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之奇妙之旅》10—13

还有最后一更他们就回去啦~


路上我才知道,原来让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贤王平时住的宫里,我们住的是偏院,应该是这样方便监视我们吧。

老太监名叫张逢芝,带着我们先一步朝宫里去了。胖子一路上试图和他说话,都以失败告终,这人真是厉害,该说话的时候说话,不该说话的时候像个哑巴。虽然他面对贤王的时候挺会说话挺狗腿的,但是面对我们,还是很有大太监应有的气质的,我生平最怕这样的老头儿,一看就后背发凉。

贤王住的居然叫长秋宫,在汉朝这可是皇后住的供宫殿名字,这里的朝代糅杂了各种朝代的规矩,看不出具体是个什么朝代,已经超过我的知识范围了,不过就算是这样,长秋这个名字足可见贤王受宠的程度,如果这个皇帝有皇后,大概已经被气死了。

皇宫装饰的再好看,古代还是没有席梦思,只有木板床,不过我这些年腰不太好,睡硬一点的正合我意。

胖子等老太监走后,立刻开始摸东摸西的,笑的嘴都合不上了,直说自己这次来亏了,没有带个蛇皮口袋来。

我伸了个懒腰,道:“你就算带来了也拿不完啊,悠着点,随便拿点就算了,别回头你没回去,这屋子就空了。

胖子摸着红木制成的大床,一副依依不舍的模样,我道你不会想把床都搬回去吧,我们家可放不下这么大的床。

“那不拿床,这被子能拿回去不?你看这被面绣工,拿回去给秀秀那丫头做个旗袍也好啊。”

我道你算了吧,拿被面回去给人做衣服,秀秀知道了还不打死你,胖子道这可是皇宫里用的,这种老东西都精细,做衣服一点也不亏啊。

他愿意拿点什么就拿点吧,想来恩宠有加的小王爷是不会介意的,闹了这一趟,我有点饿了,早上我还没吃什么呢,本来准备去城里吃的,现在好了,什么也没得吃了。

我戳了戳闷油瓶,道:“小哥你带什么吃的了吗?”

闷油瓶从兜里掏了一块饼干,说是早上带的,我拿过来正准备吃,胖子胳膊一伸给我拿走吃了,气的我追了他半天。

最后还是有宫女进来送点心,我和胖子才结束了这场战斗,宫女进来的时候是闭着眼睛的,且全程没有睁开过,把点心递给我就走了。

看来在这宫里生活也挺不容易的,为了保命也是很拼了,古代公务员比现代公务员难做多了。

十一

这屋里摆件很多,还有一副象牙的象棋,雕工十分精细。我棋艺还不错,当即摆了起来和闷油瓶下棋。

胖子不爱下棋,但是丫爱看,看就看吧,嘴还不老实,叽叽喳喳个没完,一会让我退一步,一会让我走象,害我输了好几把。

正下的痛快,屋外突然传来了一阵喧嚣,好像进来了不少人,胖子是个爱看热闹的家伙,想推开窗户看看发生什么事了,我连忙把斗笠戴在了他头上。

院子里已经聚集了十几个小太监和宫女,所有人都哭丧着脸,好像在找什么东西。胖子喊了一个小宫女过来,问道:“哎,这发生什么事了?”

宫女行了个礼,道:“启禀大人,是皇上赏给王爷的那只金丝雀逃走了,奴才们正在寻找。”

寒冬腊月的,飞了一只鸟而已就闹得鸡飞狗跳的,又好些太监爬上了树,发出啧啧的声音试图吸引鸟儿回来。

放飞了金丝雀的小太监已经傻了,坐在门槛上抹眼泪,哭的十分凄惨,有一个和他可能比较要好的太监宽慰他,道:“你别哭了,王爷为人宽厚,顶多挨几个板子,不会要你的命的。”

小太监摇头,哭着道:“这鸟是皇上送给王爷的,王爷特别喜欢,这宫里谁不想来王爷这里伺候,我能伺候上这宝贝已是我的福气,可我竟让它跑了,我这条贱命又怎赔得起。你别安慰我了,有件事我得托付给你,我这两年攒了几两银子,我若是死了,你便帮我送给我那老娘吧,我不死也没用了。”

