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苏兰】《逢妖》17—18(半架空,半妖少侠X单纯小书生兰妹)

第十七章


百里屠苏穿上了衣服,他的个子较高,衣服短了一截,总体还是合身的。方兰生点了炉子,见他已经穿好了衣服,有些按耐不住的问道:“那个,你……是狼妖吗?你为什么会被道士追,道士说你杀了人,是真的吗?你真的杀了人吗?”

他这问题问的十分天真鲁莽,倘若百里屠苏真的是凶狠的狼妖,他这一来岂不是引狼入室。

其实他对百里屠苏是人是妖并不关心,他只是不能接受,自己救了一只为非作歹的杀人狼妖,而且他直觉,百里屠苏并非滥杀无辜之人。

“……我并非全妖,我的父亲为妖,母亲为人,他们相爱后生下了我,因身份尴尬,我不被这世间所容。”百里屠苏沉默半响,还是决定将一切和盘托出,他坐在了方兰生身边,把自己从小到大的遭遇都说了一遍,语气平淡,仿佛在说他人故事一般。

说到朔月杀人之时,方兰生提出了一个异议:“你说你师兄弟身上皆有野兽抓伤的痕迹,可是我那日见到你之时,你是化为人形的啊。”

他平日里作野兽形态,朔月还特意变回了人形,既然如此,又怎么会变成野兽去杀人呢?再说他当时见到百里屠苏的时候就是狼形,他从来没有攻击过自己。

百里屠苏道:“我也想过此事,从小到大,我从未在朔月变为狼形过,师兄弟的死法未免太过刻意,可惜我没有记忆,无法理直气壮为自己辩护。”更何况半妖身份已是原罪,是不是他做的并不重要,其实这些疑点当时紫胤真人也提出过,可惜无人听得进去。

方兰生见他神色有些黯淡,一时冲动,脱口而出:“我相信不是你做的!”

发现自己说了什么的小少爷干咳了一声,支支吾吾的又道:“虽然我不曾在场,可我与你相处月余,我相信你不是那样的人……额,或者妖。倘若你真的会在朔月胡乱杀人,那我也早就小命难保了!”

“我是半妖,你不怕吗?”

“有什么好怕的?你的出身又不是你自己能够选择的,妖有好的,人也有坏的,再说了,我可是有本事在身的,若你真有一日兽性大发,我也不怵,一招就能把你打趴下!”小少爷撸起袖子,想起前几日一招就把百里屠苏打倒之事,难免有些得意洋洋。他也不想想,就他那两下子,若不是百里屠苏伤重,谁把谁打趴下还不一定呢。

说这话的时候,方兰生的眼睛亮晶晶的,百里屠苏心中一动,抬手摸上了他的脸,方兰生愣了愣,恍然大悟:原来这家伙是报复自己前几天一直揉他的毛呢,这人心眼也忒小了点。

想到这,方兰生不甘示弱,也抬手在百里屠苏的头发上揉了揉,别说,还是做狼的时候摸起来比较舒服,他的头发反而有些硬,扎手。摸完,他有些好奇的问道:“人家说狼招子是绿色的,那为何你变为人形后眼睛却是黑色的?”

百里屠苏有些哭笑不得,只好道:“可能是随我母亲吧。”

“哦,原来如此。”方兰生不懂装懂的点头,心中想着幸亏他变成人眼睛不是绿的,若是变成绿色,人家还以为他一直饿着呢。

“对了,你虽然逃到了这里,可是找不到你,天墉城的人不会善罢甘休吧,若是被他们发现怎么办?”方兰生突然想起了这茬,有些担心的问道。那些道士是追着百里屠苏才来到这里的,既然他们以为他杀了人,那肯定会继续追寻。

百里屠苏给他看了那道灵符,告诉他只要有此符在,百尺之内无人能感受到他的气息。方兰生有些好奇的把符翻来覆去的看了看,道:“这倒是个好东西,要不你去我家住吧,我跟我二姐说你是我学堂的朋友,她不会怀疑的。”

这山中又冷又穷,百里屠苏又身受重伤,住在这里多有不便,方兰生盘算着要不干脆把他弄回自家去住,其他的事情他帮不上忙,至少能够让他吃饱穿暖不是。

百里屠苏婉拒了他的好意,即便有灵符在手,也不能保证天墉城的人找不到他,他不能拿方兰生的家人冒这个险。他道:“其实我已经准备离开了。”

方兰生瞪大了眼睛,道:“离开?你准备去哪儿,你不是已经无处可去了吗?你是不是怕连累我啊?”

