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番外之长秋》5



我们小王爷也曾是鲜衣怒马的少年郎啊~

5

这还是头一回让小太子独自面对朝臣,我心里不安,隔三差五的要到门口看看,依着皇帝的性子多半会早回来,他一贯不在这样的场合多待的。

天气还是有些凉,王盛劝我回屋里去等,怕我在外头待着又冻着生病。我想想也是瞎操心,小太子也只是在我面前爱使性子,说不定我不去他还更好些呢。

“王爷,您的药。”王盛端起药碗吹了吹,确定已经不烫嘴了才小心翼翼的端给我,他如今也已升了一级,小事上依旧事事亲为,不骄不躁。张逢芝也总夸他勤快,只是为人太过实诚。

不过这也急不来,人才难得,张逢芝这样伺候过近三代皇帝的老人精更是难得,王盛毕竟年纪还小,能忠心耿耿已是不易了,不指望他能突然开窍,慢慢教便是了。

我嗯了一声,接过了药来,这一日三顿饭还没有这一日三顿的药用得多,也不知是不是这药喝得太多了才会吃不下去饭了,毕竟人年纪大了饭量会小,这么多水喝下去,饭没地方放也是正常。

喝了这么久的药,我已经习惯了这味道,只是喝下去以后舌头还是会麻,苦得烧心。我年轻时候身体是很好的,生病次数也屈指可数,哪会想到自己会这么一天。

三叔以前跟我说过年的时候要格外注意,若是犯了什么忌讳,一年到头都要如此了。因此小时候我总是注意的,生怕过年挨骂一整年都挨骂。

或许就是因为今年过年的时候我还在病中,才会一整年都精神不起来吧,人生了病总是在多想些的,想得越多病又越不好了。不过我也早有准备,太医说过我生琛儿之时伤了身体根基,只能慢慢疗养,没有更好的法子。

我喝完药,接过王盛手中的蜜饯,含含糊糊的问他道:“今日送琛儿去御书房,他可有闹过?”

王盛回道:“殿下今日很乖,不曾闹过,倒是很高兴能见到方大人,一直在念叨呢。”

又是方华玉,我揉了揉太阳穴,问他道:“解大人今日来了,说本王与方少师很像,你怎么看?”

若我问的是张逢芝,他定能说得干净漂亮,王盛傻乎乎的,一点没有老总管察言观色的能力。他想了好一会,才道:“奴才倒觉得他与王爷一点也不像。”

我道哦,哪里不像,他就道哪里都不像,方华玉一点也不像这宫里的人,比不上王爷华贵。

他说的也有道理,在宫里住了这些年,我早就与这皇城融为了一体,他见我之时我已是这深宫之人,他自然觉得我与方华玉毫无相似之处了。

王盛见我不说话,怯生生的问是不是他说错了什么。我摆了摆手,让他去宫门口候着,时候也不早了,看看皇上可回来吗。

若是寻常时候,宴会持续到戌时皇帝就会离席,大臣们多会再留一两个时辰才会彻底散去,此番我却足足等到亥时,才有撵停在长秋宫口。

小太子蹦蹦跳跳的跑了进来,手里还拿一块点心,一看到我就跑了过来,举起点心朝我嘴里塞,喊道:“太傅太傅,这个好吃,我给你带回来了!”

我晚上很少吃东西,不消化积在胃里容易睡不着,不过他都特意给我带回来了,我总不好拒绝,就着他的手咬了一口,问他道:“怎么就你一个回来,父皇呢?”

小太子道:“父皇说要同少师议事,去了御书房,叫我先回来,同太傅说不必等,还叫太傅莫忘了喝药。”

走之前他明明说过会早些回来陪我,此番却食了言,想来是外邦使者说了什么,才会火急火燎的连夜议事。我叫王盛备上清热败火的茶送去御书房,再做两道爽口的小菜,宴席上的菜一贯不和张起灵的胃口,想来没怎么用。

小太子见我不吃点心,就把剩下的啊呜一口吃光了,我叫小太监带他去刷牙漱口,大半夜还吃这些甜的,要坏掉牙齿了。他就道自己问过少师了,少师说可以他才带回来的。

我道:“你听少师的话,就不听太傅说了?我可交代过,喊你不要乱吃东西,待你父皇回来,我倒要问问你今日吃了些什么。”

听我提起张起灵,小崽子才乖乖的跟着去了,他总不爱洗澡,也不知这不爱干净的毛病是哪里学来的,天天像个泥猴子一样竟也能睡得着。

其实按照小太子的年龄,他早就该独自搬去东宫一个人住了,不过他闹着不肯去,多数时候还是住在长秋宫里,张起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谁又敢说什么。

我亲自督促着他洗漱更衣,牵着他的手送他到了床边,轻轻的拍他的后背哄他睡觉。他刚参加完那么热闹的宴会,一时还回不了神,兴致勃勃的同我讲宴会上的事情。

他年岁还小,关注点全是宴会上的吃食和表演,又道少师说他的家乡有很多荷花池,待莲藕长出来的时候,可以坐着小盆去摘,他也想去摘莲蓬。

我想也不想的道:“不行,那盆也是轻易坐得么,若是翻了掉下去呢?”

小太子挥舞着小胳膊,嚷嚷道:“我会武功,才不会掉下去呢。”

我捏他肚子上的小肉,道:“什么武功,天天就会耍齐眉棍,那也算是武功?再说你去江南玩,要把太傅一个人丢在屋里么?”

小太子噘嘴道:“是太傅自己日日窝在榻上,不肯陪我去玩,好生无趣。”

我也想陪他出去,可我如今有病在身,盗汗体虚,膝盖疼痛难忍,他又活泼的厉害,我根本追不上他,每日起来送他去文华殿回来,我都要喝些参茶才能缓缓。

这小崽子没生出来前便累我抽筋呕吐,生出来以后我日日陪着,生怕他磕着碰着,替他筹划将来,如今倒是落了个无趣之名。

他只看得到我日日靠在榻上半死不活,哪里知道我同那状元郎一般大小时,也能骑马射箭,也能捉鸟捕鱼。怪谁呢,可惜他生不逢时了。

没等我想好应该说什么,小太子已经睡着了,小孩子总是这样,上一刻还在讲话,下一刻已呼呼大睡了。我替他掖好被角,缓缓的离开了。


评论 ( 120 )
热度 ( 1869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