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文评】《愿你自此,再无岁月可回头》——简评一三大大作品《渡苦》

很早之前就想给大大写个文评~今天终于把这篇五千字的长评撸出来啦!写的不好的部分都是我的,让人感动的部分都是大大的~还没看的小伙伴快去看啊!!论坛里就有!快去看!!




《愿你自此,再无岁月可回头 》——简评一三大大作品《渡苦》




曾经看过一个帖子,是一个楼主一本正经的说自己要回到过去了,问大家有没有什么话需要自己带回去,一开始画风还很逗比,人们开玩笑让楼主告诉自己彩票号码,告诉自己未来老公的模样,一派欢乐气息。

不知道从哪一层开始,回复的内容慢慢正经起来,有人嘱咐楼主回去以后在2008年告诉汶川的人们跑的越远越好,有人嘱咐楼主回去以后告诉自己要对现在已故的父亲好一点。

这本意是一个有点中二恶搞的帖子,却渐渐演变成了一个有些心酸的后悔树洞,如果能够回到过去就好了,如果能够改变过去就好了,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件足以悔恨终生的事,如果可以回去改变最后的结果,即使赌上现在的全部也在所不惜。

可现实是没有人能够回到过去,所以这个帖子又变成了另外一种作用,闲来无事的时候看上一看,可以告诫自己不要去做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因为人生是没有回头路可走的。

如果你可以回到过去一段时间,你会做什么呢?你会笑着和过去的朋友道别,还是尽力去改变一切?

我一直很想知道,吴邪对回到过去这个话题是什么样的想法,因为对这样的一个人来说,过去的每一步大抵都是有后悔过又无所畏惧过的,如果他能回到过去,他会做什么?


一三大大的这篇《渡苦》严格的来说,吴邪不是回到了自己的过去,而是回到了小哥的过去,那是他从别人嘴里听过的在“藏海花”里的小哥的过去,在张起灵漫长的人生中,吴邪真正参与过的不足十分之一,而且更为悲催的是,吴邪还是以一个被割了喉重伤的状态回到这个过去的。

那时候的张起灵还不认识吴邪,虽然把被割了喉的吴邪带回了庙里,却也仅限于此了,他对陌生人的善意永远只有这么多,这出于他对生命的尊重,这个时候的他并不是吴邪所熟悉的小哥,仅仅只是张起灵而已。

让我觉得有些心安的是,一三大大安排穿越过来的吴邪,已经是经历过了种种事情开始变得成熟的“关根”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穿越过来的是“小三爷”,那会变成什么样还真是不敢想象,虽然最后他身体上确实也变回小三爷了,十分不甘心的又年轻了一把,打乱了他很多的计划,这大概就是装逼的报应(并不)。

通过张起灵的眼睛看到的关根,是拥有“那是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态度,平和地接受加注在他身上的一切,这样的态度需要阅历的沉淀。”(渡苦原文)的人。

我一直知道吴邪在这些年间经历了很多很多,从一个在道上人眼里是个“傻逼”的天真外行人,现在变成在张起灵这样的人眼中都颇有城府的人,让人不敢去想他这些年间到底经历过什么,承受过什么。

吴邪从一个拖油瓶变成一个习惯发号施令,一个提前要想下一步该怎么走的人,这其中的艰辛,绝非三言两语能够说清的。我们从上帝视角看到了他的大半人生,感慨唏嘘,而对书中的涨起来来说,他对这其中的细节并不在意,只三言两句寥寥带过。

不过再怎么变吴邪还是吴邪,他用三天的时间在院子里雕刻了那块石头,那块最后成为了小哥雕像的石头,完工前他还踹了那石头一脚,显得十分幼稚,这恰恰是属于吴邪的那一部分,是他颇为真实的一面,这时候的张起灵还看不懂,当他能够看得懂的时候,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后了。

提前开过部分金手指的关根跟着张起灵踏上了前往青铜门的路,在漫天的风雪中,关根不可能不知道,自己是作为一个随时可能被清除的“阻碍”,坚持跟着张起灵深入到什么样的危险中,可他义无反顾的去了,毫不犹豫。

在关根清醒的时候,他总是克制着与张起灵亲近的举动,始终与他保持着对小哥来说安全的距离,但是在他不甚清醒的时候,他还是下意识把这个张起灵当成自己的那个小哥。

顺便一提,关根对着张起灵打飞机这一段我莫名笑成了狗,这将成为关根同志这次穿越之旅一大难以磨灭的黑历史啊哈哈哈,你自己也发现这段时间你特别装逼了吗!你果然很对得起你学生时代的装逼邪外号啊,小哥告诉你想起来的时候,是不是感觉特别羞耻!