被说中了心事,百里屠苏没有吭声,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以为方兰生不会再来了,不过若是真的说出这个原因,小少爷肯定会生他的气,还是不说为妙。

想到这儿,他忍不住想起了紫胤真人,他离开倒是轻巧,麻烦全留给了师尊,自己的身份定然给师尊带来了许多的麻烦。

这么多年东躲西藏的日子,他已有些倦怠了,他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和普通人一样过上安稳的日子,找一个远离人烟的偏僻之所,就此隐居,或许是他最好的选择。

方兰生想了想,劝道:“你受了伤又能走多远呢,若是在路上变成了狼,还不吓死人了。你要是不愿去我家,不如就住在这里吧,反正这里已经荒废很久了,早就没有人来住了。而且他们在这山上没有找到你,定然不会再回来了,这里肯定很安全。我保证不会告诉别人的,等你伤好透了再说,可好?”

“我已劳烦你许多,若是继续住在此处……”

“既然如此,你更应住下,本少爷辛辛苦苦把你救下来,可不是让你去送死的!”方兰生不容他再继续说下去,摆了摆手:“我救了你,就是你的救命恩人,所以这件事由我来做主!”


第十八章


自从得知百里屠苏是人后,方兰生就嘱咐厨子在上菜前挑比较多的菜留下来一份,他总觉得剩菜是给狗和施舍用的,以前是不知道,现如今知道了,便不应该再给百里屠苏吃剩饭。

方兰生是个闲不住的性子,在山上的时候总觉得无人同他聊天十分无聊,现如今知道百里屠苏是人,即便他不怎么搭腔,他也能喋喋不休的说一大通。

“木头脸!我来啦,你猜我今日给你带了什么?!”方兰生兴冲冲的抱着一个盒子走进了木屋,昨日家中来客,送了一盒玫瑰酥饼,他特意留着自己的那一份没吃,带来和百里屠苏一同分。

大狼正趴在床上假寐,见他来了,打了个大哈欠,抖了抖毛。他的伤口正在愈合,人与狼的形态切换会影响伤口愈合,因此这段时间他一直保持兽形,加上还未开春,皮毛可以抵抗寒冷。

他吸了吸鼻子,闻到了一丝不同于饭菜的香甜气味,便道:“点心?”

方兰生本想抖个包袱,结果被毫不留情的揭穿了,有些无趣的道:“不算不算,你定是闻到的,这是作弊!”

百里屠苏不置可否,懒得跟他辩论。方兰生打开点心盒,捏了一块玫瑰酥饼,凑过去放到他嘴边,道:“快尝尝,这家酥饼特别好吃,可惜咱们这没得做,每年都要等亲戚来送我才有的吃,不知道是否水土差异,我家厨子总是做不出这样的味道来。”

小小的一块酥饼,大狼舌头一卷就吞了,甜丝丝的滋味在舌尖蔓延开来,确实非常好吃。方兰生期待的看着他,问道:“好吃吗?”

