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我的地瓜分你一半之大陆传说》修改版1—3

第一部:《我的地瓜分你一半之太湖传说》:戳这里

第二部:《我的地瓜分你一半之海洋传说》:戳这里

——————

这是第三部~~也是最后一部啦~张起鱼变成人以后的故事,未完待续中,把前面的部分修改了一下,是1、2章,今天更新的是第三章~可能大家都忘了,所以一起贴出来给大家看。

顺便一提,连更30天的活动已经结束了,所以以后更文就是看心情了,不一定固定更哪一篇这样~~~~


——————


1

“哎哎哎,天真你这样根本弄不进去,你得像我这样,你看像我这样弄才行。”胖子弯腰撅腚把一撮秧苗插进水田,跟我显摆自己插的整整齐齐的两排苗,鼻子都要翘上天了。

我攥着秧苗看看自己这边的,发现我插的东倒西歪,像打了败仗的残花败柳,不由心生怨念。我们做摄影师又不是做农民,会插秧有什么了不起,我干嘛要冒着大太阳插秧玩。

胖子曾经说过小时候家里种田,可能很久没有重温过去,插秧也插的美滋滋的,还在跟我显摆:“我跟你说天真,你别看插秧好像很简单似得,一弯腰一弯腰就行,其实根本不是,插在哪里插多深那都是有讲究的……哎呀,小哥你别扑腾水了,天真你管不管他?我好不容易才插好的!”

我打了个哈欠,丝毫没有要管的意思,只是懒散的道:“你不是喜欢插吗,小哥,去,把他插好的全拔出来,让丫再插一回。”

闷油瓶打着赤膊,光着脚丫子从水田这头趟到水田那头,我不指望他的鱼爪子能插秧,让他边儿玩去。他估计是第一次见到水稻田,没想到水里也能长出这样的植物来。

他变成人也有一段时间了,人鱼变成人在各种童话传说中都没什么好下场,为了不让这么珍贵的物种因为我变成泡沫,我和胖子只好带着他一起踏上了漫漫摄影路。再坏也不就是养丫一辈子,还能坏到哪里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只有人鱼的真心还有一点温度。

这一路上闷油瓶很听我的话,他对人类社会有最基础的了解,省了我很多麻烦,我们做野外摄影的自然要在野外多跑多看,这样才能拍摄出好的作品。

至于我们仨为什么在这里辛辛苦苦的插秧,事情就有点复杂了,还得从三天前说起。

三天前我们来到了这个以种植水稻为生的小山村,因为村子地形不太好,没有通路,现在又是淡季,还没有被旅游大军覆盖,只有零星的几个徒步旅行者。

本来我们计划只在这里呆一天,拍几张照片就抓紧朝下一个目的地赶,谁知道那么寸,胖子本身体型就大,水稻田的路又窄,他顾着拍照没注意身后,不小心把一个下地干活的老头撞到水稻田里去了。

老头年龄虽然大,好在身子骨结实,人没啥大事,只是扭伤了腰没办法下地干活。老头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只有一个十六岁的小孙女,小孙女再能干也没法把家里的地都给包圆了。农村人比较朴实,也不让我和胖子赔钱,就是希望我们能帮忙把家里的地给种了,错过了插秧的季节,他们明年没收入吃饭的。

我和胖子还能说什么呢,医药费要赔,地也得帮着种,闷油瓶看起来是个壮劳力,其实是条废鱼,中看不中用,最后上阵的只能是我和胖子,他就跟旁边玩玩水。

闷油瓶虽然变成了人,可他毕竟做了那么久的鱼,一时半会还不能适应自己的身份,对水格外的有好感。我们一路上遇到个湖啊泊啊,都会停下来,让他下去游游泳,顺便用防水相机拍拍水下。

