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冥婚》13

13


我一时冲动之举,有点担心张起灵会生气,好在张起灵把那块山药给吃了,也没说什么。后来他就没再去夹过那个菜了,大抵是知道自己夹不起来,就不自取其辱了。

正安安静静的吃着饭,突然有人闯了进来,也不打招呼,直接说是来送一份文件,他说是谁送来的我也没听清,就听见他说了一句尽快处理。我从小跟着我三叔,也懂得一些察言观色的道理。这个人的气势和我这几天见过的都不一样,他虽然穿着下人的衣服,却不把张起灵放在眼里,文件一扔就走了,很是嚣张。

我心说再怎么着急,人家吃着饭呢,吃完饭再处理又耽误什么事了,要是我家的伙计在吃饭的时候闯进来,我三叔早就骂娘了。

张起灵慢吞吞的咽下嘴里的饭,放下了碗筷,拿起那份文件略微翻看后便对我道:“我吃饱了,你慢慢吃,不够再叫他们添。”

他在家休养了几天,居然能自己站起来了,就是行动还有点僵硬,用了好几分钟才走到书桌边,慢慢的磨起了墨来。他的书桌上有好几只外国产的钢笔,看样子只是摆设,他还是要用毛笔。

我偷看了一眼他的碗,连半碗饭都没吃完,这是族长还是长工啊。我管不到他吃不吃,可他起来了我还继续吃显得我很贪吃,我只好夹了一大块肉匆匆忙忙塞进嘴里,放下筷子假装自己也吃饱了。

才来一天我就开始怀念家里了,虽然在家也是和长辈一起吃饭,可我几个叔叔从来也不摆谱,尤其是我三叔,经常和我抢鸡腿吃,抢不过人都要跳上桌,很是热闹,也很温馨。现在这个张起灵虽然也不摆谱,可他不笑,看起来很严肃,我总怕做错事情,会让他觉得我没家教。

我爹说过,在家如何闹腾都无所谓,可出门在外寄人篱下,应当明白自己的位置,也应当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家里。若是做事不规矩,做人不礼貌,必定会给人留下很坏的印象,连带着丢家里的脸。人家会说子不教父之过,全变成了他的罪过。

不怕丢自己的脸,就怕丢家里的脸,我想起张海客话里话外的总说我家没规矩,总说自己家如何如何规矩,在这里住我若是真的丢了丑,岂不是正中他的下怀,让他以为我们吴家真的没规矩,以后指不定怎么埋汰我呢。不争馒头争口气,我一定要让他知道,不是只有他们张家才有规矩,我们吴家也是有规矩的大户人家。

我仔细想了想,我和张起灵住在一起,最基本的礼貌应该是不打扰他的正常生活。现在虽然有隔断,可以保证看不到对方,但是隔断不隔音啊。张起灵身边不留人伺候,应该是喜好安静之人,也或许他习惯一个人独处。那在他在的时候,作为比较吵闹的一方,我应该保持安静才行。

嗯,如果他早上起我肯定也要起床,今天算是个意外。因为他起床了我还不起,会给他们留下吴家的小孩很懒惰的印象,可那岂不是要比上学时候还要起的早?晚上就不必说了,他睡了我肯定也要熄灯,万一我开着灯他睡不着怎么办。看他活的像个老人家,不会也像老人家那般早睡吧。

吃饭方面,今天来看他至少早晚会在房里吃,中午饭待定。我希望他可以吃的慢一些,再吃的多一些,这样我就不用吃的很着急,也不会显得吃的很多。

算来算去,我比坐牢还惨,我的性子我自己还不清楚吗,顶多坚持三天必然打回原形。我开始犹豫,是一开始就让他知道我的真面目,省的日后发现了落差太大,还是至少装几天,不要一开始就露怯。

张家的下人都像是通天眼的,平日里不见踪迹,但是你想要他们来的时候,他们就会像土地公一样冒出来。我筷子刚放下没多久,立刻就有下人来收拾桌子,还给我上了好几份甜品,说是张海客特别嘱咐的,怕我不吃晚上睡不着觉。我让他们去谢谢张海客,让他晚上别喝太多水,我怕他晚上起不来夜。

说归说,甜品还是要吃的,饭就没吃饱,再不吃点甜的垫垫肚子,我晚上真的会睡不着。我一个人吃独食不合适,特别挑了一份不怎么甜的单独放起来,寻思着一会张起灵要是吃,就给他吃,他要是不吃,我就当宵夜了。

此时天色已暗,桌上的灯放的很远,张起灵可能伸手够不到,干脆借着昏暗的光线半眯着眼写字。方才他磨墨就费劲,我有心帮帮他,又怕他看的那文件是什么机密,我看到了会被挖眼。毕竟张家和军方有一些联系,谁知道他批的是不是什么要命的东西。

我一边吃桂花糕一边看张起灵写字,眼见太阳下了山,他的腰也弯的越来越低,眼珠子都要黏到纸上了,我终于忍不住了。我站起来先把我的隔间里的电灯给拉亮了,又把厅里的灯拉亮了,最后溜到张起灵书桌旁,偷偷按下台灯的开关,一边按一边道:“天怎么这么快就黑了,要点灯了。”

张起灵写完了一页,听我这么说,又见我把所有的灯都给打开了,冷不丁冒出一句:“你怕黑?”

我被他噎的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我这么大的人了还怕什么黑,我是怕你瞎了才给你按个灯,你们张家人怎么都这个德行。张起灵见我不回答,真的以为我怕黑,就道他平日里用灯很少,所以屋子里不够亮,如果我怕黑,可以让下人在这屋里多拉几个灯。

我安慰自己,现在打他叫欺负病人,为读书人所不齿,我要控制自己,张家人果然都不是好东西。

张起灵火急火燎的批文件,写完了却没有人来拿,他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待遇,撂下笔把字迹晾晾干。我瞄到了他的字,写的很端正,他看着软绵绵的,字迹倒也苍劲有力。

为什么张起灵会是族长呢?我咬着桂花糕,看着张起灵的侧脸,不免心中疑惑。这个人看起来最多也就二十出头,他这么年轻就位居高位,怪不得人家都不服他。在我心里,族长应该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头,留着一把山羊胡子,摆出一张德高望重的脸,是全族人都最尊重的人,辈分也应该非常高,活不了几天了才对。

如果张起灵是族长,那他是张家的当家人吗?还是说族长只是说好听的,他并不实质掌权。不然当家的“死”了,为什么张家除了张海客,好像没什么人着急,也没见长沙城有什么风吹草动的。要知道当初我爷爷刚过世,借着吊唁来打听消息的人都快把门槛踏破了。

果然这高门大户的,人多是非也多啊。我吃掉最后一块桂花糕,抹了抹嘴,自顾自的点了点头。


评论 ( 40 )
热度 ( 73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