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冥婚》16

16


吃完饭后下人送来了药和绷带,还有一些消炎药片。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张起灵总算吃了一点消炎药,不过他还是不打算包扎绷带,可能是怕其他人看到他手上包绷带,会想的太多了吧。

张起灵走以后这屋就只剩我一个人了,吃了早饭睡个回笼觉倒是不错,只是我这几天睡眠太过充足,躺了一个小时实在睡不下去,爬起来给自己找点乐子。

张起灵没说这屋里的东西不能碰,我就翻了翻他的书柜,想看看有没有有意思的画本小说。虽然他的抽屉都没上锁,我还是没敢打开看,只翻了翻明面上放着的那些书。我本来就没抱什么希望,翻完果然都是些十分晦涩无聊的书,连一本用白话写的都没有。我在学校要念的书就够多了,又不打算考状元,何必再去看这些书。

想来想去,还是出去走走最有意思,既然张起灵说我可以去后院,我自然不会跟他客气,揣上张海客给我的地图,兴致勃勃的走出了房门。

张家非常大,从地图上看前后院落加起来有六、七进之多,听说他们在老家的宅子有十几进,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里的房子是他们在很多年前买下的好几个门楼连在一起修建的,后期又进行了扩建,所以有一些建筑就加上了西洋的元素。

张起灵单住的与其说是个院子,不如说是个园子。那间新房其实就在张起灵卧室的后面,只是绕了几个弯罢了,搞了半天都没出后院的范围。这么一比我家的房子简直小的让人心酸,家底殷实这几个字都不好意思说出口。

因为是族长,张起灵住的应该是最好的一个园子,坐北朝南阳光充足,花园的设计也非常精巧。园子被划分为三个部分,除了花园和休息用的卧室,还有专门办公的区域。我上次来的时候他并不是在园子里办公的,应该是为了方便休息,才挪过来的。原来张起灵说的不要出后院,并不是指卧室前面的小院子,而是指这整个园子。

我在园子里逛了半天,一个人也没有遇到,心中有些奇怪。上次被关在新房中的时候我就发现了,这里真的非常非常安静。我在花园里逛了一会,初始还有心情欣赏花园景观,可逛了一会之后越发觉得这里冷清。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这里就像是一栋死宅,连本该朝气勃勃的花草树木,都染上了几分鬼气。

除了张海客和下人,到现在我没有见过其他的张家人出入这里,下人也是从不留下,送完东西就全数撤退。如果这是张起灵的习惯,那他的性格真的好孤僻啊,一个人孤零零的过日子,难道不觉得很闷吗。

景观再好看,我一个人看也索然无味,再大的花园总有逛完的时候,加上天气转凉,在凉亭坐了一会我就打了好几个喷嚏。我想着既然这里所有的房间都没有被打叉,那不如去张起灵的书房看看,这多半天过去了,他会不会一个人在书房里睡觉偷懒。


“族长,有些话不能这么说是不是,坐在屋里这暖暖和和的就把事办了谁不想,可这外头的事又不会自己摆平,还不是得我们这一支出去卖命!既然如此,凭什么好处都是他们家的?都是姓张的,谁比谁金贵咋地?你是不是明摆着偏袒?”

“你要是这么说,那咱俩就得掰扯掰扯了,常年在外头走的又不是只有你家的人,我们家死了多少在外头还要我拉单子给你看吗?当年我老爹立下多少汗马功劳?这坐在屋里把事办了这叫本事……什么人在外面?!”

我刚踏进张起灵办公的院子就后悔了,因为我听到里面有人在很大声的吵架,从寥寥几句听来就不是我能参与的事情。我悄悄的收回脚,想转身离开不被发现,结果里面的人一声断喝,窗户也被啪的一声推开了,吓了我一跳。

推开窗户的是个三四十岁的中年人,穿着一身长褂,留着八字胡。在他后面站着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打扮相对新潮,油头粉面的。因为只打开了半扇窗户,我没办法看到里面的全景,不知道张起灵在什么地方。

“你是谁?我没见过你,你怎么进来的?来人,抓住他!”中年人见我鬼鬼祟祟的,立刻叫人来抓我,我连忙喊道,“等等!我是你们族长的客人!”