闷油瓶的潜水能力很强,也许是做鱼留下的特异功能,他可以憋气至少二十分钟,潜入很深的水底也不会有不良反应。我寻思着要不然在西湖的哪个游泳池给他找个救生员的工作,也算是他的老本行了,他就喜欢捡人家掉下水的东西再给扔上岸。

“小哥,你过来。”我擦了擦头上的汗,看着还没插一半的水田,心想这么下去可不行,我和胖子都是二把刀,再这么在这里耗下去我们接下来的计划都打乱了,得教闷油瓶插秧,他就是一个小时插一颗,也比什么不干强。

闷油瓶很乖的走到我旁边,放下了他拔出来的胖子的两根秧苗,如果不是胖子苦苦相保,他可能已经把胖子插好的全拔出来了,真是听话。

我无视胖子的破口大骂,把手里的苗分给闷油瓶一些,对他道:“来,小哥,我教你插秧,你学我这样,把这个插到田里去,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要保证这个不会倒,你试试。”

胖子一看我要教闷油瓶插秧,顾不上骂我,连忙跑过来,踩的水花啪嗒啪嗒响,一屁股就把我给撅开了:“你教,算了吧,你教完小哥就废了,你自己都没学会呢,还得胖爷来教,来,小哥,看胖爷的!”

我差点被胖子给咧进水田,气的骂了他几句,一人一鱼认真的教学和学习,根本不理我。没想到闷油瓶的鱼爪子还挺灵活的,只一次就把秧苗插的稳稳当当,绿绿的一把尖洒开,很是挺拔。

闷油瓶立刻嗖嗖嗖的插了一排,显摆给我看,希望我夸他:“吴邪,你看。”

对待孩子的教育就是要以夸奖为主,我立刻夸了他几句,分给他更多的秧苗,让他承包了水田的另外一半。

老头家的地本来也没多少,有了闷油瓶的加入,插秧的速度快了很快。人家说面朝黄土背朝天,还真是没说错,我弯腰插了一天的秧,等太阳下了山,腰疼的差点站不起来。

“死胖子都怪你,你要是注点意不就没这事了吗?嘶——老子脚都泡秃噜了!”

“文明点行吗,吃着饭呢,别老提你的臭脚丫子,老板,再上两瓶啤酒!”胖子咬下一块滋滋冒油的烤肉串,抓住肚子嘟囔着。

因为旺季会有旅游客,村子应运而生了一家集住宿吃饭为一体的小旅馆,老头家那么小一间,我们也不好意思在人家家里又吃又住,就挪到旅馆里住,晚饭吃的是店老板在山里现打的野味。

我和胖子斗着嘴,喝着啤酒,山间的小风一吹,还真有点隐者的味道,比待在钢筋水泥的大都市好太多了,至少没有雾霾。

闷油瓶帮我切了一块烤肉放在小碟子里,他干了一天的活一点也不累,我想这是因为他本来生活在水里,冒着水的阻力游泳要花费的力气更大,只是弯腰插苗而已,不会耗费他太多的体力。

在没有变成人之前闷油瓶是水中一霸,可以KO鲨鱼的战斗力即使变成人也不容小觑,有一次我们上山被一块落石挡了路,看体积至少有一百多斤,闷油瓶面不改色上去就给推开了,因为这事,胖子一直蹿腾我,让我答应他帮闷油瓶报名大力士比赛。

闷油瓶看我把肉吃完以后又给我切了一块,胖子伸手要也不给,因为他是独居动物,所以有很强的领地意识,一旦把某个东西划到了自己的范围内,那就除了我谁都不给。胖子试了很多次,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属于闷油瓶的东西就算是一根草他也不松口,特别护食。

胖子夸张的叹了口气:“唉,胖爷我容易吗,想当初辛辛苦苦的撮合你们俩,现在可好,还没结婚呢就不要媒人了,不就是想吃块肉吗,都不给我。”

我朝胖子丢了块骨头,正好砸在他的脑门上:“别瞎嚷嚷,你自己也有,明知道小哥不给,你还故意要,去去去,吃你自己的去。”

“小哥肯定不是这么小气的鱼,这么小气肯定是天真你教的,你要是去做生意,绝对是奸商!”胖子用牙开了瓶啤酒,眼珠一转,把酒瓶子递给了闷油瓶:“小哥,来,尝尝,这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没有之一的啤酒,你肯定没喝过!”

