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绝处》59

59


秋天的丰收景象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借此机会攒了不少钱,也体会到了劳动致富的快感。

我寄了一笔钱给家里,又给每个人都写了一封信,内容无外乎就是让他们放心,我过得很好,写了一些生活中的趣事,提了提朋友之类的。写到张起灵的时候,我改了好几次,虽然前面写的信中也提过他,可总觉得现在写出来的意思有些微妙,写了几句又欲盖弥彰的转了话题。

内蒙古的冬天来得特别早,我还沉浸在秋天不可自拔的时候,冬天悄悄的降临了,某天早上我一出门,发现迎来了第一场初雪。

昼夜温差一大,我就感冒了,咳嗽不断不说,嘴上还冲了好几个泡,也怪我自己贪嘴,羊肉吃的太多了,能不上火吗。

“啊——阿嚏!”我打了个大喷嚏,一不留神把嘴角撑裂了,伤口渗出血来,疼的我呲牙咧嘴的。

张起灵见我上火迟迟不好,就拿了瓶药酒出来,要帮我擦擦嘴角,这是他自己做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成分的。

我说话都不敢大嘴型了,生怕再撑到那个泡,就含含糊糊的道:“小哥,天怎么这么快就凉了啊,咳咳,我家那边叶子都没掉光呢。”

“这边天气变化大,住久了你就习惯了。”张起灵攥住我的手,不让我去摸嘴角,他说这种伤口是不能老摸的,摸久了越长越不好。

药水苦苦的总会渗到嘴巴里,我强烈要求开一个梨罐头来吃,给我润润肺,这几天咳的我肺都疼。

梨罐头当时做的虽然多,后来东送一罐西送一罐,我自己又吃了不少,现在只剩下三罐了,根本撑不到冬天。我寻思着既然如此,不如现在就给吃光算了。

张起灵把药瓶收了,道:“还是过几天再吃吧。”

我就道:“过几天吃和现在吃还不一样,小哥,开一个给我吃呗。”

我为什么不自己去开呢,因为罐头当时是张起灵拧的,他拧的实在太紧了,胖子曾经尝试偷吃,结果盖子根本拧不开。所以这罐头的盖子只有张起灵能拧开,不然我干嘛吃点自己家的东西还要巴巴的求他。

张起灵给我缠的没法子,开了一个罐头给我,等我真的夹出来才发现,这玩意我现在还真没办法吃,这么厚的梨子块,我一张嘴还不又把伤口撑开了。

就在我无从下口的时候,张起灵慢吞吞的凑了过来,捏了一个梨子块,啊呜一口就把它给吃了,我疑心他是故意气我的,有些哀怨的看着他。

最后张起灵用刀把梨子块切成了薄片给我吃,又把糖水热了热给我喝,说这样润肺。

就这样,仅存的几罐梨子罐头都被我以润肺的名义干掉了,不知道是我习惯了还是真的有用,梨子吃完以后,我的咳嗽还真好了一些,胖子知道以后鄙视我,说我就是嘴馋而已。

我给家里寄信的时候还是秋天,等我收到家里的来信的时候已经大雪纷飞了,照例寄来了一个大包裹。我拆开一看发现我妈还给我寄了几件秋天的毛衣,看样子只能压着明年再穿了,这种薄毛衣很尴尬,秋冬穿太冷,春夏穿太热。

吃的自然也不会少,有一大盒月饼还有糕点,三叔又给我寄了一些奶糖和烟酒,让我送礼用。我把东西分类归了归,放进大柜子里,自从有了这个柜子,放东西方便多了。

收好东西后天都黑了,我点上蜡烛,拆开信就着烛火细细的读了。我妈絮絮叨叨一大堆,让我多穿衣服,少吃凉的,少吃油的,不然一到秋冬就犯咳嗽。说给我捎了一瓶雪花膏,如果出去干农活一定要擦一点在脸上,不然皮肤要冻坏了。

我爸也还是老一套,让我谨言慎行,多干活少吃饭,不要给老乡们添麻烦,最后又道今年我是第一次在外面过中秋,父母不在,要自己照顾自己,出门在外的,一定要多小心。

可能是我在信里提到了好几次爷爷,爷爷第一次亲笔给我写了信,他其实是个大文盲,所以能不写字就不写字,有些话直接告诉我爸妈,让他们转述就算了。

爷爷让我不要怪他,他也是为了我好,有些事我现在不懂,以后会懂的,上山下乡是政策,要紧跟DANG的脚步走,让我听话,不要想家,也不要跟三叔学的流里流气的,那兔崽子早晚得进去。

看完了信,我的心情有些复杂,刚来的时候我是有些赌气,可我怎么会真的怪爷爷呢,他不论做什么都是为了我好。只是在内蒙古住久了,我难免会怀疑家里到底为什么要送我来,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背后的原因无论是什么,都让人深感不安,我总觉得家里会出什么岔子。

撇开这些不能确定的因素不说,在这荒野里呆久了,怎么可能不想家呢,我做梦都是家里的样子,恨不得插上翅膀直接飞回去。想家的事儿我没有跟任何人说过,在信里我尽量写的轻松,明知道自己回不去,还写想爸妈的话,还不是给他们添堵。

平时和张起灵胖子他们聊天,他们从来没问过,我也没特别提过,说多了心里委屈,还不如不说呢。

我老爹不提,我还想不起来,马上就要过中秋了。内蒙古的牧民是不过中秋的,尤其是初冬要忙的很多,气氛相较秋天紧张了不少,每个人都忙忙碌碌的,连时间都记不清了。

中秋节,月圆人团圆,今年的中秋我家注定是无法团圆了,没有我在家里,大人们吃月饼恐怕都不好吃了。

我把信纸捋平了,小心的装进饼干盒子里,住了小一年,家书也在不知不觉中累积了起来,厚厚的一沓子都是我的宝贝,要小心的收起来。

趁着我看信的功夫,张起灵已经做好了饭,正把一锅煮烂了的肉奶糊端上桌,问我信里写了什么。

我道:“我老爹说马上中秋了,家里的石榴红了,我都忘了中秋这事了,我还以为现在都大冬天了呢。小哥,你原来怎么过中秋啊?”

张起灵道自己一个人住,不过节。我想也是,牧民本来就没有过汉人节日的习惯,张起灵这样的性格,没那么好的性质独自赏月。

“说的也是,这里都没什么过节的气氛,到时候咱们叫上胖子,一起过个中秋,不知道他会不会做月饼。”我盛了一碗糊糊,呲牙咧嘴的喝了一口,喝完之后,我砸吧砸吧嘴,又道,“过完中秋就要过年了,小哥,你说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去啊。”

张起灵的手一顿,说道:“很快的。”

“是吗,我听说想回去要批条子的,如果没有条子自己回去,是逃走,那会被扣帽子的。我前几天跟那些老知青聊天,他们说他妈来的最久的都三年了,一次也没回家去,我要是三年不回去,我妈都不认识我了。”这是实话,经过一个夏天,我已经晒脱了好几层皮了,黑的像个驴粪蛋,小肥肉也早就练紧实了,我妈可能真的第一眼都认不出我来。

没等张起灵说话,我又连忙道:“不过总能回去的,说不定明年我就回去了,到时候我带你去尝尝我家后街那家的桂花蜜,特别好吃,对了小哥,你去过杭州吗?”

张起灵摇了摇头:“不记得了。”

“那就算是没去过了,人家说地下苏杭,不是说假的,风景可美了,等回去了,我带你游西湖去。”

“好。”



评论 ( 23 )
热度 ( 771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