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苏兰】《逢妖》19—21(半架空,半妖少侠X单纯小书生兰妹)

第十九章


今日恰逢学堂放假,方兰生得以在木屋里多呆一阵儿,要说江湖阅历,百里屠苏其实也不比他多多少,师尊从不让他离开城中,这次也是一路逃亡到此的,沿途别说风景了,路线他都要忘记了。

聊了一会,方兰生突然一拍百里屠苏的大脑袋,百里屠苏本都要睡着了,猛地挨了一巴掌,给他吓了一跳,尾巴上的毛都炸起来了,方兰生连忙安抚的呼噜呼噜他的毛,道:“没事没事,我只是想起今日有庙会可赶。”

他前几日弄坏了二姐的一根簪花,差点被方如沁把耳朵给揪下来,他一直盘算着庙会的时候给她重新买一根,好平息二小姐心中之火。

还有就是东街口的那个李老头摆的小摊,他特别喜欢那家的果脯,可惜过年的时候,那个老头的远嫁的女儿,接老爹去一起过年,搞得他这几个月都没吃到,想不起来就算了,现下想起,嘴巴有点馋了。

“哎,对了,木头脸,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逛庙会?”方兰生异想天开,抓住百里屠苏的爪子道,“左右你的伤也养了一阵了,走路应当没问题吧,咱们一块儿去,你还没有逛过庙会吧,我带你去看看,可有意思了!”

伤口倒是不打紧,不过百里屠苏从未去过那般热闹的地方,有些犹豫。方兰生却不给他犹豫的机会,兴冲冲的穿上了鞋,拿起了一套衣服塞到百里屠苏怀里,这是他重新按照百里屠苏的身材改的成衣。

小少爷兴致勃勃,百里屠苏也不好扫他的兴,穿上衣服跟在他身后下了山。难得有机会体验普通人的生活,他也不应老是紧张兮兮的。

已近傍晚,庙会正是热闹的时候,有卖艺的在翻跟头,人们围了一圈儿鼓掌,方兰生也拉着百里屠苏挤过去看,看到精彩之处,噼里啪啦的拍起了巴掌。

恰逢饭点,除了摆摊卖东西的,卖小吃的摊子也陆续挂起了灯笼,看了一会儿卖艺表演,旁边小吃摊的香气传了过来,闻着那股香味,方兰生的肚子咕噜噜的响了起来,决定先去把肚子填饱再说。

冬季里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羊肉汤是个不错之选,方兰生很阔气的拿出自己的钱袋,学着一般食客的腔调对百里屠苏道:“木头脸你想吃什么不要跟我客气,尽管点就是了,今日本少爷请客!”

他故作阔气的语气,引来了老板的一阵善意笑声,他故意逗他道:“小少爷真是大方,怎么样,两位爷来点什么?小店别的没有,羊肉管饱!”

方兰生要了一碗羊肉汤,熬的白白的汤水上撒着一小把嫩绿的葱花,看着就十分有食欲。百里屠苏对吃食不甚讲究,也跟着要了一碗。

华灯初上,庙会的重头戏才算开始,虽然错过了花灯游行和踩高跷之类的表演,好在猜灯谜和放烟火没有错过。方兰生先把自己想要的簪花买了,又去买蜜饯果脯,想着百里屠苏也可以吃一些,就也准备给他备了一包。

“你尝尝这种怎么样?”方兰生捏了一粒话梅递给百里屠苏,让他挑自己喜欢的。

百里屠苏含了话梅,这些东西他吃起来都是一个味道,只好点头道:“都好吃,你选吧。”

李老头乐呵呵的道:“方少爷最照顾小老儿的生意,今日每种都多送少爷一把,对了,这位爷是少爷的朋友?没见过咧。”

方兰生道:“谢谢李爷爷,额,这位是我以前的同窗,后来他搬家了,近日来才重返琴川,故此有些面生。”

李老头不疑有他,足足的帮他们称了几包蜜饯,还送了百里屠苏一小袋,喊他日后有空来玩。

百里屠苏道了谢,接过了纸包,对方兰生道:“此处居民,很是和蔼。”

方兰生道:“是啊,大家都很好,邻里之间偶尔吵架,调解一番也就没事了,若是你日后无处可去,不如住在这里,我在我们家的生意里给你谋个职位,嘿,到时候我便是你的老板啦!”

