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冥婚》1(民国架空,轻松向,HE)

一直想写一个这个题材,从茶话会回来以后,发生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不过呢~并不会影响我更文的心情~

架空,虽然是民国,但是不打算涉及战争等部分,写一个小甜饼而已~老张并不是真的死了,他只是植物人,灵魂出窍而已。然后涉及到结婚,女装的部分,如果觉得雷,记得不要看哦么么啾~

————————

冥婚 




“请回吧!这事绝无可能,我们吴家也是有头有脸的人家,不要说我们家没有,就是有也不可能这么糟蹋孩子!”

“三爷这是说的哪里话,何来糟蹋二字?未免说的太严重了。”


我放了学,拎着书包刚踏进自家院子,就听到会客厅里爆出了我三叔的一声怒吼。我老爹有两个弟弟,三兄弟之间属这个老三脾气最为暴躁。爷爷去世之后,我老爹虽是长子,却不乐意管事,家里的事情大大小小暂时是三叔在管。我以为是家里的伙计做错了事,见怪不怪的准备绕路走。

没想到我刚走到会客厅门口,大门就被嘭的一声踹开了,我当场愣在门口,傻乎乎的看向里面。门是我三叔踹开的,他身后还站着六七个人,都是我没见过的人。三叔显然没料到我会这么巧出现在大门口,也愣住了。

“你在这干啥?滚回你屋去!”三叔终于反应过来,猛地迈了一步拽住大门,想把门重新关起来。

“且慢!”一个男人突然冲出来,硬是把门给挡住了,看着我道,“这位就是吴小少爷吧,果然一表人才,不若请小少爷也进来,反正是商讨他的终身大事,问问当事人岂不是更好?”

三叔发现我还没走,很是恨铁不成钢,朝我打眼色,让我赶紧滚蛋。我一看,八成来人是开罪不起的,三叔这么爆的脾气,也没敢直接赶人,他硬是扯起了一抹笑,跟那几个人说道:“小孩子家家的,不懂事,哪里轮得到他来做主?这事咱们谈就行。小邪,还不快回屋去,没礼貌!”

“三爷这话可不对,现在是新社会,没有旧时的那些规矩,政府提倡婚嫁自主嘛。来,吴少爷,请进来吧。”那男人脸上笑着,口气却透露出一丝不容拒绝,他朝我半鞠了一个躬,做出一个请的姿势来。

我抱着书包,迟疑的看着三叔,这一遭纵使是我,也知道这些人来头不小,我哪敢自作主张。三叔见我是逃不掉了,叹了口气,朝我招招手:“既然如此,进来吧,有点礼貌。”

我有些后悔,为什么自己今天下学没跟同学们去玩,而是老老实实的回家了。硬着头皮进屋之后,我惊觉不对,这屋里怎么堆满了贴满喜字的箱子,还有一个一看打扮就像媒婆的老婶子。

婚姻自主……不会吧?这是要给我说亲?要给我娶媳妇啦!?我心中惴惴,不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也不敢坐下,只能站在我三叔身后,他不开口我不开口。

来人倒是亲切的很,面带微笑的主动跟我介绍,声称他姓张,名叫张海客,此次前来是提他们家族长来提亲的。张姓在长沙可谓如雷贯耳,我立刻明白为啥三叔没胆子直接赶人了。不过给他家族长提亲?我家除了我娘,再无其他女眷,这提的是哪门子的亲?

”听闻吴少爷写的一手好字,喜好拓本。因这次来的匆忙,没给小少爷准备什么厚礼,这些拓本是我张家藏书的一小部分,还望笑纳。”张海客招招手,立刻有人抬了一只红木箱子来摆在桌上,他正想打开,被我三叔一下按了回去。三叔皮笑肉不笑的勾勾嘴角:“张家家大业大,带来的东西肯定是极好的,只是我这大侄子年岁还小,收您家的礼,太重,我怕他日后长不大,还是免了吧。”

张海客也不生气,让人把箱子抬了下去,道:“也好,那就谈谈正事吧。”

“我刚刚说过了,这事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就算是你们张家,跑来提出这样的要求,也太过分了吧。是,我们老爷子是死了,可吴家人没死光!要是你们执意强求,那就把老几位都喊过来,评评理如何?”

