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的不正经番外之串门》上

我控制不住我自己,嗯。

————

 

 

 

 

 

 

穿越这种事,有一就有二,有二再有三的时候我已经很淡定了,不是谁都有机会古代一日游的,不仅不需要票,还能拿土特产,何乐而不为。

所以当我眼前的景物逐渐雾化,变成了古色古香的建筑的时候,我的内心毫无波动,甚至有点想笑。闷油瓶和胖子也没什么反应,只是默默的放下了手里的筷子——菜都没了,吃个屁啊。

古代的宫殿不论看多少次,都很有震撼力,王爷和那大理寺卿本来歪在榻上下棋,有一个小太监跪在脚踏上为他锤腿,我们突然凭空出现,小太监吓得整个人跳了起来,很是迟疑的看向闷油瓶,明显是在考虑要不要行礼。

也许是这两个世界的时间轴错开了的关系,我第一次见到那小王爷的时候,他看起来只有二十多岁,第二次差不多有三十岁,这一次再看,他基本和我同一个年龄了,不过他养尊处优的,保养的还是不错的。

和二十岁的小王爷相比,面前的这个还真是雍容华贵,听说古代人很喜欢在身上挂满各种装饰,如今一看果然不虚,光他手腕子上的玉镯子,就能抵我全部身家了。啧啧啧,可恶的贵族。

胖子是很自来熟的,自己找了个凳子一屁股坐下,朝王爷摆了摆手,道,嗨~

那王爷已经不是一惊一乍的年龄了,他把玩着手里的棋子,面不改色的落下了一子,道,将军。

解雨臣拍了一下他的手,道,胡说,什么就将军了,这局明明是我赢。

两个人就跟没看见我们似的,就着棋盘扯皮讨论到底是谁赢了,小太监见主子并无反应,又慢吞吞的跪了回去,继续给王爷捶腿,只是忍不住偷偷的瞄我们。

胖子和闷油瓶坐在一起,愉快的开始嗑瓜子。乍一看还真是一派其乐融融,就是诡异了点。

两个人就跟看不到我们一样,扯了半天的皮,最后还是王爷赢了,解雨臣随手拔了自己头上的簪子丢过去,道,拿去拿去,真晦气,每次来你这都没好事,早晚我得死宫里。

王爷瞄了我们一眼,道,左右也不过是一日,你有什么好抱怨。

解雨臣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勾了勾唇角,道一日不长不短,我倒是不打紧,只怕你的混世小魔王不愿意。

胖子嗑瓜子嗑到了牙里,抠了抠,问我道什么混世魔王,上回来的那个小宝宝怎么看也不像是混世魔王啊。我道我怎么知道,贾宝玉啊。

 

 

大家都不是头一次遇到这种稀奇古怪的事情,如果表现得很慌张岂不是太做作了,反正从以往的经验看,睡一觉也就回去了。

我们正在吃中午饭呢,还没动两筷子就过来了,胖子很自来熟,跟小王爷要点吃的。王爷就嘱咐那个小太监去拿点吃的,顺便嘱咐他不许任何人进屋里来。

古代的东西不说好不好吃,至少材料都是最好最新鲜的,没十分钟小太监就端了酒菜来,不仅有鱼有肉,还有香喷喷的梗米饭,热气腾腾的。

胖子很是震惊,还以为御厨都会变魔术。我道你想多了,这些菜他们会随时备着,谁知道这些主子会不会吃饱了撑的突然想吃,万一要他们等太久,还不得受罚杀人了。所以说铺张浪费这种事情,谁比得过皇室,有空不如多看看宫女回忆录,省得没文化。

四道菜是标配,里面有一道菜很吸引人的眼睛,就是清蒸鲥鱼,江南三味之一,我小时候吃过一次,真的非常好吃,可惜真正的中国鲥鱼已经灭绝了,现在吃得鲥鱼基本都是美洲鲥鱼了,滋味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这种鲥鱼是不需要过度烹调的,吃得就是它的鲜味,不过鱼刺确实比较多,好在我有闷油瓶,挑鱼刺小能手,我只负责吃就行了。

闷油瓶吃什么都行,默默的给我挑刺,再把鱼肉放进我的碗里,胖子嫌鱼刺太多了,就包圆了其他几个菜。

吃饱喝足,碗碟还没收到,突然有脚步声传了过来,听声音不像是大人,解雨臣喝了口茶,很是诡异的一笑,十足的看戏表情。

没等我想明白这个笑是什么意思,已经有人碰的推开了门,蹦蹦跳跳的跑了进来,还匆匆忙忙的理了理衣摆,拱手大声道,儿臣给太傅请安。

来人是个十二三岁的少年,衣着华贵,玄色布料上还有四纹金龙,在皇宫里能这么穿的,不是皇帝就只有太子了。更何况他的长相简直和闷油瓶一模一样,说不是太子也没人信。

他进来以后根本没朝我们这里看,直直的就朝着他的太傅扑过去了,王爷捏了捏他的小脸,问他今日学了什么,又给他擦手,让小太监去拿些点心来,顺便嘱咐不许任何人随便进来。

小太子撒够了娇,一回头看到我们,吓了一跳,目光很是狐疑的停留在了闷油瓶的脸上,胖子逗他,道,怎么样,还不叫爸爸?

