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33

33


雪夜的冬季能围着火炉喝一口热乎乎的汤,真是让人从心口暖和了起来。我给两个小姑娘分别盛了满满的一大碗汤,让她们多吃点。

胖子咬了一口包子,嫌弃道:“天真你这馅剁的不行,早知道我来弄了,这肉都没剁碎。”

我道:“你白吃还骂厨子啊,爱吃不吃,我吃着怪好吃的。”

“那是你没吃过好东西,我可跟你说,等过年饺子馅得胖爷我自己弄,要你弄纯粹糟蹋东西。”胖子对过年饺子的执念一贯可怕,他掐了掐手指,惊道,“嚯,下个月就过年了,日子过得这么快呢。”

“有这么快吗,我咋记得还有几个月呢,是不是你记错了啊?”

“就是下个月,是你记错了,要我说,今年过年大家热闹一下,咱们把巴尔特大哥他们也叫来怎么样啊。”胖子想起一出是一出的,要是可以,他恨不能把全北京的老乡都拽来。

我道人家牧民不过年,叫人家来合适吗。胖子道这有啥不合适的,左右只是找个借口聚一聚罢了,到时候大家热热闹闹痛痛快快的喝一场酒,多开心啊。

李莉问道:“那我和姐姐也能一起来吗?”。她问完,李胜马上用胳膊肘捣了她一下,似乎有些责备她不该乱问。

胖子揉了揉小姑娘的脑袋,道:“那当然啦,你不来咋算是过年啊,大家都来,一起过个开心年!”

酒足饭饱后,李家姐妹抢着把碗筷收拾了,我提前到胖子那屋把炉子点上,不然依着那两姐妹的性子,怕是连炉火都不好意思烧。

说是过个好年,可今年的开销实在太大了,根本没攒多少钱,年货的开销从哪儿出还是个问题。胖子显然也在为这件事发愁,数着手头上的几张毛票。

我把床铺好,见他那个劲儿,就道:“五块钱再咋数还是五块,多不出一张大票来,别费劲了。”

“要你说?胖爷知道,唉,说实话,我哪有心情过年啊。”胖子叹了口气,摇了摇头道,“我是想啊,咱们这一年一年的过得太苦了,过得哪是年啊,活脱是个坎儿。人得有盼头,你说过去穷人家的,为啥过年非要买块肉吃?不吃这块肉怕是熬不过年,得吃,得盼。”

我又何尝不懂这个道理,可过了年有怎么样呢,人们聚在一起,举起杯子庆祝着新年,脸上虽然笑着,心里却是苦涩和疑惑交加,所有愉快轻松的喜庆氛围都是假的。谁也不知道在庆祝什么,谁也不知道过了所谓的这一年以后,未来会怎么样。

张起灵见我俩愁眉苦脸的,就道:“过年的时候,队里有补贴,用那个钱买点年货吧。”

胖子收起了那些零碎票子,道:“也只能这样了,多少买点,肉咱们是不缺的,鱼自己钓,我看咱们攒的面也够,就买点酒水糖果啥的,省着点足够了。哎,天真,要不咱给你二叔寄点肉干啥的吧,监狱里过年连饺子都吃不上,忒惨。”

我也寄过几次,可问了二叔,发现这些东西到他手上以后根本没剩多少,老这么白送给人,还怪心疼的。胖子让我别糊涂,以前都明白咋现在不明白了,寄了是心意,那些人吃了总要惦记着。

“那行吧,等去置办年货的时候,我顺便给寄了。”提到二叔,再提到过年,我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尤其是这段时间,我有忘了什么的感觉。

胖子点了头,拽上被子说睡了,我这边还没进被窝,他那边呼噜都打了起来。

我无奈的对张起灵道:“小哥你看胖子,这哪是睡过去了,根本是昏过去了吧!”

张起灵没接我的话茬,反而道:“你三叔的事也过去很久了,要不给你爸妈也寄点东西吧。”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终于想起哪里不对了,我最近完全没有爸妈的消息!

自从上次他们要我跟家里断开联系到现在,都快两年了,他们当真没有再给我写过一封信。他们不写我也不敢写,生怕写信会给他们带来麻烦。

我跳了起来,从柜子里掏出盒子,把里面的信一股脑的全倒了出来。近半年来,二叔的信里从未提到过我父母的情况如何,要说是怕牵连,他却说过几次三叔的事情。

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完全不提的,那可是我的亲爸妈,他为了安慰我,也应当说几句他们的近况让我安心。

把信来回翻了几遍,我浮现出了一个可怕而疯狂的想法——也许是已经没必要提了。

我下意识想把这个想法压下去,可越压我越动摇,控制不住的发起了抖来。

“怎么了?”张起灵从背后搂住我,抽出了我手里的信,看了看已经是好几个月前的旧信了,有些担心的问道。

“没事……我有点担心二叔,监狱那么乱,每年冬天都死好些人……”我极力控制着声音,不叫它们听起来太过颤抖。我努力告诉自己,只是我瞎想的,绝对只是我自己想多了。二叔不提自然有他不提的道理,也许只是怕提了我更想家?

他显然不太信我这个说法,我坚持道我只是突然想家了,这不马上要过年了,每次过年我就想要是我们一家能团聚该多好,想着想着就难受了,没事的。

“有件事本来想等定下来再跟你说。”张起灵攥住我的手,可能是怕打扰到胖子,他压低了声音,“有几个回乡名额,我想帮你争取,就算这两年排不上,以后总能安排上。”

“真的?可是我这个成分……”我知道没影的事他不会乱说,高兴之余又难免担心,我的成分会成为这件事的最大阻碍。

他道没事,回乡不回乡跟成分没关系,既然有门路就不怕这些。我狐疑的问道:“可是小哥,这是回乡的名额,我倒是可以回去,你呢?”

张起灵沉默了两三分钟,才道:“先安排你回杭州要紧。”



评论 ( 18 )
热度 ( 55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