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番外之帝王》5_6

5

 

今年的冬季似乎特别的长,漫天的大雪掩盖了皇城,新年将至,政务堆积如山,又要过年了,这长秋宫中唯一开开心心的恐怕只有小太子了。

身为皇子,一年到头能真正休息的次数不多,只有过年的时候能痛痛快快的玩儿,还有烟花、戏台等平日里看不到的玩意。

后宫之事多由贵妃同庄妃共同协力,贤王只料理长秋宫同小太子的事宜,后宫人少,倒是节省了大笔开支。

太傅太傅,我想看翻跟头!小太子举了一小会儿手,尺寸还没量完,人就不乐意了,揪着贤王的衣服不撒开。

贤王把他的小手拽下来,叫宫人赶快把尺寸量了,过年要参加宫宴,小家伙的礼服前两日叫自己烧了个洞,只能紧急着秀坊的绣娘再赶一套出来应急。

小崽子闹着要吃好吃的,要看烟花,要听戏,还要放鞭炮。贤王哭笑不得,在他的小鼻子上使劲的捏了一下,道,去年是哪个小坏蛋朝锦鲤池里丢鞭炮的?把太傅的鱼都炸死了,还敢叫你去放么。

这小玩意儿天不怕地不怕,去年放了好几大袋子鞭炮,在地上放还要不过瘾,非朝水里丢,朝屋顶上扔,跟了十几个宫人都拦不住他,若是任着他的性子来,这皇宫都要给他烧了去。

小太子嘟起了小嘴,尺寸好不容易量完了,立马儿跑出去了。贤王朝绣娘摆了摆手,让她们挑厚实的皮子给小崽子做个手套,这冰天雪地的,又要去打雪仗,早晚把手指头给伤了。

王爷,您的披风做好了。王盛见贤王空闲了下来,忙将托盘呈上,上头放着的是一件银狐皮制成的披风,厚厚的看着便心生暖意。

贤王曾有一条这样的银狐披风,那是他不曾进宫之前得到的体恤,用了二十条银狐皮上最厚实暖和的部分,着最好的绣娘细细的拼缝而成,竟看不出是拼出来的料子。

新的银狐披风同旧的那条几乎没有不同,甚至更精美些,贤王伸手在上头摸了摸,嗯了声,道,甚好,收起来吧。

王盛有些着急,这些银狐皮是他陪着皇帝去打回来的,是皇帝的心意,可王爷却反应淡淡。他生性笨拙,都能看出两位主子之间有些不对,他大着胆子提议道,王爷,奴才方才回来,见外头的白梅开了,今日阳光可好了,不若出去看看,剪一枝回来吧。

贤王看向窗外,这雪落了数日,人也只能闷在屋中,这不失为一个散心的好机会,便道,也好,一会叫人拿那只青釉冰纹花瓶出来,送去御书房。

他随口提起的这只花瓶,已是三年前生日之时皇帝赏的,早就不知道收到哪里去了。掌管仓库的小太监叫苦不迭,只能抓紧时间在堆积如山的赏赐中翻找。

 

6

 

出门前,王盛趁机将银狐披风抖开,替王爷细细的穿戴妥帖。贤王低头看了一眼,并未说什么,只是抬脚踏上了撵,小太监乐呵呵的在他膝上盖好毛毯。

王盛用了小小的心机,哄王爷去看白梅,只因宫中多是腊梅,只有御书房后种了一小片,贤王去赏白梅,自然顺便会去御书房看看皇帝。

以往王爷若是空闲,便会亲自去御书房找皇上,可近日来王爷宁愿憋在屋里抄经练字,凡事都嘱咐宫人们去做。若是常不见面,岂不是要生疏了,王盛想着,要多见面才好的。

冬日里能开的花卉不多,白雪一压高墙之内更显寂寥,白梅同白雪融为了一体,贤王随意的指了两枝要开不开的,叫小太监去折来,直接送去御书房,再折两枝开得正好的送去东宫。

趁着天气好,宫人们忙着清理积雪,有翠竹被压弯了腰,新来的宫人不懂要先压稳才能清理,直接扫掉了上头厚厚的雪,失去了重物压力的竹子猛然弹了起来,残雪飞溅落了贤王满身满头。

宫人们吓得跪了满地,王盛急急忙忙的凑过来,贤王突然觉得有些好笑,就道无妨,不必惊慌,只是些雪罢了,去御书房换身衣服便是。

皇帝知道贤王去赏了白梅,不过数步之远,等了好一会儿只迎来了两枝含苞欲放的白梅。没等喊人来将花插上,小王爷却又进屋里来了。

本还觉得奇怪,待人绕过屏风走进来,皇帝便了然了,贤王头上身上都沾了雪,虽掸过了,屋里一暖彻底化成了水。

怎得弄成这样?皇帝接过宫人递来的软帕,轻轻的擦去贤王鬓角边的水珠,顺手在他鼻子上点了点。

贤王被雪砸到,反而心情不错,唇角勾起了笑来,道没什么,不过是沾了些雪罢了,方才臣送了花来,皇上可看到了?

皇帝牵住了小王爷的手,那只手比寻常人要凉一些,好在掌心是温热的,不曾受凉。他将人拉到榻边,道刚刚送来,还未曾插起。

地龙已提早烧得滚热,催的未开的梅花开了两分,那只花瓶已提早送来摆在了桌上。小王爷饶有兴致的拿起剪刀修建花枝,有一朵白梅被碰得松了,花瓣飘到了杯中,俏生生的缀着。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贤王插好了梅花,将它推到了皇帝面前,随口道。

青釉冰裂纹的花瓶,当真很配一枝白梅。御书房中从不燃香,因此梅花的清香淡淡的飘散开来,沁人心脾。

皇帝拈起杯中的那片花瓣,低声道,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评论 ( 47 )
热度 ( 1440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