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冥婚》12

12


当天晚上,也许是事情已经了结,我一觉睡到了大天亮,虽然也梦到了一些东西,睁眼的瞬间就都忘了。我坐直身体,感觉后背一阵阵的发凉,有汗沾湿了鬓角,擦汗的手指也一直在抖,根本控制不住。

我曾经在爷爷的嘴里听到过一些关于张家的事情,太过沉重的部分爷爷从来不说,他给我说的都是老九门中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当做哄小孩睡觉的故事。其中有些部分太过玄幻,我是当做小说来听的。 

爷爷说过,张家是盗墓世家,自然也怕别人会倒了自己的斗,他们保护自己的墓穴的方式有很多,其中一种是利用青铜的六角铃铛。他们利用铃铛绑一个阵,只要不注意碰到了,盗墓贼就很难从中脱身,那些铃铛发出的声音会让人产生幻觉,可以直接使人精神崩溃。

青铜铃铛只有张家的人会用,也只有张家人知道怎么解。张大佛爷曾经告诉我爷爷,他们张家研究这些铃铛很多年了,掌握了很多种用法,不仅可以让人陷入十分真实的幻境中,还可以在无形中加深对方的恐惧,放大对方心中的情感,以达到不同的目的。

在昨天看到张海客手腕上的铃铛之前,我一直以为这些都只是传说。

我再没见过世面,噩梦总是做过一两个的,梦再可怕,睁眼之后总会慢慢的遗忘。可从张家回来后,我做的所有梦都真实的可怕,就像我亲身经历过的一样,它们牢牢的印在我的脑子里,挥之不去。严格来说,那些早就已经超出了噩梦的范畴,我想我的恐惧和愧疚被人为的无限放大了。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我算是看明白了,在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情况下,与其等张家下手把我家搞垮,不如自己先提要求,至少能把事态控制在我能接受的范围。

三年啊,我叹了口气,好在我还年轻,熬得起,朝好处想,他们张家也不想把族长捆在我身上一辈子,必然会想尽办法解决这件事才是。


张家人一大早就来接我了,火急火燎的,我爹有些不高兴,可惜我三叔昨日出门办事了,他一个读书人也没法多说什么。我娘早早的就把衣服什么的给我收拾好了,特别给我揣上枕头,怕我睡不好。厨娘从小把我带大,很心疼我,给我装了两大罐糖桂花,让我吃完了送家里送个信,她再给我做。

张海客指挥下人把我的东西塞进另外一台车里,看到我连枕头都要带,他就问我,他们家大门口上的椒图,是不是我给抠的都掉漆了。我怎么可能承认那是我干的,让他不要随便诬陷我。

“你让我相信一个离了枕头睡不着的小崽子?”张海客见车驶离了我家,我家的大人听不到我们的谈话后,立刻变得嚣张起来,他戳着我的道,“有些事,我得提前跟你说清楚,省的你闯祸连累我。张家的人很多,成分也复杂,不是每个都像我这般好说话的,也不是每个人族长都能管得到的。你们吴家也好歹是有头有脸的人家,基本的礼貌应该不用我来教你,见到长辈要好好的讲话,你这个 ‘贵客’有多少水分,你自己心里清楚。”

“最重要的是,张家有很多地方,你是不能进去的,我会给你画一张地图,如果你进去了那些地方,族长也保不住你。还有,不要再去抠门环,那是独一份的古董,我好不容易才从底下弄出来,很辛苦的好吗。”

我看着他趾高气扬的像嘱咐下人一样嘱咐我,心说明儿我就去买捅油漆,把你们家的那个金椒图泼成红色。我连自己家都没走遍,哪有闲心去逛你们家,又不是大观园。还有你用那个破铃铛算计我的事,我还没跟你算账呢,你把我弄进去,等于引狼入室,折腾不死你。

这次我要长住,他们既没给我安排客房,也不是原来的那间新房。他们在他们族长的房间的基础上,把最左边的书房直接改成了卧室,很简单的加了一个屏风隔断,原本的书桌挪到了正中间。好在房间够大,每个地方都不拥挤。

