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绝处》63

63


进山里打猎不是闹着玩的,我早早的就看好了天气预报,说连着好几天都是晴天。老知青们自己也有马,虽然不抵我们的好,不打狼也凑合骑了。

说来也怪,天气预报连着好几月都不准,就这个月天天都准,导致我们几个都放松了警惕,没有想起预防白灾,轻装上阵就进到了山里。

一行人骑马进山之后,天才大亮起来,胖子随口说了一句今天天不太好,太阳怎么还不出来。王伟就道冬天的太阳出来的晚是常事,可能会是个多云的天气。

张起灵勒慢了马,落在了队伍后面,我问他:“小哥,你干什么呢?快走啊”

“我觉得有点不对劲。”张起灵道,“这一路上没看到动物,它们都躲起来了。”

“是不是咱们人多,它们听到动静才躲起来的?”王伟傻乎乎的问道。

胖子也觉出不对来了,勒住马,东张西望的道:“一看你就没打过猎,这地方的动物根本不怕人,你走到它边上去,它才跑呢。咦,对啊,怎么今天一只獭子都没看到?邪了嘿。”

这个话题没来得及深入,小红花突然暴躁起来,不停的甩着头,用蹄子使劲的刨地,想朝前头跑。我心中奇怪,勒住绳子,拍了拍它的脑袋:“怎么了,小红花,别闹了。”

“嘶——!!”

“哎呦!”

我还没安抚好小红花,张军的那匹马也出了篓子。他的马是牧民淘汰不要的,胆小又跑不快,好马他训不出来,只好捡别人不要的骑。那马不知道受了什么惊吓,后蹄直立猛地把张军甩了下来,嘶叫着一路跑进山中去了。

马敬业连忙下马,扶住张军,问他有没有受伤。我们也跟着下了马,张起灵在地上摸了摸,捡起一条已经被踩死了的花斑蛇,道:“那马被蛇咬了,受了惊。”

小红花很委屈的叫了一声,原来它刚刚是发现了这蛇,才想躲开,好在被咬到的不是它,不然摔下去的可就是我了。我揉揉它的大脑袋,安慰安慰它。

张军毫无防备,被摔的七荤八素的,万幸的是摔在了泥地上,没什么大碍。他哭丧着脸,道:“怎么办啊,马是组织财产,丢了我会不会被处分,张大哥,王大哥,能不能帮我把马追回来啊。”

胖子道:“这话说的,马又不是故意丢的,凭什么处分你啊,放心吧,回去胖爷帮你说,保证不处分你。”

张军就道不处分也不能丢马啊,那是他唯一的一匹马,要是丢了以后就出不了门了。马敬业让他暂时和自己骑一匹,也道:“是啊是啊,王大哥,帮帮他吧,我们知青弄匹马不容易,丢了这不是要我们的命吗。”

胖子砸吧着嘴道:“看在咱们都是老乡的份上……”说着说着,他话锋一转,“小哥,咱们给他追追呗,那马跑不快,说不定能追上呢。反正咱们也得再朝里面走走,追上再打猎呗。”

那匹马受了惊,一路朝着山里跑去,留下了马蹄印。胖子一鞭子下去,满身肥肉都狂抖,离远看完全是一大坨肉在飞舞。

骑快马不是我的强项,山路颠簸,又要小心獭子洞,我骑的提心吊胆的,紧紧跟在张起灵后面,生怕自己会落单。

跑着跑着,我发现那匹马跑的方向变了,它竟然直直的朝着那座张起灵说过的山跑去了,我记得胖子也说过那座山里有什么墓。

住的久了,我从牧民那里听说过,那座山地势很险峻,狼也很多,很少有人会去。我对墓一点也不了解,不知道那些古代人选墓的时候是不是也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了。

硬着头皮又追了几里地,还是没有看到马的影子,不仅马没有追到,天也变了。明明是白天,还临近中午,天却渐渐黑了下来,乌压压的几片黑云像要掉下来一样,风也急急的吹了起来。

张起灵率先停了下来,喊道:“快停下来,不能再朝里去了。”

他的声音被风一裹,小的很,胖子和知青们根本没听见,一溜烟拐个弯就看不到了。我一直跟在张起灵后面,急急的勒住马,小红花嘶鸣一声,四个蹄子使劲蹬地才停了下来。

“怎么了小哥。”

“天气不对,可能要有暴风雪,不能再朝里走了。”张起灵指着乌云道,“白毛风要刮起来了,白灾一来,大雪封山,咱们谁都出不来。”

我一听这怎么得了,不说吃喝,天黑了还不把我们活活冻死啊。张起灵让我在这等着,他骑马去追胖子他们,追到了原路返回。

“不行不行,我跟着你一起去。”我肯定不愿意一个人呆着,我又不认识路,到时候他们成功会师,再把我丢了。

张起灵只好让我跟紧他,千万不要走神。现在云压的这么低,雪说不准什么时候就落下来了,白灾不是闹着玩的,必须立刻返回。

胖子的马还是从张起灵那里拿到的,骑的甭提多快了,我们很快就追到了几个知青,可怎么也追不上胖子,眨眼功夫雪花片就落了下来,风吹的我眼睛都张不开了。

知青们说不清胖子是什么时候跑不见的,他们只跟着马蹄印跑,可能早就没看到胖子的马了。

张军急的都快哭了,一个劲的说都是自己的错,早知道马丢了就丢了,说什么也不去追了,要是把胖子给丢了,他的罪过得多大啊。

张起灵让大家不要慌,镇定下来,胖子不是愣头青了,他肯定知道天气不对,会回来的。我们不能等他了,雪眼见着越来越大,就现在也不定能出的去了。

我就道如果我们出去了,胖子留在山里,他一个人能出去吗,就算他皮厚,也顶不住零下几十度的低温啊。实在不行,让知青先出去,我们去找胖子。

王伟不愿意,他道:“那怎么行啊,王大哥他是为了帮我们知青追马才身陷险境,我们先跑了算怎么回事,毛主席都教育我们了,关键时刻不能当逃兵。我们也要一起帮忙,必须找到王大哥,不然我们绝对不走!”

我头都大了,人越多越乱,只好劝他们道:“这怎么能是逃兵呢,咱们这顶多算是分批撤退,人多容易乱,你们先去通知其他的同志,要是我们没出去,你再请人回来救我们啊,不然都没人知道咱们困在里头了不是?”

刘爱民属于胆肥不要命的类型,越有事他越兴奋,跃跃欲试的道:“人定胜天,就算是下雪,咱们也不能怕,要我说,也别分批撤退了,想多不如做多,直接去找。咱们再说下去,雪就把马蹄印给盖住了,还怎么找人啊?”

争来争去,谁也不愿意先走,都想去找胖子。张起灵让我们不要争了,谁都没办法走了,看这雪的势头,不出半个小时就会转成暴风雪,我们谁也走不了,必须找个地方躲一躲,等白毛风停了再寻出路。

他这么冷静的样子,很有稳定军心的作用,知青们还以为他有十足的把握,轻松了很多。他们不了解山上的情况,也没有在暴风雪的日子里出过门,八成是以为随便找个山洞就能躲躲。

我偷偷的拽了拽张起灵,小声道:“小哥,这山上哪有地方躲啊,要是躲到山洞里,万一洞口被堵上了,不更糟了吗。”

张起灵解下自己脖子上的围巾,帮我把脸捂好绑紧,低声道:“先找到胖子,我自有办法。”



评论 ( 18 )
热度 ( 685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