胖子咋舌,道:“不就丢了只鸟吗,怎么遗言都交代上了,金丝雀能值几个钱,上淘宝买一个呗。”

我捣了他一下,道:“别胡说八道的,没看见人家是真着急上火吗。”

胖子道:“行了,少教训胖爷,胖爷就是觉得不舒服,你说胖爷我也算做了几年人上人,可也没见人谁这么糟蹋别人的。”

我明白他的意思,其实我一直以来的生活条件都不错,大大小小拍马屁的人也没少见过,我以为我见过的人已经够没尊严了,可来到这才真的知道人不算人是什么意思的,文学作品看得再多,毕竟是虚构的,真的看到这些活生生的人被不当人,我们谁也舒服不起来。

“小哥,你不是会学鸟叫吗,要不然你学一个,可能把鸟给引回来呢?”我给闷油瓶扣上了斗笠,让他帮帮忙,见死不救可不是我们铁三角的作风。

闷油瓶道:“金丝雀胆子很小,这么多人,它不可能出来。”

不仅如此,这种娇生惯养的鸟根本受不了冻,今天这么冷,几分钟可能就失去行动能力了,八成掉到哪个角落里等死了。

十二

一只小鸟,惊动了不少人,小太监们在宫里没找到,又出去找,找鸟的人越聚越多,每棵树上都爬着几个人,一片叶子一片叶子的找。

正找着,贤王和解雨臣回来了,见到这么多人,难免有些惊讶,呵道:“你们在做什么?”

他一回来,所有人都跪下了,伺候鸟的小太监跪在地上在雪地里一路爬了过去,使劲的磕头,哭喊道:“王爷赎罪,王爷赎罪,奴才罪该万死,弄丢了王爷的金丝雀,奴才该死,奴才该死。”

贤王这才知道闹成这样是为了一只鸟,他有些无奈,道:“不过是只畜生,何必闹得鸡飞狗跳,给旁人瞧见了成何体统?都散了去吧,你看管不力,自应受罚,去领二十个板子。”

这样的惩罚对做好必死准备的小太监来说简直是恩典,他感激涕零的磕了一个头,连滚带爬的跑出去受罚去了。

等人散的差不多了了,贤王才又跟自己宫里的两个小太监道:“虽说不必阵仗浩大,毕竟也是个活物,你们再去找找,若是天黑了还未找到,便不必找了。”

解雨臣左右看了看,道:“得,好不容易清净两日,这下又落了个口实给人,要不我去打点打点,让他们别胡说。”

贤王摆手,道:“闹了这么久,这么多人看在眼里,你能打点几个?这么冷的天,不如去喝碗热酒暖暖身子。”

听到有酒喝,胖子立刻大嗓门的喊道:“两个人喝酒能有什么意思,带胖爷喝一杯怎么样?”

贤王笑了笑,道:“自然可以。”

古代的下酒菜和现代也差不多,除此之外,点心确实做得十分精致,一口下去都是人民币的味道。胖子一口一个吃的不亦乐乎,道:“你看人家这点心做的,皮是皮馅是馅,胖爷回去得投诉新月饭店的厨子,他们做的点心一点也不好吃,还卖的那么贵,奸商!”

我道人家做的不好顶多被你投诉,这里的厨子做不好可是要砍头的,做出来肯定不一样了。

喝酒的时候难免会聊到金丝雀的事儿,贤王对这件事会传出去似乎很在意,胖子道:“看不出你这么喜欢那只鸟,鸟不都差不多,差人再弄个十只八只的,对你来说不成问题吧。”

贤王喝了口酒,道:“喜欢自然喜欢,却也不至于非它不可,我只是担心,明日朝堂之上此事会被传开。他们自不会说小太监弄丢了金丝雀如何如何,他们只会说我恃宠而骄,为了一只鸟儿闹出大阵仗来。”

评论 ( 23 )
热度 ( 187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