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瓶邪十日谈之第一个故事:海市蜃楼》下(完结章)

结束啦,第一个故事

瓶邪十日谈:




故事到此已是尾声。


我当然也有了解海市蜃楼形成的真正原因,从科学角度不过是光经折射而出现的自然现象,绝非什么仙境。闷油瓶讲的这个故事,乍一听似乎非常荒唐:一个人去寻找海市蜃楼,还真给他寻得所谓仙境,并且再不会变老。典型的志怪小说情节。


但有言道,存在即为合理,既然它能够流传下来,那么就必然不是毫无根据。我细想了下,觉得其中确实有几个可疑处。引起周夫人注意的那位刘公子,既然是个满嘴胡言乱语的家伙,他说的一番话是否真实可信呢?想必其中有所隐瞒,而具体内容就不得而知了。再者,周公寻写海市蜃楼,所到达的地方名曰仙境,事实又真真如此吗。人们信服的原因无非是他没有变老,常人哪有能从宋代活到明朝的,换言之,就是周公已非常人,他寻得了长生秘诀。


长生永远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古今中外,处处都有它的追求者。一切定是去周公曾去的地方有关,这些年我见过的奇怪事情也不算少,心想大约是他意外接触了什么,方才得获长生。而那究竟为何物,我不知道,或许永远都是谜,又或许后世会再有人循着他的脚步将它发现。


闷油瓶为什么曾听过这类故事,我能够理解,这与他自身便有密切关联。


通常在人们印象中长生是求而不得的好事情,他们也往往不知道,事实并非他们想的那么美好。


闷油瓶握着我的那只手始终没有松开,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又回捏了捏,视线恰好与他的接上。我想让他知道,至少现在,我会一直陪伴着他,他不必再担心与这世界没有联系。


火光晃得很轻,融融暖橙吻在人面颊,柔软地晕散开来。


无需言语,闷油瓶的眼神告诉我,他都知道。


——————————BY: @锦鲤系男子明叶。 







  张起灵生得好看,但是看了这么多年也就不那么在意了。但是在我们四目相接的那一刹那,还是会愣一下,无关样貌,到底是什么我也说不清。就像是那句话,他是无意的穿堂风,偏偏引惊鸿。




  只是平常的一个对视却足够我失神。




  胖子在这个时候咳嗽了一声,我才想起来周围还有一圈人,但是这些年下来我的脸皮和成长是成正比的,于是我很自然的转过了头,在他们之间看了一圈。反倒是他们和我错开了目光,低头的低头,转头的转头。之前哪个小姑娘低着头,嘴角抑制不住的往上扬,但却有努力的使自己平静下来,面部就看起来有点奇怪,看起来憋的很辛苦。




 “故事讲完了?”安静了挺久,苏万小心翼翼的问了一句,然后张起灵点了点头。然后听着苏万大声的说了一句“我去,怎么又一个长生不老?”话音刚落就被旁边的黑瞎子冲着脑壳弹一个脑瓜蹦。




  “又?”另一个不明真相的旅客有点疑惑的问了一句。苏万一看自己说错话了,捂上了嘴巴小心的往椅子里缩了缩。“小屁孩小说看多了,老想着修仙,您别在意啊”胖子接过话茬扯着大嗓门说“不过我跟你讲啊,我们家祖上真有一个长生不老的,我现在还有一个秘方你要不要给你打折?”




  我听着胖子扯淡,忍着没笑。胖子还在推销他的祖传秘方,那个小游客估计是没见过这么臭不要脸的推销员,有点手足无措,连连摆手说不要不要。




 我又趁着他们闹得起劲的时候偷偷瞥了一眼闷油瓶,他没什么反应,好像他根本没有讲故事。但是按我对闷油瓶的了解他不会真的一点目的性都没有的真的去给我们讲一个单纯的故事。我就习惯性的觉得这里面肯定有点玄机,是他想告诉我们的。




 周公去了一个地方然后出来就长生不老了,又忽悠了另一个人和他一起去了一个地方。这个故事真是相当的有即视感,虽然闷油瓶说那是海市蜃楼而且也不在山的底部,但我还是不免想到青铜门,要是真是那敢情不仅是张家人,全中国的人都特么有守门的自觉啊。




 那些从古代留下来的神话,多半是有事实根据的,但是那个时候因为没有解释的方法所以才拿神仙来当原因,如果那个时候的人看到青铜门多半会觉得巧夺天工,而青铜门不止一个,那海市蜃楼呢?




