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如故》13—15

十三


没想到我一语成谶,还真的来了一穷和二白,这家人起名字真有意思,三个儿子起个一穷二白三省,意思是已经很穷了所以要省着点花?如果不是他们的长相有一点相近,我简直不敢相信一身匪气的吴三省会和他们两个是兄弟。

吴三省把那镯子给他们看了,三个人都很激动。自称是我爹的男人名叫吴一穷,他攥着我的手,眼角已经有泪渗出,嘴里喃喃的说着长大了长大了之类的话。

他打量我的时候我也在打量他,这个人看起来很有书卷气息,谈吐也很有修养,更重要的是他的年龄比较大,怎么看都很符合“爹”这个身份。

从来没人这么亲切的跟我讲话,我手脚都不知道应该往哪里放,他和黑瞎子是完全不一样的人,如果现在我面对的是黑瞎子,我肯定已经把他推一边去了。

吴一穷见我穿的单薄,心疼的把外套脱下来要给我披上,又问我这几年是怎么过来的,有没有吃苦,有没有念书。从那个镯子被拿出来开始我就一直晕晕乎乎的,嘴里只嗯嗯着,不想多说什么。

吴三省见我们磨磨唧唧的,就道:“哎呀老大,你问的都是什么问题,大冷天的在这问个什么劲,带回去咱们坐下来慢慢聊。”这是要带我走的意思,我猛然惊醒,使劲的把手给抽了出来,看向黑瞎子。

这王八羔子早就坐在桌边津津有味的喝茶看戏了,我瞪了他一眼,他才不情不愿的站起来,毫无诚意的道:“啊,各位爷,别着急带走啊,听瞎子我说一句,我知道你们急着团圆,可这孩子跟我生活了这么多年,也没咋见过生人,你们说带走就带走不合适吧,要不这样,让孩子先适应适应,等几天再说。”

吴三省斜着眼看向我,道:“他当店小二不见生人?”

黑瞎子就笑:“三爷知道瞎子说的不是这事,您也说丢了十几年了,给他一点时间,各位先回家告诉老太太一声,让她老人家也高兴高兴,你说冷不丁带回去个大孙子,这是大喜,再冲撞着老太太。”

都这种时候了这家伙还不忘踩我一脚,明明是几句好话,从他嘴里说出特别不得劲。

吴三省还想说点什么,吴一穷抹了抹泪,拦住了自己弟弟,道:“这位……先生说的有道理,反正已经找到了,就不着急了,咱们商定一个时间再来接孩子,也准备一些谢礼给先生,要不是有他,咱们哪还有机会团圆啊。”

我猜黑瞎子等的就是这句谢礼,冷冷的看着他们眉开眼笑的讨论着接我回去的细节等等,左右也没有人想起来问我一句,你是不是想回去,或者你是怎么想的之类的话。

从小到大都是如此,没有人会听我说话,也没有人在乎我是怎么想的。我拿起毛巾擦了擦桌子,想起了张起灵,我期盼着他今天晚上能来,又害怕他今天晚上回来,我有预感,今天黑瞎子会跟我说点什么。



十四


果不其然,吴家的三兄弟走了之后,黑瞎子上了门板,让我去换根新蜡,他进屋拿点东西。我懒得去换什么蜡烛,直接拽过椅子坐了上去。

他拿了一件新衣服给我,我道这是要干啥,他道这是过年的新衣服,不是嚎着要呢吗,我把衣服丢在桌子上,道:“我没记错的话,新衣服我是九岁的时候跟你要的,你掰掰手指头,算算我现在多大了?”

黑瞎子耸了耸肩,道:“那咋了,给你买就不错了,以后你就高兴了,找到你亲爹了,以后就不用喊我这个假爹了,你小子运气不错,知道刚刚那几个什么来头吗?”

我道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黑瞎子敲了敲桌子:“九门里的吴家,知道吧?有钱人家,你以后就是吴家的小少爷了,在这长沙场里可以横着走了!算了算了,这些事轮不到我跟你说。哎呀,你说也养了你十几年了,这突然找到主了,瞎子我这心里还真有点……”

“你就想说这?那我回去睡了。”我让他不要拐弯抹角了,嘴角都要裂到耳后根了,甩掉我这个累赘还能拿一大笔钱,要开心死了吧。

黑瞎子一本正经的道:“瞎说啥呢,养条狗还有点感情呢,你不比狗强多了?既然你现在也找到家了,那我就跟你说实话吧,我得走了,就这两天,本来也不适合带着你,还想说把这小店留给你,你自己挣口饭吃,现在看来不用了,你以后能享福了,好好跟家里人过日子,别叫人家欺负了。”

说真的,我确实一直觉得我不可能跟着黑瞎子一辈子,老是盘算着如果我一个人单过了应该怎么活下去。因为我知道我们从来都不算是一家人,只是互相利用着罢了,黑瞎子利用我做一个掩护,我利用他活下去。

