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番外之两小无猜》1

 你们想看的琛儿来啦~

暴君之两小无猜

 

过了年,小太子就正经满七岁了,也是时候要挑个伴读了,否则日日疯玩也不是个法子。

我虽名义上是太傅,实则也不怎么管,解雨臣比我管得还要多些,原本他应是太傅,后来嫌名头大,才换了。

伴读毕竟是太子继位日后的左膀右臂,因此要看张起灵想抬谁家,早在两三年前,大臣们就在暗中较劲了,不是显摆自家儿子的诗,就是鼓吹自己儿子的武,总之这空缺看得人眼馋。

张起灵与我说过几个人选,最后定下来了两个,一是张海客家的儿子张博艺,今年已有五岁多了,我见过几次,十分乖巧懂事,小小年纪就懂得规矩,念起书来也十分不错,叫人省心。二是工部尚书的儿子,林立诚,比琛儿要大五岁,文虽不算太好,倒有一身好身手。

其实太子伴读的主要任务是在太子犯错的时候帮着挨揍,毕竟老师是不能打太子的,只能打伴读以示惩戒。好在当年张起灵聪慧好学,想来跟他的伴读不会太受罪。

我自己的儿子我还不了解么,依着他这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性子,给他做伴读必然要挨我二叔的板子,还不被打得三天两头的哭着找娘。张海客好歹是个亲王,估计工部尚书的儿子要受罪了。

小太子哪里知道这些,听我说要给他找个玩伴,当即乐起来,非要立刻就见。我被他缠得没有办法,便叫张逢芝先去请张海客家的儿子来。

张海客见识过自己侄子的厉害,亲自带着儿子进宫,还顺手抱了小女儿来。婉宜已过了十岁,不好再带出来了,他又有了新的小闺女儿,名叫婉慧,今年才三岁,吃得圆滚滚的,活像从年画里走出来的,招人喜欢的很。

我让解雨臣带着两个小子去玩,天气还未转暖,我实在不想出去。小太子哦了一声就跑出去放羊了,差点踩着解雨臣的脚。反倒是博艺朝我规规矩矩的行了个礼,才跟着跑了出去。

琛儿五岁之时有这么懂事么?我压根不必去回想,他如今也没这么懂事,一说玩就跑得比兔子还快,一说念书就苦着一张脸,也不知什么时候能懂事起来。

也亏得张起灵把我关了半年,他为了讨父皇欢心才多念了半年的书,可惜我一出来他就原形毕露了,一点教训都没有学到,也不知这记吃不记打的脾气是随了谁,压根不记得皇帝的处罚有多恐怖。

我怕婉慧出去受冻,便把她抱在自己怀里,喂她吃点心,揶揄道:“没想到仁亲王也能生出这么可爱的闺女儿来,倒叫本王大开眼界了。”

张海客的眼睛一直放在女儿身上,对我的调侃权当听不见,只是道:“本王就权当贤王是在夸奖收下了了,本王的女儿自然个个如花似玉。”

我道这女儿肯定是随了娘,若是随你还不知道要长成什么模样。张海客就道:“贤王别忘了,本王可是皇上的亲哥哥,骂人的时候可悠着点,别回头把圣上也骂进去了。”

骂皇帝还用得着悠着点么,我当着他的面也敢这么说。婉慧很爱吃甜甜的点心,吃完了一块还跟我要,软乎乎的道:“我还想吃点心~”

小女孩儿反正也不指望日后承担大任,宠着点也无妨,我又喂她吃了一块点心,想起了婉宜来,便对张海客道:“你可知皇上还挑了谁做太子的伴读?工部尚书的儿子林立诚,这孩子前年围猎,独自猎得三只狐狸,还得了皇上的一句夸奖。”

张海客兴致缺缺,我便补了一句:“皇上提拔他家,似乎有意让他做个驸马。”

当今圣上并无女儿,这驸马自然是给郡主留的,一听这话张海客立刻来了兴致,问我皇上有意指给他的哪个女儿,我故意喝了一口茶,急了他好半天,才道:“林家的儿子今年十三岁,论岁数自然婉宜比较合适,不过嘛……”

“贤王有话直说便是,何必吞吞吐吐的?”

我道你把婉慧留下给我养几天,我就帮你给皇上说几句好话,把这好女婿给你留下,否则这满朝文武都有闺女,就不一定轮得到你了。张海客哪里愿意把宝贝闺女给我,不乐意的道:“你自己没有闺女,就来抢我的闺女?太子给你养得嚣张跋扈的,回头再把我闺女教坏了。”

正说着,小太子不知道打哪儿捉了一只倒霉催的冬眠的松鼠,兴冲冲的跑进来给我看,喊道:“太傅你看!我抓到好大一只老鼠!”

他一进来看到我抱着别的孩子,立马不乐意了,把松鼠朝博艺的手里一塞,威胁他道:“拿好了,若是丢了仔细小王治你的罪。”

说完以后他爬上我的膝盖,使劲想把比他足足小一半的婉慧给推了下去,喊道:“太傅为何抱着她?她是谁?我不许太傅抱她!”

他长到这么大,还没有见过别的同龄的孩子,因此我还从不知道他有这么大的醋劲。可婉慧才多大点,怎么能经得起他这么推,我揪着他的衣领子让他站好,把小姑娘抱正,道:“琛儿不得无礼,这是你皇叔家的婉慧妹妹,她比你小,又是女孩儿,你怎能如此粗鲁?”

小太子见我为了别的小孩骂他,更是瘪嘴瘪得厉害,他倒是没打算哭,就是憋着劲不许我抱婉慧,死活要朝我怀里挤。我本来只是膈应张海客才说留小姑娘住几日,如今见他这般,还真得好好治治他这毛病,就对王盛道:“去禀告皇上,本王见婉慧聪明懂事,甚是喜欢,留她在宫里住几日。”


评论 ( 84 )
热度 ( 2308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