 “周公出来再回去的时候,仙境还是同一个吗?后来渔人找到的仙境和周公的是同一个么,你们有没有想过,那个时候有不止一个海市蜃楼”我抬起头,这么问道。




 “你的意思是,海市蜃楼不止一个,看到的人也不止一个?”小花看着我挑了挑眉。




——————————BY:  @Adrianne 







我在说完这句话之后,思路仿佛突然清晰了。


“中国的传说,最主要的两处仙境,昆仑之巅,渤海之东,而渤海之东,即是海市蜃楼传说的起点。”我说,“我之所以联想到海市蜃楼不只有一个,你是知道原因的。”我的意思是青铜门。


小花点了点头,示意我接着说,旁边人还以为我会说原因就没有问,大概也是不感兴趣,只有那个姑娘还在认真地看着我。


“昆仑称为昆仑墟,渤海之东,称为归墟,山海的传说汇合在一起,构成了我们的神话体系。秦皇汉武都曾派人前往那里,寻求长生。《列子·汤问》记载,其上台皆珠玉,其上禽兽皆纯缟,珠玕皆丛生,华实皆有滋味,食之皆不老、不死。”


“我操。”胖子一拍桌子,“玩玩就起高调呢,说人话成不,其这其那的。”


一遭人都看着他笑,苏万问:“你是说周公真的到达了归墟仙境,食用了那里的果实就得到长生了?那么其他人呢?别的海市蜃楼又是什么?”


“归墟之境没有止境。他们去的一定不是一个地方。只是猜测,传说本来就这样虚无缥缈的,我想到这里了而已。”


归墟的传说比较契合,海外之仙境,传说中的蓬莱,瀛洲等五神山,都是在归墟,而且还能跟长生挂上钩。我说完扭头去看闷油瓶,他没什么反应。我总感觉这其中隐约有什么联系。


“话不能这样说,传说都是有根据的,不会空穴来风。”黑瞎子说了一句,胖子接话,“对对对,反正咱无聊,哪天也去找找归墟仙境摘两果子吃去,风险还小。”


那三个客人跟着哄然一笑,姑娘也浅浅地笑了一下,说:“传说总是会美化事实,就算真的找到了归墟,长生的方法也未必是吃果子。”


我本来就一直在注意她,听到她这样说话,未免会起疑心,抬眼看她却发现她正看着闷油瓶,我的心顿时咯噔一声。


“什么意思啊大妹子?”胖子说,“看你这么年轻漂亮,没准经历过呢,可别是个小仙女吧。”胖子冲她挤眉弄眼地笑。


她也还是笑,说:“世上的所有的长生,皆出同源。”我们都愣了一下,我去看闷油瓶,发现闷油瓶也在看她,虽然神色没什么变化,但是眼神稍有改变。


那姑娘见我们这样,笑出了声:“我在书上看到的。”


我们都假装不在意的样子,胖子拿了签叫我们接着抽赶紧开始下一轮,再说什么周公他真的要去见周公了。


我有点心不在焉,抽过签一回手不小心把杯子碰掉了,我“呀”了一声,用手机照明弯腰去捡,丫的那杯子滚得还挺远,我费力地伸手去够,回来时手表不小心勾住了姑娘的及地长裙,我一下子愣住,隐约间看到她的小腿像是缺了一块肉,创面似乎还很新鲜,但是太短暂了,我根本来不及看清。


只是脑子本能地“嗡”了一声,冒出来一句话——“渤海之东,有人鱼焉,其状如人且鱼尾,食其肉,不老不死。”


————————BY: @风途石头 




第一个故事——完



评论 ( 4 )
热度 ( 55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