我本来想阻止,又好奇闷油瓶喝酒以后会不会变成啤酒鱼,就让他喝了一瓶,没想到他喝完完全没有反应,好像刚才喝的只是水一样,胖子不信邪要了一箱,和闷油瓶对着吹。

“小哥,你真的没有感觉么?头疼不疼?想不想吐?”我眼睁睁的看着闷油瓶灌了二十瓶啤酒下肚,我们三个人一共喝了四十瓶,是旅店全部的存货。

闷油瓶摸了摸肚子,又摸了摸头,老老实实的道:“没有,但是不好喝,苦的。”

啤酒这东西不会喝的人喝确实是苦苦的,我有点哭笑不得的给他买了瓶水漱漱口,这孩子真让人操心,嫌苦也不说只会傻喝,一根筋的很。好在他不会像传闻所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那我们之间大概会不断重复以下对话:——啊你是谁——我是吴邪——哦——啊你是谁。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闷油瓶,怕他是喝醉了逞强,没想到他真的毫无醉态,脸一点也没有红,也许鱼的体质对酒精不敏感,下次给他喝白酒试试,如果闷油瓶是千杯不醉的体质,以后还可以去做做酒保养活自己。

唉,为了闷油瓶以后的生计,我也是操碎了心,我当年大学毕业也没这么操心过自己的未来。闷油瓶没办法自己做生意,让他去跟人家底下混,我又怕人家会随便使唤他。

要实在不行我就去求求三叔,让他收留闷油瓶做个保镖,他以后去跟人家谈判,就让闷油瓶站在后面充人头。好歹是自家人,大家要互相帮助嘛。

胖子吃的太多有些犯困,自己跑上楼睡觉去了,我和闷油瓶还不困,就肩并肩的坐在吊脚楼边上乘凉。山里不比城里,天黑以后只有村子里还有星星洒洒的几颗灯光。




2

“小哥,你看,那是北斗七星,你看那个连起来像不像一把勺子?”我指着北斗七星为闷油瓶看,今天没有月亮,星星特别明亮,连银河都依稀可见。

夜空对我们这些常年生活在城里的人来说稀奇,闷油瓶是野生鱼,他见的多了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这么激动,顺着我的手看了半天,认真道:“七颗星星。”

“对,你连起来看,你用线把他们连起来看,像不像勺子?”

“……”闷油瓶有些疑惑,他可能觉得说不像太伤我的自尊,憋了半天憋出一个嗯。

这鱼仔一点想象力都没有,我本来想给他介绍介绍星座,看来也省了一番口舌。

吹了一会风,我看着那条由星星构成的银河,不由想到了闷油瓶生活的大海,每次月亮特别明亮的时候,也会像这样闪闪发光。我问闷油瓶:“小哥,你在陆地上生活的习惯不习惯?”

为了让闷油瓶适应在陆地的生活,循序渐进的融入人类社会,我和胖子在路线上下了一番苦心,选择的多是民风淳朴的小山村。闷油瓶还保留很多动物习性没有改过来,贸贸然让他进入现代社会,他可能会神经错乱。

闷油瓶很听我的话,没惹出过什么乱子,只是在地面上他还保有觅食的习性,也许在闷油瓶看来雄性就应该去觅食,然后保护我(我实在不想说我在他眼里的身份),我只好每次买吃的都把钱给他,让他去买,这样他才会比较高兴。

