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每个人都是一个小星球-小评瓶邪文《一心一意》

谢谢亲的认真么么哒!!-3-

殿什么下:

我在推荐瓶邪文里就把《一心一意》放进去了。原因很简单,它虽然短,但是却能投射出很多真实社会里的东西。

所以此处写文评,只是接着Lo主 @碎碎九十三 要长评的机会,把想到的写一下,表示喜爱。

第一个问题,关于正常。

大多数人都认可都做得的事情,叫正常。而和其他人不一样的,就是反常/变态吗?还是叫个例呢?

小王子在离开玫瑰到地球之前,去过很多奇怪的星球,而每一个,都可以被视为不正常。如果有人就是喜欢算数字,有人就是喜欢电灯灭灯,有人就是喜欢一个人做自己王国里的国王,臣民,大臣,即使他们有条件这样做的话,在不这样做的人眼里看其,他们是不是就是不正常?

这样的话,喜欢看落日并和一朵玫瑰闹变扭的小王子,和人交往还要慢慢靠近建立关系的狐狸(作为一只正常偷鸡的狐狸),是不是也是异类?

不要混淆正常变态观的我,就不在这个问题上深究下去了。《一心一意》的设定是至少很多人看起来,得了某种病的小哥,就是不正常,也包括文中的吴邪开始。但是,在不晓得文中的小哥其实得病之前,有些行为,可能只是不同,而这些行为一旦被贴上标签,那么相应的对于这类人的理解,也会带有标签的色彩。因为不同的人,是不能和其他人愉快地做好朋友的,社会和人群只认可同类,而非异类。

值得一提的是,还是有人对于这种不同,抱有怜悯和同情之心的。《一心一意》番外里的餐厅服务生,虽然也发现了小哥的不同,但是除了开头的惊讶之外,慢慢地却报以同情和体谅的目光,这就是没有去想到底是什么病的关系,而单纯地出于一个有包容心的人类对另一个人类孤独的看法。

无邪的情况,和餐厅服务生有不同,他是在谈恋爱。谈恋爱这三个字有多重,一般人从来没想过。人和人的交往,总得符合某种社交习惯。尤其是谈了喜欢和爱的感情,更是如此。所以如果你谈恋爱用了真感情,一定不会喜欢你的对象有以下行为:

1. 让你觉得你是倒贴。

2. 约会你说的话永远是最多的,让你觉得你说的话很无聊,没有/少有互动。

3. 某种行为方式屡教不改。

4.没有基本的社交礼仪,比如明明在前面先进门却不要抵住门让后面人进来,让门直接打到后面人的脸。

5. 不嘘寒问暖。(但是太嘘寒问暖让人觉得有控制欲却也是问题。)

6. 让你在朋友面前没有面子,不表现恩爱也就是算了,还冷面对你和朋友的聚会。

7. 没有任何社交也不带你在亲朋好友面前露面。

以上七条中的任何一条被人遇到了,可能都会觉得不爽,七条占全了如果还不分手,如果不是天生的抖M,天涯上的网友都不会答应。不排除遇到人渣极品者别有用心骗钱骗色的可能性,但是小哥初期的表现行为,慢慢累计起来直到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这点上来说,我完全可以理解无邪分手的决定。因为这份爱,只是让你觉得没有正常的被回应,你的这份爱没有希望而自己,没有被珍惜的价值。如果是出于这样的心态,除非是要自毁或者也有病,健康人类都是会选择分开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尾生抱柱。

尾生抱柱的故事,放在现在,可能是强迫症的表现。等在桥梁发洪水了等的人不来,就算怕那人来了看不到你,也别抱着柱子可以换个稍微安全点的地方吗?毕竟你等的人也该知道,有命才能私奔啊,要殉情就不约私奔了。

不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近天气不好就不要约在露天会下大雨并可能会发洪水的地方见面(整句划掉并不是)。要有信用并坚持啊。说好了是天天,少一分一秒都不可以。说好了等在这个地方脚挪动一步也不可以。

至少文中的小哥就是这样的。换了个场景你男/女朋友等你在某个地方,结果发水灾了他/她一动不动等在约会场所淹了,你可能把他/她先抢救出来怜爱地先问一句,你没事吧?然后再痛骂一句:你傻比啊不懂换个地方,要真死了你家人算我头上怎么办?

我相信在文中无邪的心里,和小哥交往的早中期一定是充满了这种怜爱和痛骂,心中已经如马勒戈壁上的无数只草泥马飞过了成山的弹幕。如果早期还觉得这是男神与众不同的地方,到了后来,可能极端点就会觉得这人有强迫症。然后问题就是,我能和这样的人,相处吗?爱可以是一瞬间单方面的事情,而相处,却非两个人的合力而不能做到。这大约就是为什么说相爱容易相处难。你的爱,足够包容另外一个人的任何不同并让你持续不舒服而且绝对不要改正的地步吗?

