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番外之长秋》4

皇帝也给小王爷写过敷衍二字呀哈哈哈哈哈哈

————


因政事繁忙,张起灵加了几回早朝,臣子们大半夜就要爬起来陪他议事,可怜了有些老骨头,一把岁数了不得安宁。


若严格说起来,皇帝一年四季都是忙的,国家如此之大,政事是做不完的,尤其是年初年尾,总有许多政事要忙。


我有些担心有张起灵做对比,日后琛儿登基会被责备懒惰,不过我也管不了,能不能活到那时候还未可知呢,就张起灵这劲头,恐怕琛儿还有的挨,他怕是巴不得皇帝老子多顶几年,反正他不必担心有人抢他的皇位。


至于我上不上朝的早就没人敢吭声了,见过鬼还不怕黑么。再说我上了朝也什么都不能说,说了叫干涉朝政,不说叫胸无点墨,左右都是死,还不够生气的。


只是外头的事很少回传进宫里来,我不打听是其一,皇帝不让宫人在我面前嚼舌头是其二,不上朝就什么也不知道了。我特意叫人送了信去给解雨臣,叫他闲了来看看我,没人陪我说说话,我都快要闷得长蘑菇了。


解雨臣来的时候给我带了些干货,说是黑瞎子托人带回来的当地特产,我是没什么胃口了,叫人拿去小厨房做了准备给太子吃。


“若不是知道皇上的性子,我还以为他虐待你,不给你饭吃。”解雨臣探了探我的额头,发现温度还是高些,皱眉道。


我摆手,道没什么,大抵是换季才会如此,往年冬天我身体也不爽利,今年只是稍重了些,过了这几天也就好了。


这话也不假,若说重病我是没有的,只是冬天容易伤风,虽说看起来总是病怏怏的,倒也没什么大碍,太医总叫我养着便是,可惜越养越瘦,也不知道怎么才算是养好了。


解雨臣就道:“想来是你老窝在屋里不出去,胡思乱想的才不好了,待天气再暖一些,同我一起出去走走,便不会如此了。”


我笑道:“算了吧,我出去,琛儿也要跟,我不出去还能多活几年,带着他只怕会活活气死。”


“那有什么办法,谁叫你生了个小祖宗的。”提到小孩子,气氛才好了些,解雨臣道前几日林大人家的儿子娶亲,他还去喝了喜酒,林家也是够能生的,儿子足有十六个,光是聘礼都不知要出多少了。


说起朝堂,我自然多打听了一下方华玉,解雨臣知道他做了太子少师,还当我是不放心他的人品,就道:“此人性格温和,虽说以前不曾接触,不过同他说了几次话,倒也一见如故。朝堂中的官员也多是说他好的。他殿试时曾就黄河水灾一事做过文章,很有见解,皇上很满意,还提笔赠他风采二字。”


他倒是颇有闲心,也没见他多夸过其他的状元郎,当初李恩献兰亭集序,他也不过是拿了一块解雨臣的玉来打发。


小太监送了马蹄糕来,解雨臣捏了一块来吃,又道:“这几日他来教太子,你不是见过么,如何,这个老师你可还满意?”


我能说什么呢,满意自然是满意的,与二叔强硬的教育不同,他总能带着小太子去玩,巧妙的在此过程中教些道理,琛儿的功课竟也有所长进了,这几日也不需我三催四请才去念书了。昨日方华玉没来,小崽子还不高兴了很久,追着问我为什么他不来。


这难免让我心中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多年来小崽子真正惦记的除了我就是皇帝,其他人在他眼中不过是奴才罢了,只要有人陪他玩,具体是谁他从未在意过。


解雨臣与我从小一起长大,见我不说话,多少也懂了一些,就道:“儿大不由娘嘛,小孩子不就这样,谁带他玩儿他就喜欢谁,你小时候不也是如此,天天在外疯跑,难道你喜欢日日和你娘待在一起?躲那些啰嗦还来不及呢。依我看,太子喜欢他,多半也是因为你,那方华玉倒是颇有你年轻时候的风采。”


又是风采,我冷笑,道:“只怕我是比不过的,我又没有考过状元,拔过头筹。”


解雨臣就道:“拔了头筹的多了,谁要去管那个,我也没有考过状元啊。”


我道那行,咱俩都比不过,都是世家子弟中的纨绔。他呸我,让我不要把他也拖下水,他日日辛苦日日忙,何来的纨绔二字。我道你都这把岁数了,自然不是子弟了,可你年轻的时候也常擅离职守,自然就是纨绔子弟,人家不同,人家可是凭借自己努力才入得这庙堂的。


解雨臣作势要用马蹄糕砸我,我也懒得躲,用桌子上的棋子反丢他,闹了一会心情难得好了些,想起了正事来,便道:“对了,番邦使者明日觐见,你可在席?”


这么大的事情,自然是缺不得大官的,解雨臣点头道在,我就道正好,我身体不舒服,去不得吵闹的地方,因此明日我不去,你得帮我照看着太子,省得他闯出祸来。


太子的岁数也大了,要多去这样的场合磨练,我也正好想看看他是否能够独自一人应付这些,以往我确实太过操心了,偶尔放手说不定是件好事。只是还需人在旁看管,旁人我不放心,唯有托付给解雨臣照顾。


解雨臣甚是夸张的叹气,道:“只一条先说好,若是你这儿子闹将起来,可不许叫皇上怪罪给我。”我道那不行,若他闹了,第一个砍你的脑袋,谁叫你是少傅呢,城门失火还要殃及池鱼呢,该你命不好。


评论 ( 58 )
热度 ( 1720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