有一次胖子忘了这事,把我们需要吃的食物一次买齐了三天,闷油瓶没办法觅食,不高兴了三天。我跟胖子说的时候,胖子很纳闷我是怎么从闷油瓶的面瘫脸上看出情绪的,他一直分不清闷油瓶到底是高兴还是生气。

我很高兴闷油瓶是一条学习能力很强的鱼,从他学说话这一点就有所体现,我还曾经担心过他使用腿会不会不习惯,没想到几个小时的功夫他不止能走,还能小跑,还可以大跳,很是灵活。

闷油瓶回答我道:“很好,东西很好吃。”

“那小哥,你在海底的时候每天都干什么?”我还从来没关心过闷油瓶在海底是怎么生活的,这些天他一直跟着我们走走停停,没什么娱乐活动,不知道他在海底生活的是不是多姿多彩。

闷油瓶想了想,回答道:“早上起来抓鱼,巡逻,再抓鱼,太阳下山以后出海游泳,然后睡觉。”

“就这样?”

“如果有外来的鲨鱼或者其他的鱼抢地盘,不好吃的就把它们赶出去,好吃的就留下来吃。”

真是简单粗暴,我不死心的问道:“你都没有娱乐活动吗?你看我和胖子,我们无聊的时候就唱唱歌,出去走走,或者跟别人聊聊天,你每天都不找点乐子?”

闷油瓶就道:“把章鱼脚绑起来,看他自己怎么挣脱,算不算?”

章鱼……我想起那只在博物馆里的闷油瓶曾经的“储备粮”,不由为它掬上一把热泪,没事会被吃条腿什么也就算了,还被拿来当玩具玩,这么多年他还真是辛苦,都这样了还能坚持活在闷油瓶的水域里不逃跑,真是八条腿的汉子。 

除了折磨章鱼以外,做鱼的生活大抵也就是这样,如果不是渔船误入的那个意外,闷油瓶也许不会离开那片海域。说不上是幸运,也说不上不幸,毕竟他做鱼做成那样也挺无聊的,每天一条鱼在海里沉沉浮浮,他这种沉默的个性大概也是因为这样才养成的。

我问他从记事起到现在经历过多少冬天,想搞清楚他这么无聊的活了多少年。闷油瓶的面相处于比较尴尬的年龄层次,说是二十多岁也可以,说是三十出头也可以。

闷油瓶掰着鱼爪子算了半天,竖起了四根手指头,我一惊,难道这货已经四十岁了吗?保养的怎么这么好,他难道没事还给自己覆个海藻面膜?

“不是四十,是四百。”在太湖的时候我闲得无聊,教过闷油瓶千字以内的算术,闷油瓶又数了一遍鱼爪子,很认真的告诉我:“是四百个。”

四百年?我以为他们顶多活个一两百年,这么一算那就是十四万六千天,他是怎么做到每天重复一样的步骤生活了四百年的?那只章鱼也他妈的活了四百年吗?那还不成精了?

闷油瓶解释说他现在刚好是可以寻找配偶的年龄,因为他的海域没有他喜欢的,所以才游出来找,然后就找到了我,他觉得很满意。

”那你现在变成人了,还能活那么久吗?”我比较担心他要是寿命这个逆天BUG一样的设定不改,等过一百年就会被研究所抓取提取不老基因,然后做成化妆品远销海外……他以后卖海藻面膜去也不错哦?

闷油瓶抓住我的手,很认真的把手指一根一根的塞进我手指之间的缝隙,形成十指紧扣的姿势,他很喜欢这样攥我的手,大概是做鱼的时候做不到留下的执念,一有空就蹭过来攥我。不过自打上岸那天我就跟他明确规定过了,有别人在绝对不许这么抓我的手,这样的姿势太暧昧,辣到路人的眼睛怎么办。

因为本身是鱼的缘故,闷油瓶的体温一直比较低,保持在三十度上下,吓得我都不敢让他跟别人太多接触,这个体温一般人类是活不了太久的,万一被发现可不是闹着玩的。

不过夏天他就像个移动冰袋,贴着很舒服,所以我也默认他没事就来抓我的手。他弄好以后,很满意的看了一会,这才摇头回答我的问题:“变成人,就是人了,你活多久,我就活多久。”