不过在番外里吴邪最大限度的表现出了自己的没皮没脸功,这也许是他这些年来修炼的十分成功的能耐的其中之一……给吴邪点三十二个赞。

在渡苦中,有一个细节十分触动我,那就是关根去问张起灵原本的名字,那么珍贵的机会他选择问张起灵的本名。

即使是对张起灵本人来说,原来的名字都是没有意义的信息,随便就可以弃如敝屣,也从来没有人关心过他在成为张起灵之前,到底是叫什么名字的。

名字这种东西,没有人叫是没有意义的,除了吴邪,又有谁会去关心小哥的本名呢?

我不知道张起灵有没有全心全意毫无保留的信任过吴邪,可吴邪是全心全意信任张起灵的,在张起灵漫长的人生中,我想这样的人也是绝无仅有的存在。

在张起灵坚持打开那个匣子的时候,在书外的我也莫名体会到了关根当时那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如果不是打不过,好想对着他的脸使出连环巴掌技能,再把他的头按进扫描机里,扫描一下他的大脑到底是什么鬼构造的,怎么会有人这样的,知不知道别人会心疼啊?你自己说什么只有命才能继续!别人的命是命,自己的命就不是命?只要死不了就行?(╯‵□′)╯︵┻━┻

张起灵像是张家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力求最大限度的完成任务,只要身上的伤口不影响他的行动,他都不会去在意,所以在关根提出先处理他的伤口的时候,他有些奇怪,在他看来关根这样的人,应该也分得清主次才对。

对他来说或许不能理解,让你关心一个人的时候,是没办法完全听从理智的决定的,即使知道最紧要的事情不是处理伤口,还是会忍不住想要关心。

在电影机械公敌里,男主角遇到过两次危机,第一次他希望机器人去救一个小女孩,可机器人在分析他们的存活概率之后选择了救他,这也让他明白了机器人永远不会像人一样拥有情感,而第二次,在他喊出去救那个女孩的时候,拥有情绪的机器人虽然考虑过对他们当下最有利的方案,还是选择了去救女孩。

张起灵不是机器人,他拥有感情,即使那少得可怜,只是一直没有碰到值得他这么做的人,他是个自制力强的可怕的男人,在理智和感性面前,他更多的选择了前者,即使对他自己,他都很少选择后者进行保护。

这让我不由想起在盗八的时候,小哥为了救跌下山崖的吴邪,从三十米的高空一跃而下的情节,他为了救吴邪甚至再次甩断了已经骨折的手腕,这对他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无疑是个大麻烦。我相信他甚至没有仔细去权衡利弊,凭借着身体的本能就跳了下来,紧紧的抓住了吴邪。两厢对比,小哥的变化十分巨大,他并非捂不热的石头,只是看有没有人愿意用尽全身的温暖去改变。

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也许只有吴邪会让张起灵有无奈的感觉,这个人太过固执,即使被青铜铃下过命令,即使已经遍体鳞伤,还是坚持一次次的扑过去,只为了保护张起灵,即使搞砸了一切也在所不惜。

张起灵大概想不到,在三十年以后的未来,自己会遇到吴邪,遇到胖子,他也会在他们遇到危险的时候,放弃继续前进,搞砸手头上的一切,只为了救出他们,就算搞砸了又怎么样,就像吴邪说的,总有别的办法。

胖子,吴邪,小哥,这三个人组成的铁三角是所向披靡的,他们靠着对彼此的信任走过一个又一个难关,虽然这篇文里胖子没有出场,但是我从关根身上能够时时刻刻看到胖子的影子,他们互相影响,互相扶持。

胖子是个十分豁达的人,他总是笑呵呵的,总是不正经的,总能在紧要关头开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玩笑,他市侩又仗义,虽然口口声声金钱至上,可每次吴邪惹出乱子来,他总是破口大骂的同时不管不顾的去救他。

关根说,你会和他成为好朋友的,因为他知道一定会的,在未来。

在正文的最后,关根被卷上半空,张起灵死死的攥住他的手腕不肯放手,他不懂为什么会这样,可他就是不肯放手,关根明白他们以后还会见面,可张起灵不知道,他怕一松手就是永别。

真正想要攥在手里的东西,真正想要拥有的东西,在他苦行僧一样的人生中,又能出现几次呢。

我庆幸张起灵最终还是遇到了吴邪,我庆幸在渡苦中他最终拥有了吴邪,在他堪称冰冷的人生中收获了一盏温暖的明灯。

谁肯再入红尘,只为再渡你一人?

