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冥婚》21

我听我奶奶说,我们这边女儿回门子,女婿带的礼物会用一种特殊图案的布来包,所以……


21


虽然我决心已下,可是到了晚上张起灵回来,我又有点怂了,支支吾吾的说了半天才把自己想说的事说清楚。

听我说完,张起灵告诉我他这几天都有点事,要到下个礼拜才有空,能不能等到下个礼拜。他要是态度很强硬的说不行,我肯定要跟他据理力争,可他现在态度这么好,我怎么好意思说我一定要明天去,只好答应了下来。

就这样,我回家的时间一推再推,推迟了足足半个月,我才好不容易坐上了回家的汽车。我家和张家之间的距离,怎么看都超过了五百米,张起灵必然要跟着我回家,我很担心我三叔看到他跟着我回来,会气的心脏病发。

“这些是什么?”我看到下人把一些礼盒放进车里,就问道。

张起灵道:“带给你父母的礼物。”

我立刻就道:“那多不好意思啊,怎么能要你带礼物呢。”

张起灵只是道这是应该的,我心想反正也不差这一点东西,就没再推辞。其实我主要是怕这些礼物送过去,我爹是个有文人骨气的老头,可能会和我三叔一起气死。 

汽车开的呼呼叫,没一会就停在了我家门口,下人下了车去敲门,我三叔骂骂咧咧的打开门:“来了来了来了,一大早的敲什么敲,老子的运气都被你敲掉了。”

“三叔!”我跑过去锤了他的肩膀一下:“一大早的,你又想出门去打麻将啊。”

“打个鸡巴,你怎么跑回来了?你自己回来的?”三叔一看是我,初是惊喜,后是疑惑,他问完这话,张起灵正好从车上下来了,三叔一脸权当我没问的表情。

张起灵指挥下人拿了礼物下来,三叔一看那包礼盒的布,脸色更难看了,搂住我的肩膀,硬把我拽倒门口头,小声问道:“他怎么也跟来了?”

我没办法解释张起灵现在不能离我五百米远,只好道:“我怎么知道,他自己要跟来的,我总不能跟他说你不许跟吧。”

三叔对张起灵没有好感,嘱咐我离他远一点,这个人一看就不是好东西。我就道我知道了,又问他有没有找到黑瞎子。三叔说黑瞎子比狐狸还狡猾,没那么容易找到,过几天再说吧。

把张起灵撂在外面不理会实在太不礼貌了,三叔考虑到我暂时还要寄人篱下,只好硬勾起一抹笑把张起灵迎了进去。我家的房子是老宅,有些年头了,没有张家的房子大,走没一会就到了大堂。

我招呼张起灵坐,我家的下人奉了茶上来,我一看那茶的成色,知道我三叔使坏,用了最次的茶,就瞪了三叔一眼,道:“小哥,你坐,我家的茶很普通,你凑合喝。”

张起灵喝了一口那只苦不香的茶,硬是眉毛都没抖一下。我问三叔家里人都去哪儿了,三叔告诉我他们去庙里拜拜,一会就回来了。至于二叔,他出了远门,去访友了,今天是回不来了。

我家最难搞的就是二叔,他不在我妥妥的松了口气,其实我三叔人也很坏,只是他坏的地方正好都是张起灵不怵的,他又不能真的对张起灵下死手,结果吃瘪。

我们三个人之间,三叔肯定不会主动开口跟张起灵说话,张起灵也不是那种会主动说话的人,我跟他俩之间的谁说话,都显得很奇怪,我只好也不说话了。

尴尬的坐了好一会,我爹娘总算回来了。他们见到我回家来很是惊喜,我娘一直怕我在张家吃住不好,攥着我的手一个劲的感慨我瘦了,说我回来就好,中午让厨娘烧几个我爱吃的菜,她去把我的床铺一铺。

我看她这么开心,实在不好意思说我今天晚上还得回张家去,张起灵明天要开个什么会,定然是不能在我家过夜的。

和我娘眼里只能看到我不同,我爹一进门就看到张起灵了,问了我几句身体如何之类的话,然后道:“小邪,这位客人是?”

张起灵见话题转到自己身上,立刻站起了身来,我连忙介绍道:“哦,我忘了介绍,这位是张家的族长,张起灵。小哥,这是家父,家母。”

我爹已经知道了张家族长还活着,可他万万没想到这种地位的人会跟着我回家来。和我三叔不同,他是一个温吞礼貌的人,无论怎么惊讶还是保持了基本的礼貌,跟张起灵简单地寒暄。

张起灵把带来的礼物亲手送给了我老爹,还跟我娘打了招呼,我爹娘也是一看那包袱皮脸色就变了,强撑着说了谢谢。

我娘低声问我道:“小邪,他……怎么跟你回来了?怎么还用这样的布包礼物?”

我闻言仔细观察了那包袱皮,就是很普通的绸布,虽然绣了一些别致的图案,整体没什么特别的。我不懂这其中有什么门道,怕我娘会想太多,就道:“小哥今天休息,所以跟我一起回来了,我也不好问他到底为什么跟我回来,多不礼貌啊。那布好像是下人选的,没什么特别意思,就是随便拽了一块。”

我娘这才松了一口气,摸了摸我的头,碍于张起灵也在,她有些话不方便说,想拉我到后院单独聊聊。这我哪能去啊,我一走,张起灵单独留在这,他那个不吭声的脾气,铁定会惹恼三叔和我老爹。

我答应我娘,等吃完饭再和她单独聊天。我娘这才心满意足的去了厨房,她准备给我做两个她的拿手菜。她一走,大厅就剩下我们四个大老爷们,气氛又恢复了尴尬。

张起灵面无表情的朝那一坐,身边的气氛都无端端的严肃了三分。跟他相处了一段时间,我知道他其实是个很随和的人,可不了解的人看着他,就会觉得他好像一直不高兴。

三叔很不习惯这种气氛,如坐针毡。不过现在我老爹在场,他也不能太放肆了,会给人家留下吴家很没规矩的印象。

我不明白为什么三叔这么讨厌张起灵,他平时是个很豁达的人,也没那么容易生气,可一看到张起灵他就要生气,难道他们八字不合?

客人不说话,主人不能不说话,我老爹只好挑了我的话题来说,他清了清嗓子,道:“额,张家的这位……族长,犬子这些日子来承蒙您的照顾,我这个儿子向来顽劣,肯定给您添了不少麻烦,我作为他的父亲,替他向您道个歉。”

张起灵瞄了我一眼,道:“吴老爷客气了,吴邪很好。”

三叔是个护犊子的人,他平时再怎么嫌弃我,也不许别人说我的坏话。他道:“就是,我们小邪这么听话这么乖,怎么会给他们家添麻烦。要是真的嫌麻烦,就把小邪送回来,我们不嫌麻烦,我大侄儿就是上天摘星星,他三叔我也给他搭梯子!”

冷不丁的说起了我,不论是夸我还是骂我,我都觉得很别扭,只好赔笑,喝了一肚子的茶水。三叔还好意思说惯着我,我要是真上屋顶摘星星,他肯定是第一个撤我梯子,然后嘲笑我的那个人。


评论 ( 57 )
热度 ( 7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