就算知道闷油瓶说话就是想什么说什么,我还是被这句话冲击到了,自从过了五岁,我就很少听到有人这么直白的说话了。妈个鸡,鱼说话也要按照基本法啊!一言不合就表白是什么鬼?你只是一条鱼而已,撩什么撩。 

我活到现在也没谈过恋爱,唯一跟我说过喜欢的还是我上幼儿园住在隔壁的豁牙小胖妹,她说完喜欢我以后还抢走了我的棒棒糖,美其名曰喜欢就要分享,留下我一个人在原地哭了好久。

而闷油瓶拥有很纯粹的动物本能,喜欢谁就把自己所有的好东西都送出去,何止是喜欢就要分享,简直连裤衩子都拿出来送人了。

我其实很不好意思,总觉得他这样搞得我俩很不公平,虽然我也对他好,但是在现代社会长大利欲熏心的我,实在做不到像他这样付出。

也不是没有尝试过拒绝闷油瓶对我的示好,让他多去接触一些人,但是每次这样闷油瓶都会不开心,他不擅长外露情绪,选择的抗议方式也很含蓄。他开心的时候会一直跟着我,如果他不开心,他就一条鱼默默的坐在一边,无声的散发自己的郁闷。

我知道这种时候我应该感动一下,说几句好听的话,可是我有点纠结他说的话到底什么意思,是我死了他就去死,还是我死了他就活不了了,如果是后者,还真有几分海的女儿的味道,应该没有这么违背自然法吧。

我问闷油瓶:“你说的是我死了,你就活不了了,还是我死了,你就死了?”

闷油瓶道:“不是一样的意思吗。”

“不一样……就是,哎呀,算了,跟你的鱼脑子解释不清楚!”我尝试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后来发现中文太博大精深,歧义太多,闷油瓶的鱼脑子处理不了这么高深的信息,问了也白问。

闷油瓶对鱼和人的区分还是非常明确的,立刻就道:“吴邪,我已经变成人了。”

我拍拍他的头:“鱼脑子。”

“我是人了。”闷油瓶坚持道:“跟你一样。”

“行行行,我也是鱼脑子,咱俩一样。”我很乐衷于欺负嘴到现在还笨着的闷油瓶,尤其在鱼和人的问题上,一逗一个准。

对闷油瓶来说,一样就很好,不再反驳我说他鱼脑子,心满意足的回屋睡觉去了。旅馆是睡学生宿舍一样的上下铺,一间可以住四个人,胖子睡一张,上铺放我们的行李,我和闷油瓶分另外一张,我个人比较喜欢下铺,就赶闷油瓶去睡上面。

在旅馆整整住了一个礼拜,我们仨才彻底把老头家地里的活干完,晒的皮都掉了一层,连闷油瓶都晒黑了一度。巧的是这期间奥运会开幕,就算是穷乡僻壤,人们也很关注奥林匹克,老板店里的电视每天都锁定在奥运频道,我们干完活就要箱啤酒,边喝边看。

“哎呀,就这速度还飞鱼,要是让咱们小哥去参加,世界记录妥妥的破。”胖子拿着一根烤羊腿,边吃边拿闷油瓶来吹牛,一个劲的用油手拍我的后背,想蹿腾我答应让闷油瓶去参加游泳比赛。

根据他的说法,闷油瓶绝对可以一战成名,从地市级一路窜到国家级,让我不要小气,人鱼是我的,但更是世界的。 

闷油瓶再次强调:“我和吴邪一样,是人。”

胖子摆手:“这就是个比喻,我这是夸你呢,夸你游泳快。真的天真,别埋没了孩子这天分,让小哥去参加游泳比赛。什么100米,200米,接力赛,1500米跳水啥的,妥妥的冠军,到时候他拿个大满贯,金牌奖金回来还不都是你的,你这也算是国家级运动员的家属啊!”