“三爷说的在理,可我们聘礼都抬来了,张家规矩,抬出来的东西没有再抬回去的道理。其实三爷您想的太严重了,您也说了您家这个是小少爷,不是小小姐,便是答应了又如何?咱们走个流程,日后还放他回来再做婚嫁。今天带来的不过是彩礼的十分之一,您若是有什么要求也可以提。权当咱们两家做个交易如何?”

“放你娘的屁!你家有规矩我老吴家就没有?做你妈比的交易!我吴三省就是饿死,也没有拿孩子去做交易的道理!别敬酒不吃吃罚酒!要老子找人赶你们出去是吗!?”三叔的火气压了又压,这下彻底被张海客一句交易点炸了,拍桌而起,要去喊人来。

我知道张家可是有好几位军方的人,我爷爷在的时候都不敢跟张大佛爷这么说话,现在闹起来对我们家肯定不利。连忙拦住三叔,道:“别冲动啊三叔,有话好好说,他们到底来给谁提亲啊?咱家没女孩子啊!是误会吧?”

三叔揪住我的耳朵,也顾不得有外人在,吼道:“吴家小少爷,咱家有几个吴家小少爷?你想气死我是不是?他们想娶的就是你!他们想把你拿去给死人当媳妇!配冥婚!这我他妈都能答应,你爹还不杀了我?”

关于冥婚,我略有耳闻,冥婚是为死了的人找配偶,多半是给家中还未婚嫁就亡故的孩子找,找的也是未婚亡故的人家。两家合一合八字,适合就择日成婚。活人和死人结婚就鲜有耳闻了,顶多是男的死了,女的捧着牌位拜个天地,自此后算是他家的媳妇了。

可我还活着呢,又没有跟他家族长有过婚约,最重要的是我是个男的,凭什么要去给他家配冥婚?这新时代已经发展到男的也可以嫁人的地步了吗?

我大惊,连带着看那个张海客也面目可憎起来,那孙子还对着我笑,道:“何必说的那么难听呢三爷,您看小少爷都给你您吓到了。其实就是走个结婚的流程,也不必去登记,拜个天地,待上几个月,事情了了,小少爷回来还是个自由人。到时候咱们就是亲家了,说句托大的话,长沙城里我们张家还没怕过谁。”

他说的嬉皮笑脸,我却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心说谁乐意跟你做什么亲家。我堂堂一个男子汉,凭什么下嫁于人,还是个死人。我指望着三叔把茶水泼在张海客的脸上,让他麻溜的滚出去才好,这次我绝对不拦着。

没想到张海客说完亲家,三叔反常的冷静下来,我直觉他不是害怕张家,他是真的被那句亲家打动了。长沙城里混我们这一行的,谁不想跟张家沾亲带故,有了张家这个靠山,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其实自从我爷爷前年过世之后,我们家的地位虽说不算一落千丈,也多少有受影响。人走茶凉,在这个动荡的时局格外残酷。我爸爸是个老实人,根本不管事,我二叔三叔虽然有手段,但管事的时间太短,年轻又太轻了,根本压不住那些老骨头。

我连忙推了一把三叔,怕他真的把我卖了,三叔被我一推之下回神,重重的咳嗽了一声,端起茶喝了一口,才道:“咳,不是我不答应,我们家要是个小小姐,就凭我们老爷子和大佛爷曾经的交情,便是真的嫁了我们也认了。可是我们是个少爷,男子嫁男子,这不合规矩,乱了伦理,这门亲事还不沦为大笑话?就是我们同意了,老九门剩下的那些老古董也不会同意。怎么着,我们小邪还得背着人进门?”

张海客看三叔这个态度,知道他已经动摇,换上了更为诚恳的表情,道:“三爷放心,我们也不是随随便便拿点东西就敢上门提亲的,您的顾虑我们早就考虑过,也已经摆平了。虽然登不了记,但是吴少爷是入族谱的,是我们族长明媒正娶的。只要您同意,您家的小少爷我们八抬大轿抬进正门,就算日后他再做他娶,在我们张家的地位永远不变。”

“说实话,我们也知道这个要求太过唐突,可为了我们族长,实在没办法。我们族长上个月身受重伤亡故这事,您也清楚。可有一件事,您不知道,我也不瞒您。自从族长……我们族里就出了很多事,他老人家不愿意走,我们也没法子。前段时间请了齐家后人来算,他说只有娶了您家的最小的,方能化解此灾。我们这才硬着头皮来找您的。”

————————————TBC——————————


评论 ( 64 )
热度 ( 1140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