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尘间》上(掌门闭关瓶X送饭弟子邪,武林AU)


上次开的一个脑洞,一直拖着没写~~



在真正进入江湖之前,我一直以为武林生活是很壮志豪情的,因此父母故去后,孤身一人的我直接上了山,拜了武林上赫赫有名的门派,顺利的被收为外室弟子,

也不知道是我长的太过可爱还是太过可靠,我十岁进山,啥也没学到就被派去给闭关的掌门送饭,本以为是看重我,后来才得知掌门已闭关整整四十九年不出,光爬山都要小半天的功夫,压根就是没人要的苦差事。

众所周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门派之间的明争暗斗从未停歇,哪个门派不想一统天下唯我独尊,只是名门正派不能说罢了。

我拜入的门派除了武功外,还以道术闻名江湖,传闻祖师爷有一神功留下,修炼可武功盖世,长生不老。虽然目前还没有见到谁真的长生不老,不过我确实发现本家弟子驻颜有术,我入山十年,从未见过谁多了一根皱纹。

一开始我想着这样的神功为何本家弟子不人人修炼,后来来的久了才得知这神功之所以未能人人练习,是因为这功只能由天眼未关的男童练起,年过十岁后便习不得了,而且练习此功之人决不能与尘世间的世事有所联系,否则一生情愫便会前功尽毁,普通人根本做不到。

为了练习此功,本家会定期在本家或外室中挑选六到十岁的弟子,然后进行十分艰苦的训练,最后能通过的就奉为圣童,闭关不出,待到成年后封为掌门,待神功大成之日也是他正式任命之时。

想也知道,如此严苛的闭世条件,年纪小小的孩童如何受得了,最终坚持下来的只有这门里的一个,据闻此人出生就天命不凡,连哭都不哭一声,长大一些后也对世间万物丝毫不感兴趣,宛如石块。

前任掌门认为此子是上天赐下来的,着重培养,果然天资聪颖,一学就会,后送入闭关,现如今只要再过一年就要五十年了,到时神功大成,一统江湖指日可待。




送饭是个苦差事,闭关之所在后山最高之处,我上去要半天,下来也要半天,有时候遇到天气不好,我就得在半山腰的小破屋里睡一晚上。托整日爬山的福,我如今什么都不会,就是跑得快。

我虽然给掌门送了十年的饭,但是压根没见过掌门的样子,就是放在门口的石台阶上,门上有一处暗格,不必开门就可取饭菜进去。然后过几日去送的时候再把碗盘回收。门派中没有人知道掌门如今是什么样子的,见过他幼年模样的也已经不多了。

一开始的时候我要两日送一餐,送了三年以后改为三日送一餐;再后来送了五年后改成五日送一餐;直至今日已过了整整十年,已是十日才送一餐,逢年过节也不加菜。

说是掌门,其实吃的也不好,都是些白菜豆腐的素菜并一碗米饭,别说是个大小伙子了,就是一个姑娘一天三顿的吃恐怕也吃不饱。修炼这种折磨自己的武功,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的。

如今门派中的事务都是由副掌门管理,掌门不在,他就是掌门,他大抵觉得自己本来就应该是掌门,说话做派皆以掌门的身份自居,

不过若是有重大事件发生,他也会用一只信鸽传递书信给掌门,也不过是个形式,八成是在确定他还活着。

其实现在十天半个月的才送一次饭,我总疑心掌门已经饿死在山洞里了,饭菜是被猴子吃了,有没有收到信也只有副掌门知道。不过这事不能说,毕竟我们门派靠的就是这个闭关练功的掌门来巩固地位呢。

如今掌门大功将成,所有人都很激动,连扫地的小弟子都很兴奋,一荣俱荣的道理谁都明白,只要门派声名大噪,弟子出去也与有荣焉。

刚入门派时我也曾有过壮志,以为自己能学些真本事,日后行走江湖闯荡人间,累积一些威望,届时会成为少侠乃至大侠。

不过那是以前了,真正进了门派以后我做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活,真功夫一点也没学到,不像弟子反像小厮,如今年满二十,早就不想这些不切实际的东西了。



“胖子,饭做好了吗?今天吃什么啊?”我撩开门帘跑进了厨房,在烧的正旺的炉火边搓了搓手取暖,这天儿是越来越冷了。

掌勺的胖子舀了一大勺油放进锅里,刺啦一声,听起来格外的痛快,他在炉火边待着一点也不冷,反而出了两分薄汗,他擦了擦额头,道:“今儿个有好东西吃,便宜你小子了,看看胖爷给你留什么了?”

我就知道他会给我留点好吃的,急匆匆的掀开了盖在一个小盆上的笼布,里面放着热乎乎的红烧鸡,虽然不是太好的位置,但是也已经很丰盛了。我道了一声谢,用手捏了一块塞进嘴里,问道:“掌门的饭菜做好了吧?”

胖子道:“早做好了,白菜豆腐,也不让放调料,也不让放油,就干混在一起弄熟,这玩意喂猪猪都不吃,哎,你天天去送饭,见过掌门没有?他们都说明年开春掌门就回来了,真的假的,那老头还活着呢?”