这小玩意一看就眼高于顶,冷笑了一声,道鱼目岂能混珠?当小王看不出真假?再口出狂言,小王推你这贱民出去斩!

 

 

想解释清楚这些问题是很复杂的,小太子听得迷迷糊糊的,不过好歹是明白了点,依旧用看“贱民”的眼神看着我们,叫人很想套个麻袋拖他出去打。

闷油瓶以前面无表情的,我就看着很不爽,现在看来面无表情还是很优良的品质,总比这崽子好,如果他有尾巴,肯定早就翘上天了,也不知道他的爹妈是怎么管教的,一看就是没有经历过社会主义的毒打。

胖子无不惋惜的看着小崽子,道怎么小时候这么可爱,长大了会变成这个德行,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基因突变?

王爷捏了一块白嫩嫩的马蹄糕喂给他的宝贝小太子,听胖子絮絮叨叨的,就道,你说的应是安儿,他是琛儿。

搞了半天,这古代皇帝有两个儿子,上次我们捡到的是二皇子承安,这一大只才是太子,叫承琛。俩孩子差了七八岁,安儿今年才三岁多。

怪不得性格会差这么多,感情不是一个孩子,胖子对安儿还是很有感情的,很庆幸小家伙没有长歪。

我们凭空出现,王爷说要去禀告皇帝,让小太子去换身衣服,好去见父皇。我是搞不懂为什么这些贵族一天要换十几身衣服,像胖子,有时候十几天都不换一身衣服。

换衣服又换了十几分钟,胖子跑去和解雨臣闲聊,问他一大堆有的没有的,他俩的频道根本不在一个上面,能聊得起来才有鬼。

好不容易收拾好了,临出门王爷似乎想起了什么,拉住小太子道,若是父皇问你,应当如何处置这些人,琛儿又该如何作答?

这死小子真是完美继承了他老子眼高于顶的臭毛病,他斜了我们一眼,哼了声,道,斩草要除根,全清理了岂不干净利索?

胖子很夸张的道,卧槽,你这臭小子,没当皇帝的时候就这么残暴,你知道历史上的暴君都是什么下场吗?人民会起义的你知不知啊?!

王爷似乎已经习惯了这小兔崽子的口出狂言,只是拍了拍他的头,道,琛儿,你可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说完以后,他就没有再说什么了,拉着小太子的手上了轿撵,我们依旧是戴着斗笠跟在后面。

 

 

这么多年这小王爷能做到太傅这个一品头衔的官位,而且盛宠不变,肯定是有点本事的,果然,皇帝见了我们,就问小太子应当如何处置我们。

小家伙见了皇帝,看起来严肃正经了很多,一本正经的朝皇帝行礼,三个闷油瓶的冲击力真是让空气都凝固了。我简直把心提到了嗓子眼,要是他说斩了我们怎么办,死在这里,我的寿命岂不是负数了。

好在刚刚王爷的那句话是有用的,小太子引用了这句话,道为人君者,应以大局为重,故此,我们的存在并未影响什么,理应宽厚相待,若擅作主张,恐防有变云云。

皇帝对他的回答明显很满意,也是,如果他想弄死我们,就不用等到这一回了。小太子得到了夸奖,嘴角都快咧到耳后根了。

王爷的目的达到,让小太监带太子出去玩,走到皇帝身边为他磨墨。皇帝就道,是你教琛儿的?

皇上怎么知道,琛儿还小,臣不过略加提点。王爷笑了笑,并不否认这一点。皇帝提笔在面前的纸上写了什么,淡淡道,道德经晦涩无趣,又不是必读,琛儿又怎会有耐心细读。

胖子是个没怎么念过书的,凑过来问我什么道德经,我低声道刚刚说的天地不仁,就是出自道德经。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诚如皇帝所言,道德经那么晦涩,我也没有耐心看。这句话还是我看小说的时候看到的,意思有很多种,主要的有两种,一种是说天地没有仁慈之心,不会区别对待万物,还有一种就是说天地没有仁慈,把世间万物都当成蝼蚁一般对待。

好在小太子的理解是前一种,如果是后一种,我们估计已经被推出午门砍掉了。

皇家真是复杂,说句话还要打哑谜,还要苦心积虑的做皇帝和太子之间的和事佬。我偷偷打了个哈欠,靠在闷油瓶身上,庆幸这位封建大族长已经退位让贤了,他家的那些族人冷不丁的来一次,我都焦头烂额了,真的不敢想象他家要是还鼎盛,我这个监护人怎么样。

做惯了乞丐懒做官,荣华富贵又怎么样,我还是喜欢狗蛋。


评论 ( 47 )
热度 ( 1474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