同时我也为吴邪感到庆幸,我庆幸小哥一步一步的改变,我庆幸他们最终得以在一起,他们的人生中得到的太少,失去的太多,在精神和心灵被不断折磨至枯萎的同时,对彼此的感情得以越磨越亮,攥住的手终于不会再被分开了。

我们或许不能改变人生的轨迹,我们也不能挽救别人或者自己的命运,可当我来到不曾涉足的你的某一段人生,我愿意伸出手尽量去保护你,帮助你,即使明知道未来你会忘记,只要能够保护你,对我来说也已经足够了。

我知道幸福总是来之不易的,尤其是吴邪和张起灵,当你以为能够松口气的时候,命运就会冒出来,恶劣的推你一把,像是陷入了泥沼一般苦苦挣扎,人生不如意何止十之八九,简直是十乘十的欺压过来,嘲笑着你的天真和无力。

好在他们最后都用惊人的意志力熬过来了,即使那段岁月不可避免的在心中剜下了一大块肉,留下一个鲜血淋漓的伤口,在被噩梦纠缠醒来的夜晚,也有一个人会轻轻的拍着你的手,告诉你,没事了,我在。

此生只愿你自此,再无岁月可回头。


以上是对情节部分的有感而发,下面感慨一下文笔和其他的杂七杂八。《渡苦》十分巧妙的融合了原文里的一些情节和细节,让它们或成为推动行文的情节或成为后文的伏笔,安排的十分合理又不让人觉得已经看过了不想再看,在这里再次跟一三大大表白一个,这需要很强的文字功底才能做得到。

接或者融原著的同人文是最难写的,因为三叔在原文里留下了太多的坑,太多他自己都解释不清的疑点和被他遗忘的伏笔,虽然说这也给同人写手更多的发挥空间,但是毕竟我们写的是瓶邪文不是单纯的解密文,太多的秘点解释不好反而会给文章减分。

而在原著同人文中更为难写的是张起灵的视角,小哥是一个看似人设健全却十分难以下手的人物,他话不多,脑子里想的东西也不多,其实心机也很深,只是身手让他不用去防备太多的人。一个不小心就能崩出天际,雷的人面目全非,尤其是在处理他的感情变化的时候,也是非常的难以把握的。

渡苦有很多剧情,一三大大把情感十分细腻的掺杂在其中,我能更多的看到张起灵对吴邪的感情变化和认知变化,他在仔细的观察这个来历不明的人,通过自己的眼睛对他进行判断分析,而吴邪则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张起灵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论是什么时期的张起灵都还是张起灵,吴邪有自己对付张起灵的一套办法,但是不论怎么样的办法,其最核心的还是感情,这也是为什么张起灵看不出吴邪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的原因,因为这个时候的张起灵,还不懂得这份真心实意的感情。

单单就能够循序渐进的描写张起灵的感情这方面,就要给一三大大点三十二个赞!

我喜欢一三大大笔下的吴邪,他足够坦诚能够笑对人生,拥有自己的原则和坚持,我喜欢一三大大笔下的张起灵,他开始有自己的念,开始想要拥有,想要保护,想要得到。

一开始看一三大大的文,是朋友推荐的,推荐的原因是肉香肥美,开车老司机,后来陆陆续续的追了几篇文,发现不止肉好,其他的也一级棒,而且和我一样是瓶邪ONLY,简直是业界楷模,感动的差点哭粗来。

很早以前就想给大大撸长评,但是苦于一直没有时间,现在才撸出来送给大大,希望大大能够喜欢,毕竟看了大大这么多文,也没有什么能够回馈给大大的,只能用拙劣的文笔写一篇评价送给大大,内容不足以表达大大带给我的感动的十分之一。

也希望能够借着长评把这么良心的大大安利给更多人,再说同人作者写文不容易,都是免费给大家看的,大家十分钟看完,作者可能要写很多天,一三大大又是医生,那么忙碌,还辛苦产粮给大家吃。希望更多的小天使们吃完这么好吃的粮以后不要只是点赞,能够动动手给作者多一点评价,即使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对作者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心里会更加温暖,一举两得又不用花费太多时间,何乐而不为呢呢?

最后的最后,谢谢一三大大带给我,带给我们的瓶邪,瓶邪因有你更加精彩~么么哒~!


评论 ( 5 )
热度 ( 1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