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陪伴》4(归来后续)

4


张海客风尘仆仆的来到杭州的时候,正是一个阴森森的雾霾天。

在这样的天气中赶路,会让人的心情变得很不愉快,如果不是接到了那个人的电话,他才不会上赶着来内地吸霾。想起那个电话,张海客忍不住倒抽了一口凉气。这下可好了,该来的,不该来的,都来了。

张海客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吴邪了,但这不耽误他对吴邪近况的了解,并非他不信任,只是个规矩罢了。从情报听来,吴邪直接进入了养老阶段,每天就坐在铺子前晒太阳,似乎垂垂老矣,白发苍苍。听起来有些可悲,不过对他们这样的人来说,走到这一步,早就没有牵挂了。

也许是雾霾太大了,张海客来到吴邪铺子前的时候,吴邪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坐在店门口,他选择坐在了店里,身边摆着两个空气净化器,全亮着红灯不停的在闪。张海客迅速扫视了屋内,除了吴邪,只有一个小伙计在。

张海客踏进了店铺,伙计闻声抬头,下意识揉了揉眼睛。吴邪也抬了眼,只一眼又漫不经心的低下了头。来人一身游客的装扮,让他完全没有心情开口说话。

“嘿。”张海客斟酌着,开口打了一个招呼,吴邪的眼神太过平淡,让他有些拿不准对方到底遗忘了多少。老年痴呆的病症他听说过一些,不过再怎么忘,自己的模样都忘了也太夸张了吧。

吴邪夸张的叹了口气,他最讨厌这样的背包游客了,问东问西,最后啥也不买,他懒洋洋的道:“买什么?”

“我不买东西。”

“不买东西你进来干嘛?去去去,出去出去,问路收费!”

张海客被怼了一脸,就道:“难道你不觉得我很眼熟吗?”

听他这话,吴邪总算认真的瞧了瞧张海客的脸,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男人,二三十岁的年龄,模样还有些小帅,就是眉宇间的神色让他觉得这个人莫名的讨厌。吴邪摆了摆手,道:“不认识你,从没见过,你少来套近乎,快滚出去。”

张海客听了这话有些想笑,他也真的笑出声了。他从没想过有一天吴邪会告诉他,我从来没有见过你。这病来的还真凶猛,他们家的失忆症也不过如此,谁能想到呢,吴邪有一天会连自己的脸都不认得了。

他扮演吴邪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他甚至可以夸口,除了吴邪自己,他可能是最了解吴邪的那个人了,事到如今,他却成了唯一的那一个,所以就算心情有些复杂也是可以理解的。几年不见,吴邪的病情恶化的如此严重,虽然不认识自己了,语气中的嫌弃满满倒是没变。

吴邪见他笑的又贱又讨厌,怒从心中起,使劲的拍了拍扶手:“王盟!王盟你要死啊?把他赶出去!快点!”

王盟连忙的从柜台后面走了出来,悄声告诉张海客,说张起灵在隔壁的饭店等他,包间号是201。


解雨臣坐在东家的位子上,点起了一根香烟,王胖子坐在他右手边,端着一盆酱肘子吃的满脸是油,张起灵坐在他左手边,面无表情的喝着一杯茶。

“你能别吃了吗?是来谈事的还是来吃饭的啊?”胖子吃饭的动静很糟心,安静的屋子里只有他吧唧嘴的声音,解雨臣揉了揉太阳穴,终于忍不住了。

胖子嗦了嗦手指头:“谈啊,那你们说话啊,不说话可不就只剩吃了吗?”

解雨臣看向张起灵:“谁叫咱们来的谁说话,我只能呆一天,明天就得回去,别耽误时间了。”

张起灵总算开了贵口:“我觉得吴邪的失忆,有得治。”

胖子一下就站起来了:“什么?小哥你别骗我啊,你咋知道他有得治?”

