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尘间》下(完结章))

完结啦~~

——————




雪足足的下了五天,在此期间我没办法出去,就跟掌门聊天,他跟我说了一些自己还记得的事情。

掌门名叫张起灵,是本家的孩子,但是出生时父母就去世了,这个名字也并非他原本的名字,而是做了圣童之后改的。

我想也是,如果他双亲没有故去,肯定不会舍得儿子被关在这种地方五十年,比坐牢还要悲惨。

所谓的圣童的选拔者,其实都是一些收养的孤儿或者在本家地位低下的孩子,要做圣童,总不能只会三脚猫的功夫,因此养到两三岁就开始严苛的训练,直到五六岁的时候再筛选一批更强的,如此几回筛选,最终胜利者方能进入此门。

门派对外宣传的是道者仁心,每逢初一十五会下山施粥,还会养育孤儿,因此常有穷苦人家会送孩子上山。他们以为孩子会过上更好的日子,压根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会被用来做什么,也不知道不合格的会被秘密处死,避免走漏风声。

我当年要上山,也是因为门派的好名声,好在我来的时候就已年满十岁,否则我如今还能否活着都不一定了。

张起灵就是在这样层层筛选中长大的,他没有朋友,因为身边的孩子总会在某次训练中死去,所有人最害怕的就是试练后走进来的师兄,被他们带走的伙伴永远都不会再回来了。

给张起灵练习的秘籍也压根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神奇,如果有的话那些长老还不早就练了。这秘籍也只是普通的武功罢了,有天赋练习几十年,怎么也能在武林中数一数二。

所谓的神功也好,圣童也好,不过是门派为了巩固江湖地位设下的骗局罢了,不论练了还是没有练,只要张起灵能在这里待上五十年再出去,这局就成了,他们要的只是一个坐在掌门位子上的傀儡罢了。



十一


至于为什么要在山上闭关,不见旁人,吃些青菜豆腐,也是为了迎合世人认为清修苦练更易得道的想法,更加便于控制人心。

当然,这一局最重要的便是容颜不老,若是出去之人白发苍苍可不行,张起灵是本家人正好弥补了这一点。门派中本家人天生就比旁人生长缓慢,容颜难老,寿命也要长上不少,他们以练功清修可延年益寿为名招揽了不少弟子。

再加上在这鬼地方待着,天天吃些青菜豆腐,又不见天日,衰老更慢,张起灵才会维持着青年的模样。

倘若真有神功,我还当张起灵在这里待五十年是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可根本没有这种东西,他只是武林中争权夺势的一颗棋子罢了,只是为了一统江湖的虚名,竟然断送了一个人的五十年时光。

愤慨也好,不平也罢,我却无力为他做任何事情,只能尽力给他讲讲外面的世界,因为我知道,即使他出去了也无法离开山上,他注定无法见识到人生百态,过普通的人生了。

我告诉他,等我下山再回来一定会给他带一套厚实的衣服,到时候他就可以出去看看雪了,我还会给他带一些书和食物来。

因为送饭,我经常好几天不见人影,压根也没有人关注我去了哪里,这次也是一样,没有人多问我,只是我有些做贼心虚,下意识的躲着些本家的弟子,生怕走漏了什么。

我一贯是个憋不住秘密的人,为了避免晚上睡觉的时候把这件事抖出来,我把事情给胖子说了,他也没想到名门正派背后做的都是这些勾当,很是生气,说以后给那些长老做饭都不洗了,他们不配吃干净的菜。

得罪谁都不要得罪厨子,这话说的委实有道理,我托他给我做了一个双层的篮子,上面照例放那些青菜豆腐,下面偷偷地放一些好吃的,我给他银子。

胖子道不用,他给副掌门做饭的时候留一些就行了,反正他一个人根本吃不完,凭什么他一个副掌门天天吃香的喝辣的。

得知了事实的真相后,我再看副掌门他们便总觉得他们面目十分可憎,有时在门口看到送孩子上山的人家,也会尽力相劝,让他们抱回去自己养育为好。


十二


虽然说要带他出去看看,但是我没有多少银子重新做衣服,只能把自己的一身旧衣带去给了张起灵,带着他走出了那扇并未上锁的大门。

他已有五十年不见天日,早练就了夜能视物的能力,却不习惯待在明亮的地方,刚走出门时阳光太过刺眼,他眯着眼睛缓了很久才能正常视物,

冬季万物凋零,银装素裹,看起来有些荒凉寂寥,即便是这样的景色对张起灵来说也是难得一见的,他在门口站了很久,一直到我觉得太冷了把他拽回去为止。

可能是盯着雪看得太久了,他的眼睛红的可怕,吓得我让他把眼睛闭上,用热毛巾轻轻的帮他敷一下,省的冻得伤寒。

他道:“谢谢你,吴邪。”

我心中一酸,我不过是带他去看了看雪罢了,有什么值得他道谢的呢,就道:“你不必道谢,我也不能为你多做什么。”

“如此便已足够。”张起灵淡淡的道,他大抵已习惯了这样被人操纵的人生吧。

我不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对的还是错的,也许让他永远不知道外面的一切才是好的,知道了又不能去经历,和从不期待,到底哪个比较好,谁也不知道。

“小哥你……有想过以后吗?”我试探着道。

张起灵摇了摇头,他从未想过以后,因为这对他来说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他没有任何可以改变的余地,没有过去,自然也没有以后。

他反问我道:“你以后想做什么?”