我摇了摇头,道:“没见过,我每次都放在外头,然后敲敲那门,他什么时候出来吃我也不知道,反正我觉得挺悬的。”

本家的人寿命都比较长,副掌门今年也已有快八十岁了,但是从外表看也就四十多,所以这么推算,掌门如果还活着,也不会太显老。

胖子恨铁不成钢的道:“你就不会偷偷地等他出来看看?你都给他送了十年的饭了,居然都没见过?”

我道我干嘛要看他什么样子,看了万一被杀人灭口怎么办,他不是明年开春就回来了吗,到时候想看就看呗,再说我也不想在这里多待了,没什么意思,不如下山见见世面。

胖子用大勺敲我的头,道:“你傻不傻,说你傻你就傻,掌门出来了,他认识你吗?不认识,这不没用吗,你说你在这门派里混得像什么,要地位没地位,要钱没钱的,吃个饭都捡人家剩下的。你要是能给掌门留个印象,他知道你给他跑了这么多年的腿,保不齐一高兴赏你点什么,你也能下山做个小买卖,多好啊。”



天气越来越冷,估计要下雪了,胖子让我手脚麻利些,得快去快回,要是赶上大雪我十天半个月也下不来。

为了应付这种情况,他给我做了不少大饼,还给我带了一罐他特制的咸菜辣酱,不得不说他对吃很有研究,明明只是普通的干粮,配上他做的酱和咸菜就能变成美味佳肴,给肉也不愿意换。

我穿上了最厚的一身衣服,挎着篮子费劲巴拉的爬上了山,天气真的太冷了,我手脚都冻得不利索了,爬了小半天才爬到半山腰。

更倒霉的是我发现小木屋塌了,不知道是怎么塌的,十天前我上来的时候它还是好的,谁能想到短短十天就物是人非了呢。

我上前查看后发现是山体滑坡,巨石滚下来砸到了屋顶。这木屋本就年久失修,只有我这个送饭的才偶尔住一下,没人会在意的。

这下真的糟了,我觉得有些不妙,我爬的这么慢,就算不下雪我也要在这里歇歇脚,等一个晚上再下山,现在它成这样了,送完饭我只能连夜下山了。

多说无益,我咬着牙一口气爬上了山顶,足足用了三个时辰,等我到山顶的时候天已经微微擦黑了,风卷着冰凉锋利的东西砸在我的脸上,冻得麻木的我好半天才反应过来这是盐粒子,已经开始下雪了,照这个趋势,恐怕不出一个时辰就会发展为中雪。

这山我爬了十年了,除了那个小木屋几乎没有可以挡风保暖的地方,山洞里是有狗熊的,我毫无胜算。

难道我要活活的冻死在外面?这未免太过悲惨,我这一辈子才短短的二十年,就没有运气好过,我就想普普通通的过日子,怎么这么难呢。

发了一会愁,我突然想起这个山还有一个可以避风的地方,就在我身后的这扇门后面,掌门闭关的地方。

我送饭的时候,师兄三令五申不许我打扰掌门闭关,否则定不轻饶,因此我从未想过要进去,每次都是放下饭就走了。但是如今我这条小命即将不保,难道要在这扇门外面活活冻死才算是好吗?

犹豫再三,我还是决定碰碰运气,试试看这扇门能不能进去。



这扇门自从掌门进去以后就没有再打开过,布满了灰尘和蜘蛛网,我尝试着推了推门,发现它竟然能推得动,没有上锁。

大门已经有些腐朽了,我推的时候门轴发出很响的咯吱声,在空档的山上格外响亮。我使出了吃奶的劲,才把大门略略的推开了一道我能钻进去的缝。里面黑漆漆的,压根也看不到东西,我有些犹豫,因为我不确定掌门是不是还在里面,万一他已经死了,我岂不是要和一具尸体度过很多天。

这一会的功夫,雪已经在地上落了薄薄的一层,风吹着口哨在山野间肆虐,我压根没有回头的余地了。

还好我有胖子给我弄的干粮,我给自己鼓了一把劲,掏出火折子来点了,暗暗念叨道:“在下吴邪,乃是掌门座下弟子一名,如今天公不作美,不得已借宝地一用,望掌门有怪莫怪,千万别出来吓我啊!”

我本以为这里面不会很大,没想到会有一段不算太短的走廊,挖得并不算高,只有两米左右,是用天然形成的山洞和裂缝修建而成。

山里十分的安静,外面还能听到些飞禽走兽的声音,里面就只有不知道哪里的水滴落在石头上的动静,静的让我觉得有些心慌。

走了约莫一炷香的功夫,我终于走到了一片开阔之地,我找了一圈,发现不远处几个烛台,上面插着的蜡烛很粗,几乎没怎么点燃过,落满了厚厚的灰尘。

看来掌门凶多吉少,哪有人会在这么暗的地方不点灯的呢,我一边想着,一边用火折子点燃了所有的蜡烛。

蜡烛的光照亮了室内,我这才看清楚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地方。这里比我住的通铺还要大上几倍,有一处看起来是天然形成的冒着热气的温泉,但是人为的东西就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床,都是石头做的,床上铺着薄薄的铺盖,桌子上摆着泛黄的纸笔。

我走过去摸了摸桌子,心中一惊,这桌子上居然没有灰!



评论 ( 70 )
热度 ( 2192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