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绝处》39

39

聊了一会,胖子才想起来话题的主角张起灵来,问我小哥干嘛去了,怎么半天没看到他。我道小哥去洗澡了,就在屋后面的水泡子。

胖子很不屑的抠了抠脖子:“你说你们都跑到内蒙古来了,还洗什么澡,你们这些小年轻就是矫情,忘记了我们革命老前辈留下的艰苦奋斗四个字。”

我一听,立刻离他远了半尺:“搞了半天我就说你身上什么味道,这么热的天,你连澡都不洗,恶心不。别什么事都提革命老前辈,老人家浴血奋战是为了让咱们过好日子的,懒你承认不就得了。”

“什么话,什么叫懒我就承认,告诉你,胖爷我上个礼拜刚洗过,这滋泥是保护用的,懂不,洗太勤快皮都裂了。再说你天天和狗啊羊啊混在一起,外面还晒着牛粪,胖爷就不信我比那些味道还冲。”

我在内蒙古呆了几个月,确实已经适应了这里动物的气味,但这不意味着我就不洗澡了。味道归味道,不洗澡身上不难受吗?尤其是头发,几天不洗就油滋滋的了。现在我的头发越来越长了,前段时间自己拿剪刀偷偷铰了一下,像狗啃一样,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剃头的地方,张起灵是怎么剃头的?

我无法忍受胖子那一身臭味,拿上一块肥皂和毛巾,硬拽着胖子来到了水泡子边上,让他麻溜的把自己涮涮。就这一身汗他还要霸占我的床铺,我洗一次床单容易吗我,这里的肥皂忒贵。

胖子在路上一直说我没有同志之间的革命友谊,难道我们的友谊会被不洗澡打败吗?庄稼汉就要有庄稼汉的样子。我让他少扯淡,庄稼汉也没这么热的天说一个礼拜不洗澡。

我们到的时候张起灵已经洗好了,正站在岸边穿衣服。木图带着俩狗崽子在水里欢实的扑腾来扑腾去,见我来了,一个两个拖着湿哒哒的一身毛冲过来,站在我身边就抖开了。

“哎呦,不许抖!抖我一身水!我刚洗的头!住手!”我掐住木图的脖子,让它不要再抖自己身上的毛了。木图不明所以,依旧从头抖到了尾巴尖,气的我揍了它一顿。

胖子对洗澡没兴趣,但是对游泳很有兴趣,现在的天气太热,他又这么肥,流出来的都不知道是汗还是油,衣服黏糊糊的沾在身上,肯定很不舒服。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他跳下水以后,我感觉河岸线都上涨了几分。

“小哥,你头发平时都在哪里铰的啊,这里有剃头匠吗?我的头发最近长了好长,想铰一下。”我看了看张起灵的头发,他的头发铰的就挺好的,短短的看着就精神。冬天头发留长一点倒是不冻脑袋,可现在是夏天,长头发捂的我脖子上都要长痱子了。

张起灵闻言,伸出手从我脖子根那里攥了攥我的头发,点点头道:“行,今天帮你剪一下。”

我一愣,什么叫今天帮我剪一下,他的头发是他自己剪的吗?他自己是怎么看到后面的?我好像没见到过他剃头,他是早上起来顺手剃一下所以我才没发现吗?

张起灵是个说干就干的人,我们和还在游泳的胖子说了一声,回到了蒙古包里。事实证明张起灵有很多事情我是不知道的,他真不愧是一个人在大草原上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汉子,家里杂七杂八的什么都有,连剃头的推子都有。我再次开始怀疑他早上几点钟起床,为什么我每次起来他都醒了,我就没有一次比他早起过。

要不然今天晚上我不睡了,偷偷看他到底几点起?

