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湖面上的人影》——评《一心一意》

谢谢亲!!啾啾啾╭(╯ε╰)╮我也很心疼小哥哒

夕阳下奔跑的腿毛大叔:

《湖面上的人影》——评《一心一意》 @碎碎九十三 


碎碎九十三的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一篇就是《一心一意》,首先第一点,就在于它对角色的刻画,和原著角色,或者说我心目中的原著角色是非常契合的。每看一个情节,吴邪作出他的选择,我就不禁想一拍大腿,哎呀,没错,吴邪就会这么做。


读同人的时候,读者心中往往会有三个角色,原作作者塑造的,同人作者描画的和自己认为的;好比欣赏湖光山影,青山巍峨,云蒸霞蔚,我爱看它们原本的模样,也爱看它们倒映在湖面上,有着涟漪点缀和波光迷离的,由湖水加工呈现出来的模样。


想象和探究角色在同一时空的思维侧面或在另一时空的生活形态,是同人作者和同人读者的乐趣之一。由于角色本身并不是由同人作者创作出来的,他/她的形象具有一定的固定性,因而同人作者对原著的理解和揣摩是否到位,是衡量一篇同人作品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如果这一点没有做好,即使文笔优美如击节吟唱,故事生动如悬泉飞瀑,也是空顶着同人的名字,借尸还魂。


因此,当我看同人时,常常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隔着文章的胸腔去触摸原著的心脏,如果能感受到同样的脉动血流,就喜不自胜,“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


   让我们先来说吴邪。吴邪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常常是他突破天际的脑洞,强烈的好奇心和强大的吐槽功底,堪称行走的吐槽机。在《一心一意》中,这一点也非常好地体现了。例如吴邪念的建筑系,后来毕业后走了卖古董这条路,碎碎君替吴邪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建筑师多半命短和秃顶,为了我帅气的外形着想我还是转了行”,而对于张起灵选择的职业IT程序员(个人觉得他真的非常适合,定期格式化之类玩得很溜嘛),吴邪表示很不喜欢,给的理由是该职业是“短命和秃顶的高发职业”,这两相照应,不由得让人拍腿狂笑,吴邪你到底有多纠结头发和寿命啊!细细想来,又觉得这里是对西沙张秃和沙海邪的呼应,两颗英俊的卤蛋,又搞笑又心酸。


在番外一中,吴邪发现张起灵吃饭的怪癖后,立刻给他点了一盘酱汁牛肉,想看看小哥会不会把酱汁牛肉的酱先舔干净,这恶趣味啊,我几乎都能看到吴小狐狸滴溜溜转动着打坏主意的眼珠子,真是太可爱了。狡黠机智,有时候会打一下坏主意(例如偷偷想喂小哥吃西班牙大苍蝇),但没什么坏心。


接着是张起灵。他的角色特点就是能力爆表,英俊冷漠,活脱脱就是玛丽苏小说里的男主角嘛,难怪追求者如云。但他性格缺陷却也十分明显,笑,只是体内安多芬分泌物增高的体现;喜欢,是泛指喜爱的意思。他活在自己的孤独星球上,沿着固定的轨迹旋转,在该日出的时候日出,在该日落的时候日落,在该吹风的时候吹风,在该下雨的时候下雨,无视周围所有星球小心翼翼地靠近。


他本来以为自己就会这么宠辱不惊过一生,然后突然有一天,一个人不知怎的,也许是乘着一片星云,或者是荡着月亮船,噗通,就降落在这个地方了。张起灵试图继续之前的生活,但那个人完全没有外来者的自觉,自顾自地在上面走来走去,还不时发出惊呼,他还开垦了一大片土地,种了向日葵,把整颗星球都染成了阳光的金黄色。


他又有什么办法呢,当初那个人的飞艇偶然路过的时候,是他自己主动按下了接通通话的按钮,然后给了对方最大的权限。


“小哥,我们试试看B餐吧!”好。“小哥,你尝尝看这个菜!”好。“小哥,这次我们试试看C餐?”好。“小哥,我们换一家餐馆吧。”好。“小哥……”“小哥……”“小哥……”好,好,好。


“小哥,不然我们还是分手吧。”……不好。


吴邪疲累于单方面的追逐和爱恋,张起灵则面对正常与不正常的界限束手无措,而作为上帝视角,我表示,嗯,不管怎么样你们都会在一起的,难道碎碎九十三会写BE虐文吗!?这简直就跟三叔不坑没有双下巴一样幼稚可笑!


再说到情节吧,其实看到番外二的时候,我简直一口老血喷出来,又是张起灵对吴邪初始好感度upupup!为什么所有同人文基本上都是这样!事实上我自己动手写,也是这样……这是为什么呢?我脑海中有一个声音悠悠地回答:


因为原著就是这样啊。(大误!) 


像张起灵这样的人,如果他一开始就对一个人没有好感,再怎么接任务送礼物都是没有用的,尽管吴邪热情如火,对同志们如春风般温暖,但如果张起灵没有时不时用“吴邪,带我回家”,“你能想象有我这样的人”,“还好我没有害死你”之类的言语和一次次斗里的相救,他们的情感也很难一步步升华到羁(基)绊(情)的程度。


总之,感情永远都是双方的,单方面的感情绝对不可能走得长久。


 


献给碎碎九十三大大,抱歉我实在写的太糟糕了,希望大大能看得到我深深的爱!(づ ̄ 3 ̄)づ么么哒!也希望大大能继续产出瓶邪,能跟大大萌同一个西皮真是太好了【忸怩羞涩!


 



评论 ( 1 )
热度 ( 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