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32

32


活不下去的原因实在太多了,几只羊罢了,难道要用两条人命去赔吗,没有人考虑过两个小姑娘应该怎么生存,硬性的一笔下去,宛如生死簿上的红钩子。

虽然明知道没用,我们还是很快就走了,我和胖子是不怕的,只是小姑娘的名声还需保全。

回家路上我心里憋得难受,谁也没说一句话,沉默着回到了家里。张起灵做好了饭正等我们回来吃,我顾不上别的,扑过去一把抱住了他,闷声道:“小哥,我难受。”

他不知道我怎么了,揉了揉我的脑袋,我把今天的那些糟心事简单的和他说了说,说到一半,胖子突然发了脾气,一拳捶在桌子上,震的碗盘叮当作响,骂道:“都他妈的畜生!畜生!牲口都不如!”

张起灵问了她俩所属的小组,道:“明天我去场部一趟,看能不能缩短处罚时间。”

我连忙道:“那小哥你顺便帮忙问问,能不能再发点羊给她们啊,现在她们家里一点收入都没有,咱们也帮不了她们一辈子啊。”

胖子让我别做白日梦了,小哥明天真去那么一说,还不知道咱们哥仨要被传成什么样,说了也不一定有用,不如算了,拢共就俩小姑娘能吃多少,他省两口都有了。

他真的说到做到,为了两个小姑娘开始努力起来,我恍惚感到他身上的那股劲又回来了。

我猜也许是那个姑娘身上的绝望触动了他的神经,让他想起了云彩,倘若当时也有人拉云彩一把,她也许不会死。生命就是这样,脆弱又坚强,可能会因为一句话去死,可能会因为一句话活下去。

为了帮她们,胖子暂时搬了回去,他说他见多了这样的事儿,没人镇着,那些男人肯定还会半夜爬窗进屋,他得回去守一阵子才行,得让他们知道这家不是绝户,少他妈的来捡便宜。

草原上的谣言风一吹就能从这头吹到那头,胖子屹然成为了众人眼中的嫖客姘头,他们笑嘻嘻的打量着他进屋,盘算着他呆了多久,我偶尔去帮他送点东西,也会受到这样的目光审视。

让我觉得讽刺的是,不仅男人们会这样,女人们也一样,她们认为都是李胜勾引自己男人的,看她的眼神里充满了恨意和不屑,没人愿意跟她们说话,她们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要去靠近那个坏女人,会被她教坏的。

两姐妹像是过街的老鼠,走到哪里都会被像赶耗子一样赶走,我经常能看到李莉一个人缩在角落,看着其他的孩子嘻嘻笑笑的玩耍。

好在胖子是出了名的刺头,没人敢招惹他,去了几次没讨到便宜,男人们也渐渐不去了。

这些流言传来传去,组织上可能觉得不好听,居然找人来说和,想让胖子把李胜给娶了。胖子拒绝了,他明确的告诉每一个人,以后这两姐妹就是他亲妹妹,谁想说什么,做什么,先得过他这一关。

冬季很快到来,要忙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两个小姑娘没有自己的羊放,为了报答我们常跑来帮我们放羊,不让她们做她们还不乐意,执意要帮忙做事。

“吴大哥,我们已经把羊都赶回来了。”李莉撩开门帘,搓着小手跑了进来,开心的道。也许是能吃饱了,她活泼了很多,笑容渐渐多了起来。

我正在剁马肉,冬天夭折的小马驹比较多,肉会分给小组的牧民们打牙祭。这种小马肉包成包子特别好吃,我今天豁出去了,拿了一些白面出来。小姑娘们天天来帮忙,总得给她们吃点好的,不过也不多,快过年了,得留一些给胖子包饺子。

好是一年,不好也一年,过了年以后就是我来到内蒙古的第七个年头了,爷爷也走了快两年多了,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去给他上坟,人家说要是三年不去上坟会不好,具体哪里不好我就不知道了。

“哥?你咋啦?”李莉见我不说话,有些奇怪的问道。

我这才回神,见她冻的小脸通红,我连忙放下菜刀给她倒了一大杯热奶茶,道:“辛苦你们了,你姐呢?快进来暖和暖和,今天咱们吃包子,你张大哥和王大哥去钓鱼了,运气好还有烤鱼吃。”

“姐栓栅栏去啦,一会就来,哥,这么冷,咋钓鱼啊?”李莉捧着奶茶坐在了炉子边,把两只小脚放进了毛栗子的长毛毛里,毛栗子汪了一声,舔了舔她的脸。

我道:“冬天咋不能钓鱼,在冰上凿个洞,鱼竿放进去钓,等下次去钓鱼,我让他俩带你一起去。”

“嘿,谢谢哥,哥我帮你擀皮。”李莉洗干净手,主动拿起了擀面杖,她家肯定很少吃这样的东西,盯着面看了半天,也没下得去手。

李胜拴好栅栏门,带着一头的雪花儿走进屋来,见妹妹拿着一块面,着急道:“快放下,一会弄掉了糟蹋了!”

小姑娘听姐姐这么说,吓得把面团放了回去,怯怯的搓了搓手,道:“我只是想帮忙……”

“没事没事,小莉是好心帮忙,外头下雪了?你快洗洗手也来帮忙,今天咱们吃包子,管饱。”我有些心酸,帮李莉打了个圆场。

“嗯,刚下的雪,看势头得下一整夜呢。”李胜掸掉头顶上的雪,可能是怕妹妹把面团弄坏,她急急的洗了手,把擀面杖接到自己的手里。

我让她们今天就别走了,住在胖子那屋,胖子呢照例跟我们挤挤。正好明天我和张起灵都去场部,还得麻烦她们帮忙放羊。

包子包到一半,张起灵和胖子回来了,桶里装满了鱼,看样子收获颇丰。胖子大声嚷嚷道:“天真你快看,这些鱼大部分可都是我钓的,牛逼不!快把火烧一烧,给你们煮个鱼汤喝,甭提多美了。”

我把案台挪了开来,让他别甩那桶,里头的水都甩到面上了还咋吃饭。张起灵倒是无所谓被胖子抢功,拎着水桶拿起刀处理鱼去了。


评论 ( 17 )
热度 ( 61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