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套路》3



胖子多精,一看我不乐意跟闷油瓶玩,就猜到这其中必然有诈,接也不接我丢给他的游戏手柄,避免被闷油瓶三下两下斩于马下,为了保住自己这张胖脸,也是十分的不要脸。

这也能理解,在墓道里闷油瓶就是能出大天来,我和胖子也只有拍手叫好的份。可这是地面上不是,在现代高科技面前,胖子是老了点,就单说我,我怎么着还没过保鲜期,居然也输给他,实在太不公平了。

想到这,我不顾胖子的反抗,死活把手柄塞进胖子手里,让他跟闷油瓶玩,美其名曰带领小哥走进生活,然后趁着这个空档溜去晒咸菜。

晒咸菜看似简单,也是个技术活,就算是咸菜,也要科学的晒,我毕竟是上过大学的,跟那些目不识丁的不一样。我扑哧扑哧的爬上屋顶,把我精心挑选的咸菜一颗一颗的铺好,保证它面朝上的每一块地方都能接触到阳光。

其实这玩意在市集上买,五块钱就能买一把,但是人家都弄就我家去买,显得好像我特别金贵似得,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多掌握一门技能,以后老了不愁挣钱。

通货膨胀啊,当年这咸菜两块钱一把,现在也翻了番,吃个咸菜都让人不得安生。一提到咸菜,我就想起当初我三叔坑我一百块钱买了一车咸菜的事,那堆咸菜到了老小子也没拿回去吃,全丢了。

——南京鼓楼东,北极阁气象博物馆221号储物柜,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我把最后一颗咸菜铺好,扶着腰叹了口气,三叔啊三叔,你大侄子我到现在这一步,哪里还快乐的起来。

新年过去好些天了,我还没有去南京,确切的说我没敢去南京。电影里早就演了,每次主角归影山林以后但凡再重出江湖,基本就回不来了,我命不好已经够悲催了,这一去怕是命就没了。

短信胖子和闷油瓶也都看到了,他们什么也没说,我知道不论我做出什么决定,他们都会跟着我,义无反顾,粉身碎骨。

他们也知道,我终究要去的,今天不去,明天不去,后天也会去。而不论什么时候去,这条路尽头的东西都不会变,那就无谓早晚,无谓快慢了。

晒好咸菜太阳越发的好,我都好些天没出门了,生怕一出门脚就不由自主的朝村口走,朝南京走。但是今天这么好的太阳,错过了实在太可惜,我决心在村子里面走一走,去去霉气,顺便再心里发了个誓,绝对不朝外头走。

年刚过去,村子里还保留着几分热闹气息,太阳出来以后村子里的老头老太太也都出来了,挑着太阳好的地方坐成一排。

农村人多半勤快,即使七老八十了,能干活的都还是会下地干活,比我还能干。一大早就溜墙根坐着的是真正意义上的老人,老的完全不能动了纯粹等死的那种。

在这样的山村里,并没有什么养老的观念,早几十年这种年龄的活着下葬的都有,近些年来没人敢这么做了。

他们缩在墙根,伛偻着身躯,眼珠浑浊毫无生气,不论是谁走过去他们也不会抬眼多看一眼。这样的人早就是死人了,剩下身躯还在苟延残喘,只是一捧黄土的区别。

胖子人很损,给这地方起了个名字,叫终结者,意为待在这里的都是人生即将终结的人。

百岁老人什么的,我家里也有一个,就是没办法想象他缩着手坐在墙根晒太阳的样子,太惊悚。

白天不能说人,一说就出现,我从村东头又绕回来的时候,还真在这个“终结者”的墙下面看到了闷油瓶,他倒是没缩着手坐着,他只是缩着手笔直的站在墙根下面,他老人家比那些老人的年龄都大,还挺拔的像一棵松,让我有一瞬间的恍惚。

闷油瓶看到我就迎了过来,我心道我就出来晒个咸菜,怎么他还出来接我来了?怕我迷路是咋?

“小哥,游戏打完了?怎么样,赢了没?”我顺势拍了拍他的肩膀,关心起他和胖子的输赢,当然,我知道他一定没输。

闷油瓶果然道赢了,也没多说自己出来干嘛,只是和我并肩朝家里走,快走过“终结者”的时候,有一个老人的拐杖掉了下来,横在我和闷油瓶的脚边,闷油瓶弯下腰,把拐杖捡起来还给了他。

这是一个小插曲,我本来没有放在心上,闷油瓶总体来说还是个五讲四美好青年,话是少了点,帮人捡个东西还算在他会做的事情范畴内。

但是就在他帮那个老人捡了拐杖的第二天,那个老人驾鹤西去了,我本来就怀疑他对我好是临终关怀,听着村子里震耳欲聋的哀乐,思维一发散直接麻爪了。

“胖子,我跟你说个事。”我搬了个小凳子,坐在埋头啃苹果的胖子面前,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尽量平淡,不要太紧张。

胖子头都没抬:“说。”

“今天死的那个老头,就村口那个老李家的老头,你知道吧?”

“知道,咋了,你家亲戚?想去烧个纸啊?”

“不是,就是昨天,我不是去晒咸菜,小哥去接我吗,回来的时候那个老头的拐杖掉在地上了,小哥帮他捡了一下。”

胖子恍然大悟:“哦,你是不是怕不吉利,没事,咱们小哥不怵这个,他辟邪的。”

我循循善诱他道:“不是这个,你想哪去了,你不觉得这里面很奇怪吗?小哥为啥帮他捡东西?是不是觉得他快死了可怜他?你看小哥平时轻易不帮人家捡东西的。”

胖子把苹果核朝垃圾桶里一丢:“你想哪儿去了,想太多了吧,早上我包子掉了小哥还帮我捡起来了,咋,明儿胖爷就得死了?天真你就是咸菜吃多了闲的,小哥又不是死神,老头那么大岁数了,今天不死明天死,跟咱家瓶仔没关系哈。”

我差点被胖子气吐血,我都说的这么清楚了他居然还不明白,亏他没事就夸自己聪明,聪明个蛋了。

我只好说的更加明白一点:“你还是没想到重点,重点是闷油瓶对那个老头好了一下,你懂不懂这其中的因果关系?他是因为那个老头快死了,所以临终关怀了一下,你不觉得他最近对我也有点好吗?”

胖子十分努力的想了想,还是没想出我到底唱的那一出,无奈的道:“不是天真,你到底想说小哥什么?现在他又不在,你麻溜说了不行啊?”

“我不是想说小哥什么!我是想说我!我觉得我可能快死了!”我忍无可忍,终于吼了出来。

“……”





评论 ( 37 )
热度 ( 2201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