我把一瓶冰啤酒糊在他的大肥脸上:“得了吧,咱们国家人才辈出,不缺游泳健儿,你就放游泳运动员一条活路吧,人家辛辛苦苦练了十几年不容易,闷油瓶去参加都属于作弊,少缺德了你。”



3

“怎么能叫作弊呢?小哥现在确实是个人了不是,那以前的历史就不要追究了,听说奥运会上一块金牌奖金就有几十万呢,小哥来个三五块,咱们哥们就可以退休啦!”胖子朝闷油瓶使劲眨巴自己的眯眯眼,对他道,“小哥,怕老婆的男人不是好男人,你得雄起,来,告诉胖爷,你想不想参加,要是想,你就偷偷举起你的左手!不让天真知道这事不就行了!”

闷油瓶对钱一类的词都很敏感,这都怪死胖子跟他吹的我好像没钱就会暴毙一样,在他的认知里,人类社会的金钱就和动物世界的食物一样,是展现自己能力的一种方式(当然这也不能说错),一直憋着劲想赚钱。

钱是万恶本源,在闷油瓶没有建立独立的人格以前(鱼格不算),我是不打算让他接触这些东西的。我一看闷油瓶还真想举手,但是他分不清左右,还在思考哪边是左,就大声对闷油瓶喊:“别动!把你的鳍放在头上!”

“……?”

胖子怼了我一猪肘子,怪叫道:“天真你不缺德,人小哥老实孩子,你老这么欺负人家,缺大德损八辈!来,小哥,别理他,今天这么开心,胖爷教你唱歌!知道啥叫歌不?跟我唱,一、二、三,需要你,我是一只鱼~~水里的空气~是你小心眼和坏脾气~~”

我就道你丫这是教他唱歌还是挤兑我呢,胖子不理我,搂着闷油瓶左摇右摆的唱歌,开头还正经,唱到最后十八摸都出来了,鬼哭狼嚎的。

行吧,我喝了一口啤酒,看着他俩,心道这也算是一种生活了。

就这样我们仨在小旅店瘫了好几天,每天只想躺着享受生活,也得亏小旅店的价格便宜,要不瘫破产了。可能只有闷油瓶还想去四处蹦跶。我也能理解,他一直没有腿,现在有了正新鲜,小孩子都这样。

老板看我们无所事事,觉得我们这样太颓废,也不能给他们小山村增加收入,就问我们要不要去后山的水潭钓鱼。胖子问要收多少钱,老板道:“瞧您说的,水潭的鱼都是野生的,哪能跟你们收钱,钓上来的鱼都是免费的,想钓多少钓多少。没鱼竿咱们这提供鱼竿出租的服务啊,我媳妇烧鱼那可是一绝,老板钓上来的鱼拿过来我们帮您做了,包管好吃,你们就只管玩,只管吃。”

我对钓鱼一直保持着不大不小的兴趣,经常去钓鱼场或者海边钓鱼,偶尔去深山老林钓鱼应该也挺有意思。我特别打听了那个水潭去的人多不多,老板跟我讲这段时间都没什么人去,他们村里的人现在吃上自来水,也不去打水了,观光客嫌路远,也不乐意去。

胖子好久没吃鱼,立刻租了两根钓鱼竿要大显身手,老板看着闷油瓶,问我们这位老板不要鱼竿吗?胖子说他爪子笨,不会钓鱼,给他糟蹋东西。

我心说闷油瓶当然不需要鱼竿,他是去游泳的,只是我和胖子要小心别把他给钓上来了,没办法做鱼头锅。

闷油瓶听到了鱼字,就问我:“去抓鱼?”