我看着这奇怪的房间布局,告诉张海客我晚上睡觉打呼磨牙还梦游,他就不怕他们族长被我吵得睡不着。张海客告诉我,随便我晚上怎么敲锣打鼓,只要我不怕被族长给掐死,他就不怕给我收尸。听说过发丘二指没有,可顶千金,我这么瘦,一根手指就给捏死了。 

一根手指头怎么捏死人,我倒是很想见识一下。我朝他翻了个白眼,朝桌边一坐,让他安排一下,来的这么早,我还没吃早饭呢,他们张家不会第一天就虐待客人吧。张海客总不能真的把我捏死,让我等着,马上给送来。

现在才早上七点,张起灵就跑的不见人了,八成又去书房了,他们张家是有多少内务要处理啊,快死的人都要如此压榨。不过他不在也好,每次看到他,我都浑身不得劲。

我翻了翻给我准备的柜子和书桌,文房四宝倒是好东西,就是笔太沉,用不惯,钢笔也不是我喜欢的牌子,还好我自己带了一套。

张海客大概是明白了,我是一个有机会就要挑刺的人,一顿早餐他把长沙城能买到的种类全备齐了,让我自己挑着吃,他还有事要忙,没空伺候我。我叼着一个包子,看着他的背影,实在好奇这个人在族里到底是干嘛的,他不说我真以为他是个管家。

说不定他真的就是个管家?嗯,这个小笼包味道还不错,明天我也要吃这个。

早餐吃完,来了几个下人把桌子收了,他们家的下人都跟聋哑似得,不理我不看我,就是干活利索。下人一走这屋子就空了下来,我一看反正没事干,直接把门关了,拉上帷幔,准备补个眠。

早上醒的实在太早,我闭上眼睛只一会儿就陷入了黑甜乡。张家院子深,屋子里非常安静,没人打扰的情况下,我竟睡了一整天,再睁眼都夕阳西下了。我打了个哈欠,站起来伸了一个懒腰,不上学也有不上学的好处,至少睡觉管饱不是。

我一时间忘了自己身在何方,还以为我在自家的卧室,睡衣也没换直接抓着乱糟糟的头发绕过屏风,走到了厅里。我睡了一天,别人不可能也睡一天,这屋子的原主人张起灵已经回屋来了,他靠在厅中的躺椅上,正借着夕阳看一本书。见我醒了走出来,便抬头看我。

“……咳,你回来了啊。”我给他吓得瞌睡虫全跑完了,连忙拨了拨头发,尽量让自己看起来体面些。心里直犯嘀咕,他到底在这里坐了多久了,我怎么完全没听到有人进来的声音。

张起灵并不在意我不体面的穿着,问我饿了没,可以传饭了。我支支吾吾的应了,跑回去抓紧换了一身衣服,对着镜子使劲呼噜了一下头发,确定没有失态的地方才小心的踏出了隔间。

说是传饭到屋里来吃,大概是张起灵现在行动不便,不方便和大家一起吃饭。也有可能他们张家的人太多,一起吃饭一个桌子坐不下、要让我和辈分高的人或者陌生人坐着吃饭,我也吃不下。好在张起灵并非直接是我长辈,我也见过他几次,我又是个客人,该他让我,这样想来,我轻松很多。

晚餐做的多半清淡,应该是张起灵的口味,好在味道还行。我埋头猛吃,恪守食不言的规矩,尽量只看菜,控制自己不要把眼神朝张起灵身上飘,多不礼貌。

张起灵吃饭用的是左手,大抵是右手不好拿筷子的缘故。他的肢体还是有些僵硬,动作很慢,有一道菜是清炒山药,山药本就滑溜,他的手指灵活度还很差,夹了三次,那一块就是不肯起来。他家应该也是有吃饭的规矩的,夹了的菜必须要吃,他倒是很有耐心,锲而不舍的夹。

眼见那块被他夹了五次,我看的都要急死了,一个没忍住,一筷子伸过去给他夹进了碗里,朝他笑了笑:“咳,菜凉了就不好吃了。”


评论 ( 67 )
热度 ( 77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