百里屠苏有些无奈的看着方兰生鼻子翘上天的模样,护着他躲开了一个扛着梯子的男人,要是任由小少爷在这乱窜,脑门上早就撞出几个大包来了。

庙会之中不乏才子佳人,借着对灯谜的机会互通心意,有的摆摊算卦之人借机算起了姻缘,兜售一些红绳香包之物。

方兰生知道百里屠苏是信道之人,便没有带他去求符问卦,不成想走到一半,一个小姑娘拦住了他们,眨巴着大眼睛道:“少爷少爷,买个香包送给心上人吧,你看鸳鸯戏水,多好的寓意啊!很便宜的,您就买一个吧!”

小姑娘穿着单薄破烂,看得出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兜售的也是自家绣制的香包,价格低廉,做工有些粗糙。

她的小鼻子已经冻红了,庙会上人虽然多,可她的生意并不好,只卖了几个,这才厚着脸皮拦住看起来比较好说话的少爷们。期盼着能卖出几个去,好换些粮食补贴家用。

方兰生见她可怜,这么冷的天还在卖东西,着实有些于心不忍,没怎么犹豫便掏出钱袋来跟她买一个,小姑娘十分开心,认真的挑选了个自己认为最好的,交给了方兰生。

买是买了,可惜方兰生光棍一条,还没有心上人,他捏着小香包,有些无奈,这种质地又不好送给二姐,便随手塞给了百里屠苏,道:“送你吧木头脸,挺可爱的,可以挂在你的脖子上。”

百里屠苏自然知道他说的并非现在的他,而是狼形的他,只是看着那个绣着鸳鸯的小香包,鬼使神差的,他伸手接了过来,心跳悄悄的加快了几分。


第二十章


百里屠苏重伤未愈,方兰生家中又有规定不得太晚回家,两人逛了一会儿便准备回去了,方兰生不便再回山中,就把吃的交给百里屠苏,嘱咐他小心些别撒了,明天他再过去送饭。

回到山中小屋后,百里屠苏把东西收拾收拾放进了小柜子中,点起了油灯,他无法维持人形太久,弄完后就变回了原型,用爪子勾着那个小小的香包。

虽说这东西是送给心上人的,其实他也知道,方兰生只是随手塞给他罢了,这其中并没有特殊的含义。可不知怎么的,他一看到这香包就想起了方兰生的样子。

以前芙蕖曾经偷偷的看过一些风花雪月的小说,少女对感情总有几分期待,她曾经跟他说过,若是喜欢上了一个人,便会常常想着那个人,一见到他便会很开心。

他喜欢方兰生么?百里屠苏有些迷茫,或许是喜欢的吧,只是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的,是从一开始他絮絮叨叨的把他从捕兽夹中救出来,还是后来小少爷明明很害怕,还是坚持给他送饭送菜?

他从未遇到过像方兰生这样的人,若非此番阴差阳错的逃亡,以他们的身份,这辈子也不会有什么交集。

可他们不仅同是男子,自己还是半妖,于情于理,他们都不可能在一起。想到这里,百里屠苏情绪有些不稳,体内的煞气难以压制的窜了起来。

好在他法力消耗太多,煞气也无法作祟,他略微平静,将煞气压了下去。

方兰生……

他闭上了眼睛,把香包压在怀里,又用尾巴围住了身体,准备睡去了。

方兰生逛了一天的庙会,回到家中后把簪花送给了二姐,方如沁见他如此乖巧,还给他煮了一碗杏仁茶来喝,这几日夫子生病,学堂休课,方兰生又放了羊,她嘱咐弟弟,莫要太过贪玩了,要是有时间,可以去山上看看方太,马上要开春了,问问爹需不需要做几件新的衣服。

“知道了二姐,要不要给爹再送点其他的?”方兰生喝了一口香甜的杏仁茶,舔了舔嘴巴,盘算着明天也给百里屠苏送一些这个喝。

方如沁道:“你看着置办吧,虽说他现在已经出家,咱们这些做子女的孝道还是要尽的。”

逛庙会的体力消耗有些大,方兰生第二日便起的迟了些,他匆匆的吃了个包子,带上了春衣和给百里屠苏预备的食物,准备先去看方太,再去后山送包子。

小少爷有些心急,走在街上没顾上看路,不小心撞到了一个人,他慌忙道歉:“对不起,你没事吧?”