百里屠苏点头:“好吃,甜而不腻。”

“嘻,难得你也会品鉴。”见他吃过了,方兰生才捏了一块自己吃了起来,他没有狼的大嘴巴,小口小口的咬着吃,忍不住在百里屠苏的脑门上抓了一把。

每次百里屠苏化为狼型的时候,他总忍不住揉揉大狼的毛儿,他很难把这头大狼和百里屠苏的人形联系在一起,总觉得他还是自己养的大野狼。毛茸茸的动物总是很容易让人卸下心房。百里屠苏任由他把自己的毛揉的乱七八糟,从鼻子里呼出一口气来。

“木头脸,天墉城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啊。”咬着点心,方兰生脱了鞋爬上了床,拽过被子盖在身上,搓着手问道。

他从小到大从未离开过琴川,连苏州都不曾去过几次,对外面的了解只能通过书本和亲戚,也因此格外向往一个人闯荡江湖的日子。

他上头有五个姐姐,作为家中的老幺又是男丁,自然是在万千宠爱中长大,虽说二姐偶尔会揪他的耳朵,他只要撒撒娇,许多事情都由着他去了。

可方兰生总觉得这样过日子,有些不太够劲,他看那些小说话本之上的大侠,都是独身一人闯荡江湖,不说拯救世人,总也留下了一通威名。待到功成名就之后,大侠多半会归隐山林,或者开个小商铺,平静的生活下去,待到儿孙满堂回忆起往昔之事,少不得一番温馨。

既然总要老去,不如趁着年轻之时出去闯荡一番,总好过在这小镇之中碌碌无为的活一辈子。

还有一点是方兰生十分向往的,那就是大侠在闯荡江湖之时,总能遇到娇小可人的女子,同大侠一起斩妖除魔,最后两个经历了风花雪月,生死与共,结为了神仙眷侣,终成佳话。

他今年虚岁已有十八,再过两年便要是说亲娶媳妇的年龄了,他无数次的设想过,陪伴自己共度余生的应该是个怎么样的人。如果听从姐姐的安排,肯定是找个所谓门当户对的大户小姐,可他与那小姐素未谋面,若是不喜欢她该如何是好,总不能跟着老爹吃斋念佛去吧。

百里屠苏听他这么问,仔细的想了想,道:“天墉城为修仙之所,常有人上山求师,有的人希望飞升成仙,有人只求强身健体。”

“那你可有跟着师父去斩妖除魔啊?”方兰生偷偷的把有点冰的脚放进了百里屠苏的肚子毛上,还当人家没有发现,蹭了蹭。

百里屠苏很想告诉他,自己就是妖,怎么跟着师父下山去 。他性子冷淡,平日里经常躲起来一个人练剑,和其他的师兄弟几乎不曾交流,仔细想来,他的日子十分单调乏味,每天早起练剑,吃饭,再练剑,然后睡觉。

若是小少爷想从他嘴里听到什么有意思的趣事,只怕是问错了人。他左思右想,只有一次试炼的事情还有几分趣味,便挑着有意思的部分跟方兰生讲了。

当时他与众多师弟师妹参加妄境试炼,大师兄也陪同前往,此试炼均在幻境中进行,且会随着参与之人脑内所想进行变化,当时他正巧看过一本志怪小说,不小心想了一下,害得其中一人被蛇妖抓去,恰巧师妹又想到妖怪爱吃白白胖胖的人,差点害那人被蛇妖给烤了吃去。

他讲的虽然干巴巴的,好在方兰生也听得津津有味,道有机会也想去看看,百里屠苏心道可不敢让你去,就你那小脑袋瓜里想的事情,还不把幻境给撑炸了?

方兰生听他来来回回主要提到的只有三个人,一是师尊紫胤真人,二是大师兄陵越,三是小师妹芙蕖。除了这三人之外,他很少提到其他的人,想来是这性子不好,没有什么别的朋友。

百里屠苏还提到,当初半妖身份曝光之后,唯一信任他的只有他们,陵越和芙蕖一开始并不知晓他的身份,后来知道了也并未嫌弃怀疑于他。

想到天墉城,百里屠苏忍不住道:“我此番闯祸,连累了师尊,不知他现下如何了。”他此生最为幸运的便是遇到了这些愿意信任他的朋友,即便日后不能真相大白,他也死而无憾了。 

方兰生安抚的摸了摸他的毛:“你莫要担心,你师尊既然那么有本事,定不会叫那些庸人害了,你只要好好的,他便会安心了。我相信天不会错怪好人的,你既没做过,日后定有平冤昭雪之日。”





评论 ( 1 )
热度 ( 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