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绝处》40

40


我脸上的热度一直烧到胖子洗完澡回来,他是带着三条狗回来的,看到我坐在床上红着脸发呆,踹了我一脚,道:“咋啦?思春啦?”

“滚犊子,你他妈的才思春呢。”

“嘿,真叫你说对了,胖爷就是思春,我一个大龄适婚男青年,思春有什么问题吗?想媳妇又不是罪过。说真的,要不是内蒙古的娘们都太彪悍,胖爷我看不上,我儿子现在都能满地打酱油了!”胖子是个没遮没拦的人,一点也不觉得说这些害臊,满嘴的跑火车。

我翻了他一个白眼,道:“嫁给你有什么好处,过年不用炼猪油?”

“你这个小兔崽子哪里懂得胖爷的好,我这么知冷知热的,大姑娘小媳妇谁不喜欢?再看看胖爷这身子骨,干起活来嗖嗖的,家里没男人怎么行,缺就缺我这样的劳动力!”

我道大姑娘小媳妇都喜欢的是妇联主任,他就是想当也没门,人家都是女同志。胖子说我还是个小屁孩,等再过几年才知道啥样的适合过日子,他作为一个大度的大人,才不跟我计较。

洗完澡一个下午就过去了,吃完晚饭圈好羊,一般我都会看一会书,但是为了第二天能早起骑马赶去场部,我打算不看书直接就睡了。张起灵问我明天要不要陪,我告诉他不用了,反正我现在也可以熟练的骑马了,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家里的羊还要人照顾呢。

张起灵也没坚持,让我去场部的时候,顺便把前几天打猎剥的皮带去卖了,卖的钱可以在供销社买点生活用品,随我怎么支配了。

胖子本来没想去,一听我说会来一大批知青,其中不乏女学生,立刻来了劲。死乞白赖的要跟着一起去,说他可以去扭大秧歌,热烈欢迎从北京来的同学们。

于是就这么说定了,第二天一大早,我俩骑上了马,朝场部一路狂奔而去。

和我这种走关系自己跑过来的知青不一样,这次来的知青那都是有组织有纪律的,专门有小巴车送过来。据说一共五十个人,男的三十六个,女的十四个,都是高中的学生。

为了迎接他们,场部早早的就布置了一番,张灯结彩的很是喜庆。老知青们自己排练了很多节目,接待他们的牧民也派了代表去,站了满满一操场的人。

群众们敲锣打鼓又唱又跳,好不热闹。还真的有扭秧歌迎接的,胖子问人家要了一根红绸带绑在腰上,欢天喜地的加入了扭大秧歌的队伍中。

老知青的代表是刘建国,看来他在学生中间是很有话语权的,我本以为自己只是个打酱油的,来冲个人头就算了。没想到他单独找到我,给了我一份演讲稿,希望我能上台给新来的知青们演讲,给他们打打气。

“吴邪同学,你是我们中进步最大的一个,你才来几个月,就敢跟豺狼虎豹作斗争,这对我们真的是极大的鼓舞。我们要让所有人知道,我们知青不仅仅只能念书,我们也是革命的好同志,必要的时候我们也能手握钢枪去打仗。内蒙古这里的条件很艰苦,很多同学来了以后没有信心克服困难,我希望你能给大家演讲一下你的光辉事迹,让同学们能够知难而进,克服一切困难!”

我对演讲真的是深痛恶觉,上次演讲害我好几天喉咙都疼,再说了,这次来的知青们那都是根正苗红的,其中不乏革命老前辈的后代。他们来了,我一个地主崽子上去演讲,这实在不像话的很。

刘建国看起来挺忙的,他没给我拒绝的机会,直接把那演讲稿朝我手里一塞,让我趁着这点时间念一下,等会要上台了他就来找我。说完这些,他挤进了人群中,跑去安排什么事情了。

我拿着演讲稿像接了一块烫手山芋,只能叹了口气,还能怎么办,抓紧背了吧。不然一会他推我上去,我一个字都讲不出来,那才真的叫一个丢人呢。

演讲稿里有很多写的太过夸张的部分,我稍作了修改,还有一些明显不适合我的立场的话,我也偷偷去掉了。刘建国家里的成分是贫农,所以他不懂我这地主崽子的辛酸,有些话他可以说,我却不能说。

知青们正式到达之后,场长作为领导,发表了演说,先是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又跟他们讲了一些在草原上生活的注意事项。领导的讲话结束后,牧民就表演了一些传统的节目给他们看,胖子一点也不理解我的辛苦,厮混其中扭的那叫一个带劲,大屁股都快把旁边的人怼出去了。

当地人表达了欢迎之情,就轮到我们这些同为知青的“老前辈”了,当然这个时候领导基本都退场了,只剩下知青和接待他们的牧民家庭。刘建国拽着我上去,自己做了个主持人,巴拉巴拉说了一大顿,最后道:“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打狼英雄吴邪同学为我们发表演说!”

