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故乡滋味》(无聊日常小段子,楼外楼西湖醋鱼有感)

我坚信,吴老板是很有品味的,他的口味不可能那么奇怪,所以说十几年前的楼外楼应该是很好吃的才对!!



故乡滋味。



好不容易从北京回到杭州,再次看到熟悉的街景,我竟有了物是人非事事休的错觉,有些矫情的想哭。

故乡是每个人心中的白月光,当你带着一身伤痕累累终于回到故乡之时,你认为能够扛住的那些委屈都会喷涌而出。也许杭州是我心中唯一还剩下的净土了吧,我固执的保留了我的小铺子,觉得扛不住的时候就回来住住,仿佛自己还是那个小老板。

胖子也挺感慨的,主要还是想西湖醋鱼了,想当初我们哥几个经常在西湖边上吃饭侃大山,没想到再坐在这里吃饭,已经过了这么多年。还记得当初和闷油瓶一起去楼外楼,他几乎没怎么动筷子。

虽然在雨村也经常吃鱼,但是因为水土不同,鱼和鱼也有很大的差别,有的鱼适合红烧,有的鱼适合清蒸,有的鱼只适合观赏。

我在外地也经常吃醋鱼,可惜总不对滋味,也许是因为鱼的种类,也许是因为厨师的功夫不到位。我听我爷爷说过,好的西湖醋鱼必须用一斤半的草鱼来做,做出来的体态也必须优美,有展翅高飞之态,更重要的是勾芡的酱汁,是要提味,而不是用来掩盖鱼的味道的,毕竟是吃鱼,不是吃糖醋汁的。

“走着呗,去楼外楼搓一顿,我请客。”我做出了土著的大款姿态,胖子就道有什么好说的,来都来了,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一天不吃八顿饭都不算回家了。

说起吃饭来,胖子的话又多了一倍,他道:“还记得胖爷我当时有一顿饭都没吃完,可惜啊。”

我还记得那时候他嘱咐人家服务员不要动那一桌子菜,还说什么少一根葱都不行,不过这么多年都过去了,如果现在去这桌菜还在,简直就是个恐怖故事。

到了楼外楼一看,我有点傻眼,正值八月暑假,这么热的天儿居然还有这么多人在排队,我拿到了一个号发现前面居然有六十八桌人在等位。服务员跟我们道歉,说平时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今天人特别多。

胖子咂嘴,说要不换个地方吃吧,我就道不行,必须在这吃,吃的是饭吗,吃的是我们的青春回忆和难凉热血。

等的过程中我们去西湖边上逛了一圈,实在太热了,我最近本来就虚的很,闷油瓶拿着扇子一直在帮我扇风。可能西湖边上有什么汉服的活动吧,有很多小姑娘打扮的很隆重,排着队等坐船,湖中传出阵阵的歌声。

有游客自然有摆摊的,有一些摊位卖着木头做的戒尺,我记得我小时候也挨过这个,真的特别的疼。有一个小姑娘兴高采烈的拿着一根戒尺跟在爸爸妈妈身边,我很同情的看着她,单纯的人类幼崽还不知道自己以后会面对什么。

“小哥,你看你看,莲蓬哎。”我拽着闷油瓶来到了一个荷花池旁边,发现莲蓬已经长了出来,十分娇嫩。闷油瓶可能以为是我想要,一探身把离岸边最近的那个给我揪下来了,还好没什么人看到,我把莲蓬毁尸灭迹以后,拽着罪魁祸首离开了案发地点。

逛了一大圈,位子终于等到了,胖子一口气点了十几个菜,说要好好的补一补什么的,我看了看菜单,发现价格贵了很多,不过爷有钱,任性。

虽然人多,菜上的还挺快的,第一盘龙井虾仁端上来的时候我差点没认出来,有点懵逼,不说分量,竟然连卖相都没了。第二道西湖醋鱼端上来,别说展翅高飞了,眼珠子都快爆出来了,烂糊糊的酱汁厚厚的裹在上面,让人倒胃口。

我安慰自己,也许是因为人太多了才会这样,卖相不重要,好吃才最重要。这么想着我拿起来筷子尝试着夹了一块放进嘴里。

然后我就后悔了,我很难形容我吃了一口什么,这酱汁根本就是熬出来的糖稀拌了一口醋,又稠又齁,即便如此也难以掩饰鱼因为不新鲜而散发出的腥味,甜咸腥混在一起刺激着我的味蕾,我几乎立刻就把它们吐了出来。

胖子也呸的一声吐出了嘴里的东西,嚷嚷道:“这什么狗几把玩意?靠,胖爷我嗓子都齁哑了!”

至于闷油瓶,丫根本没有动筷子,似乎早就料到了我和胖子的悲惨结局。我扫了一圈身边,果然,但凡点了西湖醋鱼这道菜的,几乎全都剩下了,这玩意就好像是镇桌的吉祥物一样,点出来纯粹是个情怀。

“这么难吃还这么多人,还有天理没有,明儿胖爷也在这开个店得了,就叫胖爷醋鱼,保准比这个好吃。”胖子一边嫌弃这些菜难吃,一边朝嘴里塞菜,主意还是其他的饭店人也特别的多,我们也一天没吃什么了。

可凭什么啊,凭什么我都一把年龄了还要吃这些东西难为我自己,这要是吃完了,我吃别的得是什么滋味啊。我还记得十几年前我来吃这道菜的时候,鱼肉十分鲜嫩可口,酱汁也恰到好吃,入口甜嫩香滑,一丁点腥味也没有。

难道是我老了?口味都变了?还是说这里的这道菜一直都是这样的,好吃只是我的错觉?我喝了一大口白开水,嗓子眼还是糊着甜腻的感觉,我盯着面前的不明生物,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闷油瓶从自己的背包里摸出了一包压缩饼干,打开以后咬了一口,我很没出息的看着葱香味的压缩饼干吞了一口口水,让他分给我吃。

就这样,我们花了四位数,坐在楼外楼里用压缩饼干填饱了肚子。

造孽啊。



评论 ( 112 )
热度 ( 2954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