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81

别问我为什么当年云彩要去内蒙古插队,情节需要的BUG,嘿嘿

81


去广西没我想的容易,我们坐了火车坐汽车,坐完汽车坐牛车,上了山以后连车都没有了,只能靠两条腿。

长途的旅行对我的身体来说是个折磨,我甚至在想这么长的时间,我到了巴乃他们却回了北京怎么办。

解雨臣让我别操心,他已经安排人在学校等了,如果他们回去了,权当我们来旅了个游呗。广西的巴乃风景很好,少数民族有属于自己的风情,而且瑶族少女非常婀娜多姿。

我让他少来了,我折腾这么久就为了来少女的婀娜?如果这里真的有那么多美丽的少女,那我倒是可以理解胖子为什么这么久没回去了。

“放松点,别这么紧张。”休息的时候解雨臣点了根烟递给我,道,“我有时候真看不懂你,你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明明可以很悠闲,你也在努力的让自己看起来很悠闲,但是你的心里一点也不悠闲,生活,明白吗,要去生活,不要生存。“

我道你管我呢,我觉得我已经在努力的生活了,大楼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也不是一天就能改变的。然后我话锋一转:“有个问题,你为什么叫我小三爷?你是不是见过我三叔?”

这个称呼只有我三叔在的时候才有人叫过,主要是潘子在叫,解雨臣小时候就出国了,他不可能知道我还有一个这样的别称,除非他最近见过会叫我这个别称的人。

解雨臣差点被烟呛到,瞪眼道:“我还以为你吃药吃笨了,没想到还没太笨,你能不能在该聪明的时候再聪明?”

“我一直都很聪明,别岔开话题,快说,我三叔在哪儿呢,他为啥不回家?”

“他的事我真不清楚。”解雨臣说完这话,立刻被我捣了一胳膊肘,他无奈的摊手,道:“好吧好吧,上次我不是跟你说我去一个农村收货吗,你三叔也想收那个货,我一开始不知道他是你三叔,后来聊了聊才知道的,他说他现在有很多事情要做,等两年他就会回去,让我帮他保密。就这么多,我发誓。”

我骂道:“什么有事要做,回家一趟能耽误他多少事?他就是不想回来,呸,老王八蛋!”

”骂,继续骂,过嘴瘾吧你就。”解雨臣拽住我,让我说的时候不要停脚。路上他让我别担心,我三叔看起来挺活泼的,道上混的也挺好的,他没有刻意隐姓埋名过,估计我二叔也知道一二,只是没有告诉我。

三叔是个不需要人去担心的家伙,只要知道他还活的好好的,我就没什么好为他操心的了,我决定把心思放在自己的事情上。

巴乃还没有被开发起来,一般成群结队来这里的都是心怀不轨的人,不过少数民族民风彪悍,他们要伪装成拥有正规身份的人,比如考察队或者地质勘察员。

那么一大波人进来,目标太好找了,解雨臣提前安排的人找到了他们住过的村民家,我累的半死不活的到了地方,发现张起灵就站在那个高脚楼门前等我。

“小哥!”我很想冲过去,但是脚沉的抬不起来,还是他先跑过来扶住了我,身手一如既往的矫健,我看他没啥事的样子,心道难道是胖子受伤了?

我喘着粗气问他怎么回事,说好一个月就回去了,怎么这么久了还没回去,知不知道我着急死了。

他帮我拍背顺气,道:“有突发情况,我本来想给你打电话,但这里没有信号。“

看到他语气这么轻松,我的心就算放下了一半了。解雨臣让我别一上来就兴师问罪的,先搞清楚是什么突发情况。

张起灵带我们进了那高脚楼,让我看贴在墙上的几张老照片,照片上有一张泛黄的合照,上面有两个年轻的女孩子,一个高一点,一个矮一点,我定睛一看觉得那个矮个子很眼熟,可一时半会想不起来。

我看向张起灵,他轻声道:“云彩。”

“啊?!这个人是云彩!?这里是云彩的家?”

“严格来说,这里是云彩姐姐的家。”

矮个子确实是云彩,十四岁的云彩,这是她临走之前专门去城里和姐姐合的影。70年她的姐姐嫁到了另外一个村子去,就在泥石流前半个月,因此得以幸存。当时的消息传递不便,云彩并不知道这件事,等几经辗转终于送到,人却不在了。

也许是冥冥中自有天意,临走没几天的时候,胖子原本住的那户人家屋顶突然塌了,不得已才搬到这里,没想到这里会是云彩姐姐的家。

解雨臣不认得照片上的人,问我这是谁,我道这是以前我们插队的时候,胖子喜欢的一个女孩儿,可惜后来去世了。他这才仔细端详了一番,叹息道:“好漂亮的女孩,可惜了。”

“谁说不是呢,她真的是个好姑娘。”云彩的悲剧在那十年间重复上演,她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好在一切都过去了,我们这些幸运存活下来的人,要带着他们的不幸继续生活下去。

我忍不住摸了摸那张照片,照片里的云彩永远定格在了十四岁,花一样美好的年龄,她去世的那一年,也不过二十一岁。

“胖子呢?他……没事吧?”

张起灵道这么多年了,胖子心里始终没有放下,看到照片以后一直没回神,后来云彩的姐姐说云彩的骨灰被送回来了,他就想在这里多呆几天,看看云彩长大的地方,再多陪陪她。

我当然能够理解他的心情,云彩是胖子心里永远长不上的一块伤,现在能遇到她的亲人,他肯定想多接触接触。我揉了揉太阳穴,没想到就为这个,我辛辛苦苦的从北京跑到了广西,可这个理由又让我无法生气,只能像解雨臣说的那样,权当来旅游了。




评论 ( 20 )
热度 ( 55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