来人一身道士装束,手里还拿着一把剑,看起来像是个走江湖的。方兰生看到他穿的衣服只觉有些眼熟,并未细琢磨,见对方并无大碍,脚步匆匆的离开了。

若他记性足够好,就会发现此人身着的衣服和当初来山上搜寻的道士是同一款式,来人正是百里屠苏的大师兄,陵越。

陵越此番前来,是奉紫胤真人之命寻找百里屠苏的下落,那几个师兄弟之死疑点重重,他本就不信这事是师弟所为,可师弟半妖身份曝光,即便证明他是清白的,也无人在乎了。

紫胤真人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百里屠苏一旦被天墉城的人找到只有死路一条,但是放纵百里屠苏一直逃亡,对死去的其他弟子亦不公平,因此,他希望陵越抢先一步,由他把百里屠苏带回天墉城。

昨日方兰生拽着百里屠苏逛庙会,离开了那道灵符的保护,陵越追随着妖气来到了琴川,可那股子妖气只冒了一会儿头就消失不见了,正在烦恼之时,陵越看到了方兰生。

方兰生长期和百里屠苏待在一处,他自己没有意识到身上沾染了百里屠苏的气息,陵越心中起疑,跟在小少爷身后一路朝着寺庙的方向去了。

方太和尚半路出家,混的倒也不错,当上了主持,平日里看着十分德高望重。方兰生送了衣物,跟他讨素果吃。方太自小儿子的发间捏出了一根类似兽类的毛发,问道:“兰儿近日可曾接触过什么不干净的东西?身上怎地有些妖气?”

“啊?什么妖气啊,我不知道……”方兰生心中一惊,下意识捂住了头发,他这几日跟百里屠苏混在一起,难道身上沾染了那劳什子的妖气?

方太见他支支吾吾的样子,心中了然,后山闹妖,他知道这个好奇心旺盛的孩子定然会去探索一二,说不定就是那时遇到了妖怪,不过见他这般健康模样,想来不是什么恶毒的妖怪。

他给方兰生做了一个护身符,让他带在身上,可以散去他身上沾染的妖气。人与妖有别,虽然气息十分淡薄,但是如果长期沾染,说不定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方兰生谢过老爹,画蛇添足的问了一句:“可是爹,这东西会不会对妖怪有什么伤害啊,啊,当然我并没有和妖怪有所接触,我只是好奇而已……”

方太念了一句阿弥陀佛,让他放心,此物并不会对妖怪造成任何伤害,只是个小小护身符罢了。

和爹叙了一会儿旧,方太留他在寺庙中吃了一顿午餐,方兰生揣上几个素果,转身朝后山去了。



第二十一章


陵越跟着方兰生来到了一间小庙,心中有些奇怪,再怎么样以百里屠苏的身份也断然不会靠近这样的地方。

耐心的在门口等了一阵,待到方兰生再出来,他敏锐的感觉到小少爷身上的妖气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股宽厚的灵气。陵越心中的疑惑越加深了,难道之前是他判断错误?这个人和百里屠苏并无干系?还是说他撞到了妖怪,特此前来请人除妖?

思来想去,陵越决定再跟一阵儿,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和师弟有关的线索,至少可以确定,师弟确实曾在这一片活动。

方兰生不知身后有人跟踪,傻乎乎的朝着小木屋走去,不过路上他总觉得自己遗忘了什么事情,可总是想不起来,搞得心中有些难受。

来到小木屋前,方兰生远远的就看到了百里屠苏,今天日头正好,百里屠苏可能是嫌在屋里憋得太久,湿气太重,趁着太阳大趴在门口晒太阳,好晒去他厚重皮毛中的潮气。

见到方兰生来了,百里屠苏坐直了身子,他身上带着香火的味道,百里屠苏忍不住吸了吸鼻子。方兰生笑嘻嘻的揉揉他的头,道:“我今日去看我爹了,我跟你说过没,我爹是个主持和尚,天气要转暖了,我上去给他送了些衣服。你都不晓得,方才差点把我吓死,他居然发现我身上沾着劳什子妖气,还给了我一个护身符,不过你放心,对你没有害处的。”