“他最近能记得一些东西了。”张起灵从兜里抽出了一张纸,放到了桌子上,解雨臣拿起来一看,原来是一张速写,风雪环绕的雪山中有一个人的背影,严格来说算是风景画,因为风景画的很详细,背影却只勾了寥寥几笔。

胖子和解雨臣对视一眼,认出这里画的是长白山,背影是属于张起灵的。

张起灵告诉他们,这张画是几天前吴邪送给他的,吴邪说这是他在梦里梦到的人,怕忘记就画了出来,特别留下来送给他的。

“就这样?”胖子有些失望,梦里梦到的和真正记得的,区别还是很大的,这只能说明吴邪最近不失眠了。

张起灵道:“重要的不是吴邪画了什么,而是吴邪记得他做了一个梦,还记得要把这件事告诉我。”

自从失忆以来,吴邪从未提过自己想要想起过去,他只是偶尔会说自己的记忆不好。他每天都要和张起灵重新认识数百次,眨眨眼皮子的功夫就再忘记。但是那一天,他等到张起灵的时候,他没有问你是谁,而是说你来了。

在张起灵漫长的人生中,所谓美好的记忆几乎没有存在过,即使如此,每次失忆后他也总想要记起来。也许对吴邪来说,他并不是不想记起来,只是连这个想法都忘了。

——你有没有想过,对吴邪来说,你是一个永远都不会再回来的人,他现在已经不认识你了,所以虽然你已经回来了,可他还在等你,等一个对他来说永远都回不来的人。

黎簇提醒了张起灵,如果吴邪想不起来过往的一切,那么他就不会知道自己已经回来了,他会一直等下去,直到生命终结的那一天。

当然这并不是张起灵决定帮吴邪恢复记忆的主要原因,他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吴邪在没有任何干预的情况下开始好转了,既然有了机会,就不应该放弃——正如同当初的吴邪从来没有放弃过帮他一样。

解雨臣掐灭了香烟,总算认真了起来,依他们现在的条件,只要有得治,钱和人力都不是问题,就怕张起灵说的办法,一般人和钱都无能为力,他道:“你有什么办法?”

“不是我有办法,是张家有办法。”张起灵看了一眼墙上的钟,“我喊来了一个人,他可以帮忙。”

像是要印证张起灵的话,他话音刚落,包间门口就传来了敲门声,一张熟悉的脸从门后探了出来,跟各位熟人打了个招呼:“嘿~”

大家都是老熟人了,千年的狐狸不玩聊斋,就坐之后张海客开门见山的道:“我刚刚去见了吴邪,他说他不认识我。族长,这么严重的症状,你确定咱们家的方子能派上用处?”

“凡事总要试一试。”张起灵淡淡的道。

“其实只是失忆而已,没必要兴师动众的,我看他活的挺好的,脸色红润容光焕发的,比我看着都精神。”

张海客觉得有些奇怪,张起灵并不是一个很有执念的人,按理说失忆也失了一年多了,从没提过要治疗,怎么现在提起来了?况且对吴邪来说,忘记难道不比记得更轻松吗?

最重要的是要用那个方子,必须有药引子,即使是张家人,想得到那个药引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说不定还要见血。为了可有可无的记忆,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从张海客的角度来看,完全不值得。

胖子不乐意了,道:“你这话咋说的,活得好就不用找记忆啦?记忆和活得好一点都不冲突。想当初小哥失忆那会,还不是老想着要找回记忆,胖爷我和天真陪着他上刀山下火海的,现在天真失忆了,小哥为了他也一样,这是兄弟义气,你不懂,憋逼逼。”

解雨臣拍拍胖子,让他坐下来,别一说话就窜起来,像个窜天猪似得。“你们说的办法,是用药还是要做手术?需要带吴邪一起吗?”

“算是用药吧,我们家有一个方子,当然具体的配方不能告诉你们,这个方子连吃一个月,加上青铜铃铛的引导,说不定吴邪的记忆能回来。”

“就这么简单?”

张海客笑了笑:“简单?听起来确实简单,药方子其他的药都好找,虽然有这么一两味名贵了些,对你们来说也不算是问题。难就难在这药引子上,想要这个引子,必须去一个地方,想去那个地方,族长得跟我一起去,不然只怕我有命去,无命回 啊。”

解雨臣有了很不祥的预感,立刻问道:“在哪里?”

“张家古楼。”


评论 ( 75 )
热度 ( 76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