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暴君不正经的不正经番外之莽撞》上

来了来了,我总觉得微服私访这种事,没有个反转打脸都不够狗血!!

————————

 

 

闲时赏花的日子一旦过起来,便不愿意再回到忙碌的时候了,我同张起灵游历各地,总有以前不知晓的风俗人情,让人大开眼界。

在江南待了一段日子,我开始有倦了,要说繁华哪里比得上京城,什么好东西也比不过贡品,在宫里还没看够,难道还要出来继续么。

为了找些乐趣,我提议要去些小镇,多体察体察民情也是好的,有时候总能发现些意想不到的东西。

我的本意是好的,却没想到会招惹出麻烦来。因我想看些原汁原味的风土,张起灵并未让侍卫清理闲杂人等,也不曾惊动地方官员,权当是普通行脚商一般,寻了个小镇游玩。

这是一处典型的江南风光的镇子,百姓安居乐业,虽说也有些乞丐老者,不过这样的人是免不得的,毕竟皇帝再勤奋,也难将手伸得太长。

我喜好去一个新地方的酒馆茶肆喝上一杯,张起灵总觉得这种地方是鱼龙混杂之所,我却觉得这地方最有意思,能看到许多形形色色的人,不那么规矩,很是肆意。

为了不那么显眼,我拉着张起灵换了些平民衣衫,把他平日里戴的什么玉扳指荷包玉佩都给摘了。他虽不喜,也总要戴着才合规矩,如今赤条条的还真不太习惯。

我调侃道:“人家说人靠衣装,果然不假。”

张起灵并不理会我的调侃,为我插上了一根木簪,这根簪还是他闲来无事所做,上好的黑檀木料就做了根簪子,也不知是闲的还是如何。

既然说是行脚商,自然不能带上仆人,林青愁眉苦脸,有些不愿意让我们单独出行,我让他别老跟在主子身边,也自去喝喝酒便是,权当给他放的假了。

再说张起灵毕竟是上皇,安插在各处的暗卫是必不可少的,虽说我从来也没见过,想来也是,若是能被我发现,也不会是暗卫了不是。

来之前我便打听好了,这地方最有名的酒楼便是青云楼,取平步青云之意,传闻此地曾出过的几个秀才榜眼都在此酒楼喝过酒,故此得名。

想来也有些牵强附会,这地方也就那么一个好酒楼,读书人喜好聚在一起,怎么也去过一次两次的。

去青云楼的路上,正逢市集,许多农户挑了自家的蔬菜瓜果沿街叫卖,很是热闹。我提醒张起灵看好自己的钱袋,免得被扒手偷了去,到时候付不上账可就要闹笑话了。

张起灵不置可否,同我一起这里看看那里摸摸,商贩中不乏热情叫卖者,也有些害羞的不愿开口,只等主顾自己上门。

“卖菱角咯!卖菱角!”一个清脆的女声从不远处传来,声音中饱含笑意。我忍不住顺着那声音看去,发现是一个年轻女子在叫卖菱角。

女孩子有些娇憨之感,笑得十分肆意,拿着几个菱角在手摆弄。不过我一看便知道她不是个农家女,那双手上哪有半点茧,细细嫩嫩的还养了不算短的指甲,想来是哪家调皮的女儿出来玩闹了。

张起灵见我看,便问我可是要,我想想也多年不曾吃过菱角了,便走过去,捏起了一个,问道:“菱角如何卖?”

那姑娘见主顾来了,也不着急卖,反倒端起了架子,道:“那要看你怎么买了,若是好的,一文也卖得,若是不得本姑娘喜欢,千金万金也不卖!”

小姑娘家家的,口气还真不小,我也不着急,就道:“若是如此,不知在下要付多少,才能得了些菱角?”

她细细的打量了我一番,叫身边的小姑娘拿了小篮子来,盛了些递给我,道:“本姑娘今儿高兴,送你一些又何妨?”

还真是个任性的小小姐,我笑着接了那些菱角,道了声谢,把那些菱角拎到张起灵身边,道:“如何,这可是不花钱的菱角。”

张起灵对菱角没什么兴趣,反倒取笑我,道:“看来贤王很是讨姑娘家的欢心。”

这醋吃的好没道理,那小姑娘做我闺女儿还差不多,若是我早些成年立业,得个孙女都差不多大了。我学着张起灵的样子,在他眉心点了点,道:“得旁人欢心有什么难的,我还曾经得过皇帝的欢心呢。”

就这样又买东西又说笑的,待真正到了酒楼,也已是华灯初上的时辰了,酒楼里早就聚集了许多人,小二迎了上来,见我们不甚眼熟,衣着也普通,便没有朝楼上的雅座让。

我把装了些菱角小食的篮子放在了脚边,让他挑一壶酒并几样特色小菜上了,本也不是为了吃得才来的。

小二对我们并不殷勤,这还是我们头一次被如此冷落,还是我给张起灵倒了一杯茶,他才有得喝,不然只能自己亲自动手了。

一杯水酒并未过半,楼上突然吵闹了起来,似乎有人大声的叫骂着什么。我喊来小二来问,他见怪不怪的道:“二位客官可是外地来的,只管喝自己的酒便是,楼上的那可是我们这里县太爷的大公子,你们招惹不起的。”

我了然,各个地方都有地头蛇,想管也管不过来的,砍了一个还有长出一个,只要不太过分,就不必过于苛责。

我想的很好,可惜有的人上赶着找死,就在我和张起灵酒足饭饱准备离开之时,有个捕快打扮的人突然走到了我们的桌边,很是蛮横的道:“我们大爷正好想吃点清淡的漱漱口,这菱角归我们了!”

一篮子白来的菱角,我本来也不会计较,只是捕快当成家仆,还旁若无人的抢东西,这般糊涂的行为叫人难忍。

张起灵当然也是这样想的,不论官大官小,都是他的臣子,在主子眼皮子底下横行霸道还了得。

我当然不能让他开口,这些人哪里配,就道:“若我不让呢?”

捕快大抵没想过我会不害怕,就亮出了那镣铐来,道:“不让?哼!那就跟老子去一趟衙门!”

眼见着有人闹事,安插在酒馆各处的暗卫已三三两两的站了起来。张起灵做了个手势,让他们不要轻易行动,大抵是想看看这些家伙还能口出什么狂言来。

迟迟拿不到菱角,楼上的正主等不及了,带着三五个人浩浩荡荡的从楼上走了下来,那派头可比现在的张起灵还要足些。

来者单看外貌,也还算周正,只是表情和举止都有些跋扈,显得有些下流之色。他身后跟着的全是捕快装扮的人,全然不把旁人看在眼里。

我见张起灵皱了眉头,有些可怜起他,这一下他爹的县太爷可算是做到头了。


评论 ( 79 )
热度 ( 1498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