“嗯,抓鱼,对了,上回不是给你买个游泳裤吗?别忘了拿上。”深山老林也要注意影响,闷油瓶总是不注意穿衣服,万一哪个小姑娘路过,报警说有人耍流氓怎么办,身材好也不能这么露。

我和胖子扛着鱼竿,闷油瓶拿着水桶网子和小凳子,带上老板娘给准备的盒饭,准备稳妥以后我们就朝后山出发了。我本来以为就是个小水窝,没想到它足足有一个足球场大,上游还有一个小瀑布。

“哎,天真,胖爷跟你说过没有,当年胖爷海钓的时候,不是我吹,鲨鱼都要绕着走,不然胖爷这钩子一甩就给丫钓上来了。你等着看,今天胖爷不把这水沟子里的鱼都钓上来,胖爷的王字倒过来写!”胖子摩拳擦掌,牛皮要吹到天上去,但是我一看他挂鱼饵的姿势,就知道他钓鱼的次数很少。

闷油瓶帮我把小凳子放好,在掌心比划了一下,冷漠的泼了一桶凉水:“王字倒过来,还是王。”

胖子道:“吴邪你干嘛啊,干嘛教坏小哥。”

“我教他认字怎么了?这年头乞丐都会写书法,认字是生活的基本技能,小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你丫自己玩文字游戏,干嘛怪我们小哥。”

“都跟你说了,让他去游泳,不认字怕什么,不会说话都没事,等他火了,就给他开个直播,上衣一脱小姑娘哗哗送礼物。”

“不会说话那他参加的就是残奥会了,别逼逼了,要比钓鱼那肯定是我比你厉害,不然我吴字反过来写。”我把新鲜的鱼饵挂在钩子上,抛进了水里,嘱咐已经脱光跳进水里扑通的闷油瓶,“小哥,躲开点鱼钩,这是钓其他鱼的,不是钓你的。”

一句话的功夫,闷油瓶已经从这头游到了那头又游回来了,他盯着我手里的鱼竿问我:“吴邪,你要大鱼吗?”

我立刻明白他要干什么,刚想说不要他就潜水下去了,我马上站起来想躲开,结果没来得及,被丢上来的活鱼糊了一脸水珠子,我无奈的抹了一把脸道:“小哥!我不要你抓的!我要自己钓!”

“这样比较快。”闷油瓶左右手各抓着一条肥鱼尾巴,也不知道他怎抓的,那鱼还活跳跳的,足有十来斤。他不明白为什么抓鱼这么简单,我和胖子还需要这么多工具,在这地方耗费几个小时。

胖子连忙拿了网子,把闷油瓶手上的两条装进去,甩我一脸的那条也捡起来塞进去,咂嘴道:“有就别浪费,全装起来,回去让老板给咱们做全鱼宴,胖爷以前在海上当船员,天天炖鱼头,回去做给你们吃哈。”

我心说你过去换了百八十个职业了都,换的过来吗,个见鱼起意的软骨头,刚刚还吹牛自己钓呢。闷油瓶见鱼被胖子拿走了,就趴在岸边求夸奖,我按着他的头把他按进水里,告诉他绝对不要再丢鱼上来了,鱼必须我自己钓上来才高兴,不是为了吃,这是情怀,这是乐趣。

闷油瓶很委屈的在水里游来游去,胖子让他捞鱼他也不理会,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十几分钟连个泡泡都没有咕嘟起来,第一次他这样我还以为他淹死了,吓得我和胖子跳进水里捞他,最后反而被他捞上了岸。

可能是闷油瓶在下面翻江倒海,鱼都给撵上来了,见钩就咬,我一会功夫吊了五六条鱼,胖子也吊上了……一堆水草。

我一看就乐了,夸他:“胖子你可以,这水潭可能就这点水草,都给你钓上来了,你这小钩子可以的可以的,以后要叫你倒王胖子不?”