“坐好,别动。”张起灵抖开了一块白布,把它仔细的围在我的脖子上,把多余的部分塞进我的衣服里。这种布料有点扎,我就偷偷的用手想拽出一点来,结果被他发现,轻轻的拍了一下我的手。

“小哥,你真的会铰吗?”我看他拿出了剪刀,心中有点忐忑。明天大队要来一批新的知青,陈红红他们早就联系我了,请我过去一起迎接他们。平时不见人,头发铰坏了也只给牛羊看,倒是无所谓。可明天大队那么多人呢,我顶着一个铰坏了的头去,多丢人啊。

张起灵没理我,扶正我的头,让我不要随便动,然后挑起我的一缕头发,咔擦就是一剪子。我一看他真的铰了,只好不动了,万一我一动他的剪子剪到我的耳朵可怎么办啊。

在家里铰头发,没有剃头铺里的那种大镜子,可以让我时刻看到自己的头发被铰成了什么样子。我只能听到剪子咔擦咔擦的声音不停的响起,不止脖子痒痒心里也很痒痒,生怕张起灵会给我剃成秃瓢。

大约用了十几分钟,张起灵才停了下来,用手搓了搓我脖子上粘到的碎头发,把那块白布拆下来抖了抖,道:“好了。”

我立刻跳起来,拿起镜子看自己的脑袋被搞成了什么样子。还好还好,没有被铰坏,中规中矩的一个头,明天梳一梳,可以弄一个三七分。

“谢谢你啊小哥,没想到你还有这样的手艺,明天去接知青,总算不丢人了。”我拍了拍衣服上的碎头发,跟张起灵道谢,寻思着明天穿什么衣服去,听说那批知青里都是从北京来的,还有好多女同学,不能在首都人民面前露怯。

张起灵就道要不要帮我刮刮脸,明天看着精神些。我一摸脸,果然胡子茬都冒出来了,我也已经到了胡子两天不刮就疯长的年龄了。不知道是不是在内蒙古风吹日晒的关系,来了这里以后胡子长的特别凶。我刮胡子还不是很熟练,有时候弄的急了,脸上就会破一块,很是狼狈。

相较于我的生疏,张起灵的脸就永远都白白净净的,从来也没见过他胡子拉碴的模样。我想他的刮脸技术应该很不错,就老实不客气的答应了。

家里有一张躺椅,张起灵让我躺上去,取了一个老式的刮胡刀出来,在我脸上捂上了一块热毛巾。我以前跟着三叔去过剃头铺,不过我是小孩,没人给我刮脸,我剃完头就坐在旁边看我三叔刮。现在体验一下,倒也不错,怪不得每次刮完三叔都睡着了。

热毛巾敷完以后,张起灵在我脸上涂了一些泡沫,拿着刮刀小心的贴在我脸上,轻轻的刮了起来。

我不知道这种时候是应该闭上眼睛,还是不闭上。闭上眼睛搞得好像我在压榨他,跟旧社会的地主一样。可是不闭上,他的脸又实在太近了,从来没有人离我这么近的端详过我,我有些不太适应,总想着自己脸上有没有哪里不干净会被他发现。

为了刮干净脸上的胡子茬,张起灵的左手不时捏在我的脸上,轻轻提起皮肤。他的手指本来是凉丝丝的,我却觉得被他碰到的地方慢慢烫了起来。他很认真的在帮我刮胡子,这是个精细的活儿,他的脸离我很近很近,我可以清楚看到他黑色的眼珠上倒映出的我的样子。

我应该闭上眼睛的,我看着他的脸,一直在想应该闭眼什么的,可最后还是死盯着张起灵的脸看。刮完胡子以后,张起灵用热毛巾帮我擦擦脸,见我一直盯着他看,可能觉得我有点傻,顺手用小手指在我鼻尖上刮了一下:“在看什么。”

他刮的只是我的鼻子,我却觉得好像连心脏都被刮到了,扑通扑通的跳了起来,脸一下就烧红了,不知道应该回他句什么好。好在张起灵只是随口问问,没打算真的让我回答。他把我的脸擦干净以后,道了一句好了,就拿着扫帚扫地去了。


评论 ( 67 )
热度 ( 933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