我这么一喊,张起灵肯定听到了,不知道他在里面说了什么,那中年人的脸色一下就变了,看我的眼神从狐疑变成了蔑视和厌恶,甩了甩袖子对我道:“进来!”

他的语气很恶劣,好像在喊狗进去一样,让我很不高兴,可是张起灵在里面,我转身就走实在太不给他面子了。我硬着头皮拽了拽衣角,挺胸抬头的走进了屋子。

屋子里除了张起灵,还有五个人在。张起灵坐在正中间,其他的人分在两边,或坐或站,从他们的站位和穿着上,能看出他们分成了不同的两派,可能正在因为一些利益斗嘴。我这么一走进去,所有人都齐刷刷的看向我,看的我浑身不舒服。

我很后悔在这种时候跑来打扰张起灵,好在他并没有要怪罪我的意思,他招了招手,让我过去,问我:“怎么跑过来了,找我有什么事吗?”

我哪敢说自己是无聊才跑过来看看,他要是不喊我进来我就跑了。现在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一个不丢脸的说法来,最后只好挑了一个没那么丢脸的说法:“咳,就是快中午了,我想来问问你回不回去吃饭。”

这话一说出口,油头粉面的年轻人立刻就笑出了声,我心说作为客人,这么问问好像没那么可笑吧。谁成想他道:“哎呀,差点忘了,族长刚刚大婚,新夫人亲自来问,还真是恩爱的紧,羡煞旁人啊~”

我是怎么“嫁”进来的,他们张家自己心里有数,现在用阴阳怪气的语调说着夹枪带棍的话,实在非常的欠揍。碍于自己的身份,他没家教我不能跟着没修养,只好忍了这口气,想跟张起灵说一声看他在忙,就先回去了什么的。

张起灵却没有让我就这么灰溜溜离开的意思,他示意下人搬了一张椅子放在他的旁边,让我坐下,对我道:“稍微等我一会,我们一起回去。”

“族长,咱们说着家里的事,让一个外人坐下听,这不合规矩啊,他不请自来,搁在以前可是要打出去的。”年轻人一看我还坐下了,气很不顺。根据他的站位,他的地位应该没有那个八字胡的中年人高,现在我坐在上位,他就更不服气了。

张起灵瞄了他一眼,慢条斯理的道:“若论起关系,他倒是 ’内人’,你却是 ‘外人’,岂不是要打你出去?”

什么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是见识到了,年轻人的脸色一会红一会白,那叫一个精彩。我寻思着反正都坐下了,有张起灵这个靠山在,他们能把我咋地,我就当看戏了,要知道在我们家,从来也不会有这样的好戏看。

中年人见那年轻人吃了瘪,这才开口道:“行了,说回正事,族长,我也不是无理取闹的人。您也知道,我们这一支为家里是立下汗马功劳的……”

“得了吧,来来回回就只会坐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你能不能说点新鲜的?”

“吃老本的是谁,谁自己心里清楚,你在外头除了花天酒地没见你立过什么功!现在想抢地盘,未免太自不量力了吧?”

“放你娘的屁!那块地方本来就该是我们家的!你们家不就是有几个军痞子吗?手伸的未免太长了!现在看那块地方有油水了,就来抢,要点脸不要啊你?”

张起灵并不吭声,就听他们骂来骂去的,要不是他眼睛还睁着,我都以为他睡着了。我听着也觉得没意思,说来说去都是老一套,不是我家老祖宗立了多少功劳,就是我家老祖宗有多少本事,说出大天来你们几个不都姓张吗,再分出几支来,那还是一个祖宗啊。 

两拨人吵啊吵啊吵啊,吵了好一会才发现不对,他们要求评理的人一声也没吭,于是掉转枪口齐刷刷的要求张起灵给个说法。张起灵扶着椅子把手站了起来,我也连忙跟他站了起来,想听他怎么评这个理。

在大家的期盼中,张起灵开了口:“大家都是同胞兄弟,为了一块地你争我夺,难看至极。那块地我命人查过,本也不是你们两家的,只是主人辈分低,争不过你们,既然如此,便叫它物归原主吧!”


评论 ( 45 )
热度 ( 76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