胖子大怒,一把把水草揪下来,戳到我鼻子上:“你们家的水草钓上来打着蝴蝶结?小哥!小哥你给我出来!你给你媳妇钩子上挂鱼就算了,你把胖爷的鱼摘掉挂水草几个意思?出来!你个小鱼崽子!”

我仔细一看那个水草还真打了蝴蝶结,确实是闷油瓶的手笔,丫还真不打算让我好好钓鱼了。原来是他抓着鱼朝我鱼钩上挂,我说我怎么今天手气这么顺,他这是想气死我。

“你们在比赛钓鱼。”胖子在水潭边骂了半天街,闷油瓶才探出头来,一手攥着水草一手拎着鱼,趴在岸边道。

他为了让我能赢,不把吴字反过来写,还真是煞费苦心,辛辛苦苦的把鱼全挂在我的钩子上,把水草全挂胖子钩子上。就是用错了方式,我要是先把章鱼腿全给打上结,他还会觉得那看起来很有趣吗?我享受的是过程,结果当然也重要,但是没有过程的结果有什么意义。

胖子拎着水草,蹲在岸边对闷油瓶道:“小哥,你知道什么叫作弊不?你知道钓鱼的最大乐趣是什么吗?是让鱼自己咬钩子,不是让你挨个挂,那还有什么意思?行了,你上来,你上来我保证不打你。”

闷油瓶认真的思考,他是一条诚实的鱼,回答道:“你打不过我。”

“……”

吃午饭的时候我跟闷油瓶讲道理,让他离我的钩子远点,还把我的那一份卤肉分给他吃。饭后甜品是老板娘给我们装的自家做的黄桃罐头,胖子一个人就可以吃三罐。闷油瓶在甜品方面很执着的想吃烤红薯,可惜夏天那是过季食品。

我用小叉子给闷油瓶像穿糖葫芦一样穿了一根,让他凑合一下,他还用不惯筷子,吃什么都喜欢直接用手抓,抓多少都直接塞嘴里。可惜已经没有了当年那口利齿,经常撑的腮帮子鼓鼓,看着还挺可爱,有一种反差萌。

因为我们事先达成过协议,下午闷油瓶果然没有再捣乱,他在水潭另外一边游泳,围观我和胖子一动不动的钓鱼过程。对他来说鱼是食物,狩猎过程必须快稳准狠,像我们这样靠运气实在傻逼,一定会饿死。

说来也巧,我在闷油瓶心里一直傻乎乎的,他在我心里一直傻乎乎的,我俩在胖子心里是傻乎乎的一对,我们仨互相觉得其他俩是傻逼还能继续做朋友,人家是铁三角,我们变成了傻三角。

我钓鱼的运气一直一般,没有闷油瓶往我的鱼钩子上挂鱼,我和胖子势均力敌,一下午我俩各自钓了六条鱼,最大的跟我们的手掌一样大,其他的都是小鱼苗,只好再丢回水里养肥。

在抓鱼这方面,闷油瓶称第二大概没人敢称第一,要不攒攒钱给闷油瓶买个渔船,让他以后捕鱼去,做回他的老本行。

把鱼竿鱼饵收好,我朝还在扑腾水的闷油瓶吆喝了一声,这小子:“小哥,回去了,快上来穿衣服。”

闷油瓶嗖的一声游过来:“钓完了?”

“嗯,钓完了,回去了,上来把头发擦擦。”我发现闷油瓶在盯着我装鱼的水桶看,就语重心长的对他道:“小哥,这不是狩猎,这只是一种游戏,我们享受的是过程,钓没钓到鱼不是最重要的部分,就像你可以为了捕鱼去游泳,但是你游泳并不只为了捕鱼,明白不?”

胖子一边把小马扎拎起来一边讽刺我:“得了吧天真,别为自己找借口了,没钓到就是没钓到,小哥不笑话你,给自己找那些借口你累不累。”

——————TBC——————

评论 ( 51 )
热度 ( 2702 )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