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93

93


房子的装修有胖子操办,我和张起灵就省事多了,胖子干的很起劲,我知道他是希望我们能在过年前搬进去,这样过年也算有自己的家了,不然住在别人的房子里没有那种气氛。

别看他总是大大咧咧的,其实他是一个很讲究气氛和仪式的人,虽然不太讲究,做的时候总是缺斤短两让人哭笑不得。

和他不同,这几年来我一直觉得节日本身是没有意义甚至无聊的,早几年我甚至厌恶憎恨这些节日,不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节日似乎都离不开团圆这两个字。

可这份团圆跟我有什么关系,我的人生注定凑不出一个完整的圆来了,直到这种时候我才开始明白鲁迅说过的那句话的真正的含义,人类的悲喜原来真的不相通。

不过今年的我愿意去尝试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如果旧的那个圆残缺不全了,那就尝试着画一个更大的圆,把那份残缺裹在里面吧,对我来说张起灵就是那个拿着笔画新的圆的人。

我已经打定了主意要好好享受这个春节,可惜我忘了年也不是那么好过的,和胖子这个无业游民不同,我们做正经工作的要忙的事情太多了。放寒假之前还有一个期末考,老师和学生一样绝望,他们考完就没事了,我们还要批改试卷。

为了让小崽子们打起精神来,我决定开一个考前动员会,毕竟这对他们来说是最后一次高中的期末考试了。

“同学们,看黑板,我知道你们听腻了,听腻了我也得说,没办法,你们老师我拿的就是这份工资,你们就当给我一个面子。”我清了清嗓子,认真的道:“这次期末考试也是摸底考试,大家以后能上什么大学,这次考试至关重要,我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起来,反正只剩下半年时间了,拼也是半年,不拼也是半年,为什么不吃点苦,努把力呢?”

有个同学举起了手:“可是老师,我们反正也考不上好大学,既然考不上干嘛要努力啊,不如直接去打工咯。”

我就道:“打工你这辈子随便什么时候都能去打工,念书就不一样了,十几岁和三十几岁能一样吗?我高考那会儿,天天只睡几个小时,一边蹬三轮一边看书,半夜三点睡第二天照样起来干体力活。可我现在呢?你让我晚上晚睡一个小时,第二天我就能死在这讲台上。你们现在熬熬夜,吃点苦,是为了以后不熬夜不吃苦,明白吗。”

小兔崽子们满脸的不耐烦,有的人甚至已经趴下睡觉了,我晓得这些说也是白说,他们这个岁数正是热血沸腾的年纪,说啥都当耳旁风,只有等他们真正长到我这个年龄,回过头看人生才能发现一些道理。

其实我也不是唠叨,就是希望他们以后不要后悔,很多事儿是没办法回头的,人生这么多坎儿,少摔一次是一次吧。

相较于苦口婆心的我,张起灵要轻松多了,他不是班主任,只是一个代课老师,上完课就能回家去了。他不会先走,每次都在办公室里等我一起回去,哪怕从办公室到宿舍只有三分钟的路程他也要等着我一起走回去。

到了宿舍,我忙着把外套脱掉,屋里烧了热乎乎的暖气,一会儿功夫一身的汗都出来了。就为这个我决定以后年年都把二叔接到北京过年,杭州的冬天没有暖气简直太冷了。

换上舒服的衣服后,我想起了一件事,问张起灵道:“对了小哥,体检报告拿回来了吧?刘老师说他把我的也给你了,放哪儿了?有没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啊。”

每年年底学校都会组织一次体检,也没什么技术含量,只是量量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什么的。当时张起灵那握力差点把人家的握力器搞坏,体育老师见他这么厉害,不服气的也想展现一把力量,结果最后把自己的手腕弄得抽筋了。

张起灵从桌子上把两张薄薄的纸抽了出来,递给我道:“都挺正常的。”我接过来看了看,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那就是我俩的身高,他的身高是一米八,我的身高是一米八一,很神奇的比他高了一厘米。

我扬着那两张纸,打趣道:“哎,小哥,我比你高了哎,你是不是这几年在内蒙古活抽抽了?你以前就这么高吗?你是不是变矮了?”

张起灵不理我,我就绕到他面前,故意垫脚。他掐住我的腰,一用劲把我举了起来,我吓得连忙扶住他的肩膀,让他赶紧把我放下来,多大岁数了,像什么样子啊。

他不撒手的情况下我根本无力挣脱,他一本正经的道:“以前说过,你会比我高。”

“哎呀哎呀,知道了知道了,你说的都对,快把我放下来,腰痒痒!”我扑腾着两条腿,嚎了半天他才撒手,我揉着我的老腰,心说老张这脾气不行,经不住逗。

胖子住在我们隔壁的宿舍,今天他回来的早,可能是听到我俩闹的声音,跑过来敲门,探头进来道:“咋啦,吱吱哇哇的,狼再给你招来,天真你注意点影响,这住的可都是祖国的花朵。”

我让他进来坐,门开着暖气都跑了,又道我咋影响不好了,我作风好着呢,不像他似的,没事就盯着我们学生看,小心给当成流氓抓进去。

胖子一口唾沫呸在地上:“我看啥了,你这个人心里龌龊,小哥你给我评评理,就上次我发呆的时候正好一个女学生站我前面,天真这小崽子非说我看人家了,有啥好看的,大冬天裹得跟个球一样,不过天真,你们保健室那个女老师长的真挺漂亮哈,要是胖爷我年轻个十几岁,我肯定得多去瞅两眼。”

我冲了一杯板蓝根给张起灵,道现在也没耽误你看。冲好以后张起灵还没伸手,胖子先把板蓝根给夺了,说自己这几天有点着凉,喝点预防一下。

“对了,咱们那房装修的差不多了,我找人算了算,说下个月二号是黄道吉日,适合搬家,要不咱们搬了吧,老吃食堂多贵啊,搁家有个大厨房做饭,胖爷给你们做好吃的。”胖子念念不忘的是新房子里的大厨房,他就做这个一身的劲儿。

我道:“可是小花不是说,刚装的房子要晾几天吗。”

胖子把板蓝根一口干了,啪的把杯子拍在桌子上:“又不是做菜,还晾啥,净整些洋事,以前人家住进去才装修呢,地板都装好了,水电都通了,还晾啥?”

毕竟是张起灵出钱买的房子,我问他有什么看法,他道都行,早点搬也不错,也该准备年货了,宿舍放不下。

胖子立刻眉开眼笑:“对嘛,小哥说的对嘛,现在还不买年货,过年吃啥?我听说学校福利可好了,过年有发东西,天真你们学校发不?”

我想了想,道:“发啊,每个老师都有一桶油,十斤米,两斤肉,好像今年还发苹果。”

“就这啊?”胖子有点失望,我道你还想要什么啊,这已经很不错了,我们一个月工资才多少钱啊,我觉得挺好的。

胖子咂咂嘴,拍了拍腰包:“得了,你那点东西能过什么年,还得胖爷我来,得亏这几年攒了点钱,小哥你也出点,买瓶好酒,咱们好好地喝一场。”

想让张起灵出钱的愿望注定是要落空的,张起灵兜里根本没钱,他的钱都给我了,不论是存折还是这个月发的工资,连零头都没落下。胖子说张起灵堕落了,经济大权交出去就收不回来了。

我让胖子不要嚎了,不就是想搬家吗,下个月二号我喊几个同事,大家热热闹闹的搬,新家要有人气压,他就等着做厨子给大家做饭吃吧。


评论 ( 24 )
热度 ( 54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