一听说是打狼英雄,大家的热情瞬间高涨起来,我站在主席台上心虚的紧。什么打狼英雄,我差点被它给吃了这事怎么没人提呢,最后打死它的也不是我,根本就是张起灵。

我认命的清了清嗓子,把演讲稿偷偷的藏在桌上,尽量热情洋溢的把那些话背了出来。还别说,演讲是挺有用的,那些新来的知青们看着我,眼里都直冒光,恨不得现在就骑马去草原上打几条狼回来。

说起来他们不会真的听我说两句,就以为打狼是很简单的事情吧?没这么傻缺的人吧?

我并不是压轴的演讲,在我之后还有几个同学上去演讲了,我本想趁着他们去演讲的机会,找到胖子偷偷溜走,毕竟皮子还没卖呢。

“吴邪同学!”陈红红拽着几个女同学,穿过人群找到了我,小脸兴奋的通红通红的。我看惯了内蒙古的强壮女人,此时见到这些娇小可爱的姑娘,有些挪不动步,停了下来。

“吴邪同学,这两个是我在学校很要好的朋友,她们听说你的英雄事迹,特别羡慕,你能跟我们细说一下吗?”陈红红介绍了身边的同学,十分兴奋的问我道。

不是我不想说,我也不想放过这个能在女同学面前吹牛的机会,可是我的脸皮真没厚到能把张起灵的功劳全都揽到自己身上,有些犹豫。其中一个女生可能是看我犹豫,突然伸手抓住我的手,道:“吴邪同学,你就跟我们说说吧,我们特别崇拜像你这样的英雄,所以才特别要求来内蒙古插队的!”

她的手又细又软,按理说这么好看的小姑娘主动握我的手,我应该会觉得不好意思,可攥着她的手,我却一点羞涩的感觉都没有,只是觉得大家都是革命好同志,说说倒也无所谓。

我收回手,摸了摸鼻子,道:“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我只是运气好而已,加上牧民同志们的帮助,才打死了一条狼。团结就是力量嘛,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建社会主义。”

那女生十分感动的说道:“吴邪同学,你真谦虚!”

我不谦虚行吗,唉,早知道就把张起灵带过来了,他反正也无组织无纪律,又不喜欢热闹。要是他在这里,肯定直接把我拖走了,我自己没这个勇气。

说曹操曹操到,我刚想到张起灵,他还真的来了。也不知道这里这么多人,他是怎么找到我在哪里的。见到他我很高兴,道:“小哥,你怎么来了?”

“你忘了带这个,我给你送来。”张起灵从兜里拿出了那块纱布,早上我洗脸的时候,怕把这宝贝纱布弄湿了,就放在桌子上了,没想到会忘记拿。还好他给我送来了,不然回去的路上我一定被蚊子给咬死。

陈红红并不喜欢张起灵,也不能怪她,在这个人人都很热情的是代理,张起灵的性格实在孤僻,见了她好几次,从来也没用正眼瞧过她。这次也一样,张起灵完全没理那几个姑娘,把纱布装在我的兜里准备带我离开。可能是怕这里人太多我会挤丢,他干脆握住了我的手,带着我挤出人群,找胖子去了。

相较于姑娘的手,张起灵的手粗糙很多,关节也很硬,他毕竟是干惯了农活的人。他的手比我要大一些,掌心温热,很有力气的攥住我的手,拽着我朝前走。遇到人特别多的时候,他就仗着身高的优势贴过来,用另外一只手护住我,避免别人挤到我。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只是握个手而已,我的心脏不受控制的像昨天一样,扑通扑通的狂跳了起来。期间张起灵回了几次头,我都心虚的不敢看他,生怕一看他,心脏会跳的更厉害。


评论 ( 52 )
热度 ( 902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