我是外室弟子,想要离开随时都可以,没有人会花时间在我身上,我本打算过年以后就离开这里,我的父母留给我的家产还存在宗堂,只要我回去就能拿到。

现如今我却有些犹豫了,如果我走了,谁去管张起灵呢,知道这些事情的除了我只有胖子,即使他当上傀儡掌门,也不会有人真的关心与他。

我只好道:“我?我本来是想攒点钱就下山做点小买卖去,我啥也没学到,继续待在山上也只是白费功夫,我想回我的家乡去投奔亲戚,我家以前是在江南的,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鱼米之乡很是富饶,和这里完全不一样,有很美的西湖。”

张起灵静静的听我说完,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在我即将要离开的时候,似乎听到他说了一句很想去看看。不知道是他真的说了,还是风吹过我听错了。


十三


年就在萧条的气氛中悄无声息的到来了,门派对这样的节日一贯是不庆祝的,好在会发些银子,若是想回去看望父母也是可以。

我拿到钱后,生出一个有些胆大的想法,我想带张起灵下山去看看寻常人家是怎么过年的,这可能是他唯一的一次机会了。

既然过去的五十年都没有人进去查看过他是否在里面,那偷偷地出去一次也不会有问题,只要及时回来应该就没问题,反正也没人知道他现在是什么模样。

为了确保计划万无一失,胖子替我们观察长老们的动向,我则在大门上做了记号,如果有人在此期间进去过,我们只要看门就知道了。

张起灵是第一次下山,不过他常年练功,身手很矫健,可算健步如飞,我都有点跟不上他,好在说了以后他会等等我。

山下有一个小镇,每一年过年都热闹非常,当地以舞龙舞狮闻名,过年时还有舞狮大会,十分有看头。

下山的过程中我跟张起灵解释了过年是怎么一回事,他从来没有过过年,听得十分认真。

我们的运气很好,刚进到小镇就看到舞龙舞狮的表演队,我怕和张起灵走失了回去无法交差,便紧紧的握住他的胳膊,避免和他走散。

小镇不大,全部逛完也用不了多少时间,我带他去吃了些过年的小吃,吃到麦芽糖的时候,张起灵告诉我,他记忆中的味道就是糖果的甜味。

那是在他闭关之前的事了,不记得是谁给了他一颗红色的糖果,很甜的味道,是他第一次吃到那么甜的滋味。

我给他买了很多麦芽糖,让他带回去,如果他还想吃,可以跟胖子说,胖子是厨师,我和他的关系非常好,以后即使我下山了,他也会看在我的面子上好好给张起灵的做饭的,至少会洗一下菜再做。

天已经有些擦黑了,商家陆陆续续的点燃了红灯笼,红光映在张起灵的脸上,为他苍白的脸色增添了几分暖意。

他这般直直的盯着我看,竟让我心口莫名一跳,脸有些发热起来,好在有红灯笼映照着,不会被人发现我的脸红了。我不由松开了抓着他的手,不甚自在的道:“今天太晚了,咱们去投店吧,明天再回去。”


十四


好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一个不留神,已经是大年初三了,纵然有万般不舍,我们还是要离开这个小镇回到山上,再回到那个空无一物的门后去。

我给张起灵买了很多东西,年后我就要下山了,没有办法照顾他了,希望副掌门能有点良心,对他好一点,至少是名义上的掌门,吃饱穿暖总要保证的吧。

山上的积雪还未消逝,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爬到了山顶,我检查了门的记号,发现门没有被人动过,这才松了一口气。

既然总要别离,我不愿让张起灵看着我走,便让他一个人进去,干巴巴的对他道:“你进去吧,以后记得好好吃饭,天冷要多穿衣服。”我们心里都明白,此次一别,再无相见之日。

我以为他会直接进去,没想到他会朝我伸出手来,紧紧的抱住了我,我一时之间愣住了,不知应该如何反应。

好在这个拥抱只有一瞬间,他很快就松开了手,没有说话,默默的转身走了进去。

我看着他的背影,心口堵得实在难受,无法控制的喊道:“要不然小哥,你跟我一起走吧,反正没有人知道你的模样,我们走吧,我带你去看看我的家乡。”

其实我心中清楚,他如果真的跟我走是很不划算的,他这五十年就真的白白浪费了,唾手可得的掌门之位也没了。说是说傀儡,但谁知道呢,若他真的有本事,定能将门派重新整顿。

若跟我走了,他一辈子都只能做一个小商贩,武功也好秘籍也罢,全部沦为泡影。

可我总觉得得问一问,即使最后的结果不尽如人意,否则我的余生一定会后悔为什么那时候没有问一问他。


十五


不知山上有一不知派,门派中人乐善好施,日日清修苦练。传闻此派掌门闭关修炼神功,炼成可武功盖世,长生不老。

副掌门代掌门管理内务,勤勤恳恳多年,五十年后终迎得掌门神功大成,恭迎出关。只是掌门行踪诡秘非常,门中见过他的人少之又少,一时之间不知派声名大噪。

同年,有两个不知名的小弟子带一个厨子,拜别师门,学成而归,在江南水乡的一个小镇上开了一个小小的饭馆。饭馆不大,只有一个胖厨子,一个精明小气的掌柜,一个不爱言语的跑堂。


————完——————


评论 ( 88 )
热度 ( 2568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