百里屠苏正欲开口,突然觉察到了一丝不对,他竖起耳朵,看向了不远处的草丛,心中一凛,这个感觉太过熟悉了,是陵越师兄,他终究还是找来了。

方兰生还在自顾自的掏出素果来给他吃,他不愿意把方兰生牵连其中,不动声色的把果子吃了,道:“兰生。”

“啊?”方兰生眨了眨眼,手指在百里屠苏晒得暖呼呼的毛里窜来窜去。

“日前我想起了一个药方,可能对伤口愈合有效,所以想请你帮我去抓一副来。”

方兰生一听就高兴了起来,道:“真的啊,那你告诉我要配什么药,我这便去抓于你!”

百里屠苏胡乱诌了一个方子,方兰生不知道他的意图,很认真的默念了几遍,告诉他自己很快就回来,让他把炉子升一下,顺便把午餐吃了。

他走之后,百里屠苏化作了人形,他已能将皮毛化作衣服,站在院中叹了一口气,道:“大师兄。”

陵越自暗处走出,见百里屠苏脸色尚佳,心中松了一口气,嘴上道:“师弟,师尊命我将你带回天墉城中,你……”

“我自知闯下大祸,连累师尊替我奔波,我愿意随师兄回去,只是……”百里屠苏想到了方兰生,犹豫了一下,还是道,“只是希望师兄宽限我一日,让我好好跟朋友道个别,我逃到此处后,多是方兰生照顾我,至少应当告知他我的去向,省的他担心……”

陵越正欲开口,突然一个人影朝百里屠苏扑了过去,大喊道:“木头脸!”

百里屠苏十分吃惊的看着来人,道:“兰生,你怎么回来了?”

方兰生挡在他面前,手中攥着佛珠,做出防御的姿势来,喊道:“你别害怕,我保护你!他是不是来抓你回去的?”

他就一直觉得有些事情不太对,刚刚终于想了起来,他撞到的那个人身上穿的衣服,和当初的天墉城的道士一模一样!既然他身上的妖气连方太都能觉察,那专门跑来的道士肯定也发现了,他居然还傻乎乎的引狼入室。若是真的害的百里屠苏被抓,岂不全成了他的罪过?

想到此,方兰生连忙折返,正好看到那个道士和百里屠苏“对峙”的画面,一想到画本中写的道士斩杀妖魔的情景,他就吓出了一身的冷汗。

方兰生从未真的与人打斗过,虽然嘴上气势汹汹,内心还是有些打鼓的, 他攥着佛珠,硬是摆出保护的姿势来。

百里屠苏是他的朋友,绝不能让他被带走!

陵越道行不浅,方兰生这般莽撞的跑来,真的打起来绝讨不到好处。百里屠苏连忙拉住了他,道:“兰生,他是我的师兄,陵越,大师兄不会害我的,你莫要如此紧张。”

方兰生疑惑的看了陵越一眼,道:“他便是你的大师兄么?那他此番前来是为了什么?”

陵越行了个礼,道:“方公子可能有些误会了,我此番前来,是为了将师弟带回天墉城去。想来公子也知道,师弟身上背负了一件命案,不论是否为他所作,都应回去说清事实。”

“什么!你要把他带回去?那不是要害死他么!他明明没有做过,要说清楚什么?你是他的师兄,理应相信他才对!”方兰生推着百里屠苏一路后退,几乎要躲进小木屋里去。

陵越有些头疼,这小少爷缠人的紧,可他只是凡人,自己又不便对他下手,嘴上好声好气的道:“我自然相信师弟人品,正因如此,师弟更应当回去说清事实,好让我们抓住真凶。师弟也是这么想的”

方兰生看向百里屠苏,道:“木头脸他说的是真的么?你真的愿意回去吗?”

他的眼神中闪烁着不解和担忧,百里屠苏有些动摇起来,最后还是点了头,道:“是的,师兄说得对,我不应逃避,我一走了之简单,难道要让师尊替我背负一世骂名么。左右我孤身一人,即便最后得不到好结果,也……”

“你胡说什么呢!什么孤身一身,你是我的朋友,既然如此,我便不能眼见你去送死!”




评论 ( 27 )
热度 ( 1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