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6

6


难熬的一夜总算在反反复复的噩梦中过去了,我痛痛快快的洗了一把脸,为了更清醒一些,顺便连头一起洗了。

几个月过去,我的头发终于又长了回来,只是后脑勺偏左有一小块地方还是光秃秃的。也许是当时剜掉的伤口太深了,破坏了毛囊之类的,好在还能用其他的头发挡挡,不然真的变成赖利头了。

因为最近都没有好好吃饭睡觉,洗头发的时候我稍微用了点力就揪下来好多头发,我叹了口气,有些担心还没等我而立,头发就先我而去了。

洗漱完毕,我拿了两个桶准备去养牛的李胜利那儿拎点牛奶回来做奶豆腐。昨天打猎我看见山坡上的黄花菜已经能吃了,野韭菜也长出来了,放羊的时候要顺手去割一些回来。

吃不吃得下都得吃点,毕竟六零年都熬过来了,现在饿死也太亏了,就算最后会全部吐出来,好歹有吸收进去一些。

牛奶是在草原生活的人必备之物,我到的比较早,只有李建设一个人在挤牛奶,他看见我特别高兴,让我快多挤一点牛奶回去。

“昨天跟王大哥一起打猎,他可真厉害!一下子就打到了黄羊,还送我们一条黄羊腿。吴邪,可不怕你笑话,我来了这二年,只看见过黄羊,还没吃过呢,真好吃!”

提到黄羊肉,李建设忍不住擦了擦嘴角,我就道家里还剩一些肉,我一个人也吃不掉,等会拿过来分给大家一起吃。黄羊肉这东西太硬了,咀嚼的时候太过痛苦,我宁愿选择一些好下咽的东西。

李建设一听我要给他黄羊肉,甭提多开心了,给了我满满两桶牛奶,又分了一斤白面,五斤炒米给我。

我哪里肯收,口粮定额定量,我拿了他吃什么啊。见我不肯收,他就道知道我被扣了工分和口粮,这些面是大家凑的,一人出一点不影响吃饭。我帮他们这么多,他们也没什么能帮我,这点东西我要是再不收,就真没意思了。

“那行吧,我就收一次,下个月别给我了。”我只好把面给收了,怕他们下个月还这样做,不由嘱咐道。

李建设锤了我一下,道:“说什么呢,我要是挨着饿,你能不管吗?咱们是汉人,光吃肉喝奶的哪能扛得住,你看你都瘦成什么样了。放心吧,我们都是算好才给你的,你要是过意不去,就多带我们打打猎,不就全有了?”

我很感激于在明知道我有那么严重的前科的情况下,他们还愿意跟我住在隔壁。我让他收拾一下,等大家都拿好牛奶,我带他们去山上割韭菜捡鸭蛋,晚上大家一起吃韭菜盒子。

整个冬天都没吃上一口绿叶菜,知青们的胃早就抗议起来了,听说我能带他们去割韭菜,大家都高兴的不得了,还是老规矩,两个人去放羊,三个人去割菜。

为了以防万一,我拿上了枪和套马杆,冬天才刚刚过来的小知青周卫东特别好奇的摸了摸我的套马杆,道:“吴邪你这个套马杆好漂亮啊,是你自己做的吗,能不能教教我怎么做的啊。”

“是啊 ,你这个套马杆真不错,我的是我自己做的,中间怎么都挤不顺,你看这歪歪扭扭的。”孙援朝给我看他的套马杆,他做的确实不怎么样,颜色上的很不均匀,看起来就跟长一点的晾衣杆似得。

我下意识攥了攥套马杆,这根杆子还是我刚来的时候,张起灵熬了一宿给我做的,他的手艺非常好,做出来的东西样样都结实耐用。

都不用刻意去数,我身边有很多必备物品都是出自张起灵之手,连我的命都是他给的,想要和他撇清楚关系简直是天方夜谭,我欠他的这辈子都还不清楚了。

“嘶——?”见我突然不动了,小绿叶有些奇怪,打了个响鼻提醒我别发呆。

我揉了揉它的毛,抖起缰绳让它放心的跑起来。我本来只打算带走小棕花的,结果我走那天小绿叶又踢又闹,非要跟着小棕花一起走,我没办法,只好把它也带了过来。

小棕花和小绿叶已经变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不知不觉间,小红花已经离我远去好几年了。它刚走的时候,我还坚持着没有人能替代它,结果这才几年,我也和小绿叶一样了,总觉得小棕花就是小红花。

时间真的可以抹平一切吗?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反而不必担心了,时间的流逝是最不需要操心的,一眨眼它们就会偷走你的很多年。

去割韭菜的路上,周卫东问我怎么不去附近的山头上割,我就道那几个地方虽然长的多,可去的人更多,避免麻烦,我带他们去一个偏僻的地方,省的惹麻烦。

大家成分都不好,我一说就明白了。远一点没关系,东西是一样长的,只是那个地方的虫子也更多。天气越来越暖了,伴随着初夏而来的,是在獭子洞里躲过了寒冬的蚊虫。

“大家记得把裤腿绑紧,要是被虫子钻进去就糟了啊。草深的地方千万不要过去,可能会有狼埋伏在里面,一定不要贪多就跑进去了。”我再三嘱咐着,生怕谁图省事,内蒙古的蚊子和狼可不是善茬。除了防止蚊虫外,草丛里也有很多边缘锋利的草,割伤个手啊腿啊都是正常的。

我的手套有一个地方破了,一直没有闲工夫修补,刚走进去就被割伤了一个不小的口子,不怎么深只出了一点血。

说来也怪,我的血涌出来的一瞬间,本来盘旋在我附近的小虫子呼啦一声全躲开了,好像我突然变成了一根特大的驱蚊草似得。

我看着它们逃走,心里犯起了嘀咕。这是我的血,又不是张起灵的血,为什么这些虫子这么害怕?

难道……我把手套摘了,挑了一个蚊子聚集的地方,使劲的从伤口里挤出了几滴血想凑过去,还没等我的手靠近,蚊子们就炸开了窝,争前恐后的逃的一只也没剩下。

我心情复杂的盯着伤口里流出的血,眼前浮现了昨晚梦中的情景——这些血本不该是我的,它们是我偷来的。


评论 ( 35 )
热度 ( 74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