(插话一句,重约定的尾生,拿了别人家的酱油借给上门问自己借酱油的亲戚。而且他觉得毕竟是帮人,自己的行为没有错。)


第三个问题:关于衣服。

我尤其爱那个关于衣服的比喻。因为沾染了污渍而被别人视作不正常的衣服。其实扔掉之后才会怀念那份不言不语的温柔和绵密的体贴。

我并不能以你需要的方式来爱你,但我并非不爱你。

文中的小哥正是以某种无邪不能体察并默默付出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意。幸好无邪最后还是发现了并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这个也充分证明有个不靠谱的朋友信息错误会对谈恋爱导致多么严重的伤害)

但是无邪的决定,是基于现有信息而做的长痛不如短痛的决定,只可惜,那决定是建立在有色标签和错误信息的基础上。他纠结的痛苦,就在于做出的决定,和他用心体会到并感觉到的,并不一样。而小哥本人并不能提供更多值得他肯定自己这份感情的信息。

所以谈恋骚年们爱啊,可以不要以对方期望的方式来爱对方,但是一定得需要沟通,让对方直到你是爱着对方并觉得有价值的。至于最后要不要,就得看那人是不是能接受你的爱的方式了。衣服再好,不合适自己并扎的自己血迹累累的,割肉也得脱呀。不过要是扎上瘾,而且的确也死不掉更找到了好爽呀的感觉,那就含泪吞砒霜忍到最后吧。


第四个问题:关于爱和成长。

这毕竟还是一个爱的故事。所有的爱,在天崩地裂的背后,从来不考虑脚下有没有地板的问题。一份不能让人安心和没有互动的爱,是不会长久的。

《一心一意》里的小哥,充分诠释了一心一意的概念:无父母,无朋友,无亲戚,有相貌有能力有房性生活也很和谐。但是唯一的问题就是,他在自己的小星球里不愿意出来。的确我看番外的时候心酸无比,这样卑微的孤独的请求,的确是会让人流泪。但是两人的互爱,真的是需要双方都愿意做出改变的和让步并让对方感受相互的成长。

于无邪来说,他撇清了自己偏见和给小哥贴的生病标签,看到了比起其他人的眼光来,自己更希望被小哥爱着。也看到了小哥自身的努力和对自己的肯定。(这点非常重要)他找到了自己在遇到高冷男神心动之后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肯定自己对小哥的重要性。

于小哥而言,他的难度可能更大,因为他需要付出克服的,远比无邪要难。但是因为他深爱对方,所以他愿意让对方看到他的尊重需求的努力并真的迈步超对方定义的正常人标准迈进,哪怕这于他,是之前人生里从未做过的事情。

因为爱,两人还是走到一起,愿意为对方付出和改变。不是换个让自己更舒服的对象,而是改变自己来适应对方。这样的一心一意,才是我喜欢的一心一意。

要看对方是不是真的爱你,或许的确,不能只听能说会道的,而是要体味对方为你做的,而是任何细微末节的渐变。因为爱你比让我自己舒服更重要。而改变自己,也找到和你更好相处的方式与位置。不要想着把对方变成尘埃里的花,而是即使变成尘埃也要更好地供养你。彼此存有对对方的体谅和怜惜,愿意和对方在一起的未来努力,才是让玫瑰盛开的养分。因为,真的不想错过。


结尾语:

我的好基友曾经说过,看到过这样的瓶邪文:两人在一起了但是相处有很多问题,分手后小哥在外很多年回来,看到的只有无邪的坟。我说擦这太写实主义了吧,同人不是搞浪漫主义的吗?即使犯中二毁天灭地也要和对方在一起。

我喜欢《一心一意》,就是因为浪漫主义也可以投射现实,而理想主义的光芒也可以在照入现实。除了上山下海玩老公在哪里,也要细水长流学会喜欢不正常先生。文里的小哥的病和星球的比喻,我觉得是一种投射与放大。当与众不同变成了病而影响了之后的相处,有多少人能忍住玫瑰三根刺的痛而继续留在小王子的星球里?毕竟地球上有那么多玫瑰何必忍痛而只在这样一个只长了三棵猴面包树的小地方守着一个让自己不舒服的选择?

我们既然能像狐狸一样彼此慢慢接近并建立关系,像玫瑰一样给对方爱的芬芳和滋养,那么何不像小王子就算暂时去流浪但是最后还是要回到所爱的身边,以自己更好的样子。哪怕必须忍受分离的痛苦,也要学会收敛自己的锋芒和不合理的傲娇,因为自己用心培养浇灌的,才能称之为我的。跳探戈舞还是必须两人来,把“我”变成“我们”需要时间与更好的爱。

欢迎来到我的小星球。谢谢与我一起把它变成我们的大星球。


P.S. 1. 不过现实生活里真的碰到渣而不是小哥这样的表达交流障碍,果断分手不犹豫。

      2. 为一段没有以成功收尾的感情。因为,相处真的比爱要难。

3. 好像写了很奇怪的东西,不过还是谢谢作者太太让他们没有错过彼此。

评论
热度 ( 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