现如今他真的要走了,我也有了更好的容身之所,按理说应当是皆大欢喜的,我心里却涌起了一股很不舒服的感觉。

黑瞎子这个人看起来总是笑嘻嘻的,真正相处以后才能发现他这个人并不好相处,他的心就像寒冬腊月里的积雪,那抹吊儿郎当的笑容宛如寒冬的太阳,只是当好看的罢了。

他是一个适合独行的人,我却不是,我需要一个伴儿,哪怕那个人什么也做不了。当初我选择留下小哑巴这个看起来一无是处的拖油瓶,也是因为他能听我说说话,这是黑瞎子无法带给我,也没有理由给予我的东西。

我问黑瞎子要去哪里,他道不知道,走到哪儿算哪儿,这一走多半是不回来了,他得罪的人多,保不齐还没出长沙就给人家弄死了。要是他真的回不来了,逢年过节的给他烧点纸钱,也不枉费他养了我这么多年。

黑瞎子和吴家约好的是两天以后来接人,我不知道他们给了黑瞎子多少谢礼,总之他走的时候居然给了我五块大洋,让我好好地藏起来,如果以后吴家对我不好,还能自己留点盘缠。

他离开长沙城的那天,天气非常好,久违的出了个大太阳。我亲自送他到了城门口,吴家派来的黄包车等在后面,只等着他走了以后就把我接回去。

黑瞎子见我一直不肯走,笑着朝我摆了摆手,道:“回去吧乖儿子,青山不在,绿水难流,咱们后会无期了。”


     十五


每个人包括我自己,都以为找到家里人以后我会非常开心,事实却并非如此,这倒不是因为吴家人对我不好,失而复得,他们很珍惜我,对我真的很好,说书的说那什么高床软枕锦衣玉食,可能也不过如此吧。

但是吴家的桌子很大,吃饭的时候我坐在偌大的桌子的一角,看着他们推杯换盏,立刻意识到自己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融入这个家庭,他们一喊下人,我就条件反射的想站起来。

我的父母都是很温柔和蔼的人,我相信他们是真的很爱我的,可惜我错失了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的机会,现在的他们与我而言,只是陌生人,因此那些关心让我有些不知所措,甚至毛骨悚然。

在吴家住了几天,我实在是忍不住了,偷偷的换回了以前的衣服,揣着黑瞎子给我的五块大洋跑回了茶馆。

茶馆已经退了租,大门紧锁,贴上了招租的告示。我尝试推了推那扇门,锁的死死的,连条缝都不给我留。

“去你妈的的后会无期。”我狠狠的朝门上踹了几脚,发泄了一通心中的不满。我才意识到黑瞎子这一走,我真的没有地方可以去了。

胡乱的在街上走了一会,鹅毛雪重新飘了起来,我看到几个当兵的整整齐齐的跑过去,啊了一声。我居然把张起灵完全忘掉了,那几天他都没有来,所以他根本不知道我不做了,要是他来了看到这则招租启示,估计会以为黑瞎子又惹了什么事,带着我离开长沙了。

我鬼使神差的跟着那些当兵的来了他们驻扎的地方,那是一栋半西半洋的司令部,每次驻扎在这里的军队都会住在这附近。

来了是来了,可这种地方没有许可根本进不去,我看着那些守卫手里亮闪闪的钢枪,不由吞了吞口水,决定在门口碰运气。

我像个傻子一样蹲在门口等了几个小时,天都等黑了也没见谁进出过,有些绝望,不由自主的笑起来,看来我真的是疯了,就算等到张起灵又怎么样,他真的想见我吗?我想跟他说什么——我以后不干店小二啦,你晚上别回来的这么晚了,不然没有宵夜吃了?

“吴邪?”一台小汽车从我身边开过,突然停了下来,车窗玻璃摇下来以后我看到了一张很熟悉的脸。我擦了擦鼻涕,笑了起来:“嘿,小哥。”

他见我冻得哆哆嗦嗦的,让我上车再说,我问他这几天有没有去店里,他道没有,他出城去了,有些事情要处理。我松了口气,道:“太好了,我今天来就是想跟你说一声,店关了,以后你别去了。”

张起灵立刻道:“为何关门,要离开?”

我摇了摇头:“黑瞎子一个人走了,我不走,而且我也走不了了。”然后我把找到家里的事给他说了,还跟他描述了一下在家里吃到的一种点心,入口即化,非常好吃。

听完,张起灵略作思考,问我是怎么想的,是不是想回去。我吸了吸鼻子,道不知道,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想。也许我不应该想太多,能找到亲生父母就要偷笑了,我以前还想过如果父母是要饭的我也愿意,现在这么好,我应该烧高香了。


评论 ( 25 )
热度 ( 99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