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之夏日一二事》中

今天应该能写完啦!皇帝表示还是以前的小王爷性子可爱些哈哈哈哈


自伤了手,皇帝便不许我再擅自去练弓箭,其实他又怎么会不知是解雨臣与我同去放箭玩的,我便让解雨臣称病在家,省的上朝被那暴君借机修理。

只是手伤了罢了,三五天的功夫也就不疼了,皇帝非叫张逢芝看着我,不叫我再多吃冰饮。我是不知这两件事有什么干系,可他是皇帝,一句话压死所有人,我也只好从了。

虽不能练箭,好在天气热我也没什么胃口,日日只食些咸菜凉面,反倒是清瘦了一些,腰带扎进去一寸,看着精神很多。皇帝对我的身材不做评语,只是在出宫之前赏了我几件新的料子,连夜赶了新的衣服。

起驾去避暑山庄不是小事,准备东西需要周全,皇帝忙的紧,半个月都没回过后宫了。至于我没什么好准备的,只是怕路上太热,要他们准备一些冰块带着。

出门先出宫,我直接坐在了步辇上,与皇帝同乘出宫。我根本不乐意坐这东西,又颠又晒的。跟着一大堆宫女太监又怎么样,抬轿子的就那几个,其他的都是凑数用的。张逢芝为我呈了一道冰心糕,说是事先在冰块中存放了一个时辰的。

此番前去避暑山庄,除我外,随行的还有一位贵妃,两位妃子。我还是第一次见贵妃,不由多看两眼。

这位贵妃已不年轻,保养的倒是还行,姿色与身边两位相比,实在有些平庸了。她并未因出行着盛装,只在鬓边着了绒花。不过胜在气质典雅,相貌和善。

见我看,张逢芝连忙解释,说此女是皇帝登基之前娶的太子妃,是先帝指的,她的娘家当时十分鼎盛,后先帝驾崩,她家也跟着衰落了许多。

听闻她性格阴沉,不爱言语,因此为皇帝所不喜,大婚之日连太子的面都没见上,后来抬为贵妃,也不过是念及规矩。如今三宫六院都是她在掌管,倒也井井有条。

性格阴沉,我差点笑出声来,若论阴沉,天下还有比皇帝更阴沉的么,自己一身毛,嫌别人是怪物。

我凑到张起灵身边,笑道:“原来皇上不喜性格阴沉之人啊,臣还是第一次听说,怪不得皇上不爱照镜子。”

张起灵见我凑过来,捏起一块点心整个塞进我嘴里,道:“贤王喜欢便好。”

吃东西之时不应说话,我只好鼓着腮帮子嚼点心,心想着我才不喜欢呢,我也喜欢娇俏可爱的,最好不穿一身黑。



路上要走三天,步辇是坐不得的,改坐龙辇,说白了便是马车。除了皇上,张海客这个亲王也有宽敞的大马车坐。

解雨臣是侍卫,只能骑马跟在后面,隔着一大堆人偷偷地朝我挥手,我看了一眼头顶上的大太阳,心想到了避暑山庄,他怕是要晒掉一层皮了。

张起灵知我怕热,车内已备了冰块,着宫人扇了一阵的风了,因此十分凉快。躲开了人群后,我便不乐意穿那么厚重的朝装了,脱了外衣,让宫女奉上菊花茶解暑。

“手可好些了。”皇帝上次见我,伤还没长严实,现下连痂都掉光了,只留下浅浅的痕迹,只需再抹几日生肌膏,连疤都不会留。他摸了摸,发现没事,就道,“看你下次可还顽皮。”

我自然不乐意被他说成顽皮,他只长我几岁罢了,总用这般指点江山的语气说我。便道:“臣几时顽皮,练箭强身也是为秋后围猎做准备,不过是没注意用了旧扳指罢了。”那扳指还是我最喜欢的呢,现如今崩了,还把我的手划了,他就只会说我,一句关心的话都没有。

张起灵将自己手上的扳指摘了,戴在了我的手上,他的这只扳指是上等翠玉做成,自然是极好的,只是他手指比我要粗些,我戴着这玩意十分晃荡,不过有的收便收了,大不了回去送给三叔。

见我收了扳指,张起灵倚在了软榻上,道:“不与孤闹脾气了。”

我正色道:“臣,一贯气量大的很。”

“是么,贤王的手既好了,请安折子也不必免了。”

请安折子!你日日要看那么多折子!为甚非要看我的那一张!我掀开门帘,被热的一个踉跄,喊道:“来人,呈折子和笔墨来,本王要写折子给皇上!”

外头的人不知我为何与皇帝同乘还要费劲写一张折子,劝道:“王爷,此番车马正急,写字伤眼啊,不如到行宫后再做打算,外面危险,王爷还请进去吧。”


皇帝的马车再大再宽敞,颠簸总是免不了的,好在我不晕车,不然要难受死了。我与张起灵下了几盘棋打发时间,结果输的我想掀桌子砸在他胸口的那条龙上。

说是去避暑山庄,路上也不能让皇帝睡马车,因此一路上也修建了不少行宫,方便皇帝晚上歇脚。

进寝室休息后,我立刻着人送了纸笔来,提笔在折子上写了大大的请安二字,墨迹未干便合上丢在了张起灵怀里。

张逢芝连忙将折子拿了,吹了吹上面并不存在的灰,道:“王爷真是把皇上放在心上,旅途劳顿还想给皇上写请安折。”

皇帝接了折子,看着上面笔走龙蛇的两个大字,道:“字日渐精进,内容却越发偷懒了。”

我一愣,突然想起了我刚做王爷的时候,张起灵说的偷懒,怕就是与那时候相比较的。

那时候请安折还不曾免去,我是个闲散王爷,只有名头没有实权,旁人能将正事与请安折一同递上,我却只能递一张干巴巴的请安折。

为了不惹怒圣驾,我苦思冥想,写了不少皇上的优点,可又不能只写奉承皇帝的话,便写了一些趣闻上去。我那时候还不知道,因皇帝性子阴沉,旁人的请安折子都写的很正经,没几个敢跟皇上乱说话的。

如此一写便是两年,期间我把能想到的都写了,每次都是洋洋洒洒的一整页,又写上天气,请皇上爱惜身体,注意添减衣物。

后来二叔无意间看到我的折子,发现我写的乱七八糟,教训了我一顿。说还好皇上不爱看这些东西,才没有看到我写的这些混账话,日后不许再这样乱写了。我便听了他的话,改写了一些正经的事情上去。

再后来,他召我入宫,我越发小心,本着多说多错的原则,请安折子写的内容也越来越少了。


评论 ( 56 )
热度 ( 4909 )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