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绝处》60

60


日子过得飞快,中秋节转眼就到了,温度骤降,我连皮袄都穿上了。

我活了快十七年,这还是头一次在大雪纷飞的时节过中秋,以前这个时候我家正赏着桂花呢,还能坐在院子里喝个茶。再看现在呢,什么螃蟹石榴统统没有,连我家里特别给寄过来的月饼都碎成了渣渣,实在凄凉。

我本寄托了希望在胖子身上,结果胖子说自己只会吃月饼,不会做月饼。没月饼怎么能算过中秋呢,这不跟他们北方人过年不吃饺子一样没趣吗。

胖子琢磨来琢磨去,干脆给我团了一些面,说是把窝窝头做成了月饼的样子,凑合一下,又让我别整天整那些资本主义的东西。

“这也算是月饼?”我看着胖子把面胚团成球,放在案板上轻轻的按扁,有些不忍直视这些面疙瘩。这玩意唯一和月饼搭边的,大概只有原材料之一都是面粉了。

胖子用他的胖手把面团揉成一个饼,还很拙劣的捏了一圈花边,嘴硬道:“这不是就地取材吗,意思意思就行了,那一年闹饥荒的时候,胖爷过年没饺子吃,就用树叶子团吧了几个,那我找谁说理去啊?”

我们忙着和面热锅的时候,张起灵没来帮忙,他不知道打哪儿摸了个木头疙瘩,坐在一边用小刀轻轻的雕刻,手起刀落的甭提多利索了。

胖子一看就道:“小哥,别整那些没用的了,快来帮胖爷揉面!”

张起灵不理他,自顾自的作者最后的调整收尾,全部雕完之后,他吹了吹手上的木屑,把木头模具递过来给我。

我一看他居然雕了个月饼的模子,里面刻上了花好月圆的反字,因时间限制不可避免的有些粗糙,倒也还算有模有样。

我把手在衣服上蹭了蹭,捏起一个小面团塞了进去,按实之后朝桌子上一磕,显摆给胖子看:“谁说小哥整的没用?你看这月饼的样子不就出来了吗?比你捏的像样多了,这才叫月饼呢!”

“行行行,就他能,就他厉害。”胖子最看不得我这显摆样,白眼都要翻到天上去,他捏了一把那 ‘月饼’,道,“不过既然月饼模子都做了,那干脆给做点馅吧,弄点羊肉碎塞进去,做个肉窝窝头,大中秋节的,只吃这粗粮,也太寒酸了。

“啊,还吃羊肉啊,我可不吃,这几天上火都快烧死我了。”我现在一提羊肉就舌头疼,非常不乐意再吃肉的了。胖子就道给我整点野韭菜馅的,权当是吃饺子了。

我让他边儿玩去,有韭菜馅的月饼吗,味道多渗人啊,还不如什么都不放呢。胖子说我小孩不懂,硬要给我塞韭菜进去。

胖子最崇尚的就是吃饺子,可能是饥荒的时候连着几年没吃到,心里想的慌,他此生最大的追求就是吃饺子,总说自己以后有钱了,一定要一天三顿吃饺子,连吃三年都不腻味。

他总说好吃不过饺子,后半句死活不肯告诉我。后来张起灵告诉我后半句是舒服不过倒着,我不懂胖子为啥不肯告诉我这半句,这有啥嘛。

中秋好歹是个团圆节,场部的知青们回不去,决定在场部的操场上搞个联欢会给大家热闹热闹,毕竟老乡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嘛,多少也排解排解心中寂寞。

几个场部的知青都会去,那云彩也会去,胖子兴高采烈的准备了几个节目,先在我家排演了一遍,北京腔和东北腔混着说,给我整的都懵逼了。

这种活动如果我和张起灵不去,未免显得太不合群了,我带上了窝窝头月饼,还带上了几罐糖果球准备分给大家。这还是上次张起灵买的呢,他一直都不吃,都晒化了快。我问他干嘛买,他说不是他买的,是人家送的。

联谊那天天气不好,没有月亮可以看,好在我们的重点也不是赏月。几个大队的知青聚在一起人还挺多的,为了取暖就在中间升起了一个大篝火,烤全羊来吃。

因为知青来自五湖四海,表演的节目也五花八门,主持人居然是陈红红和刘建国他俩,两个人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绿军装,穿上甭提多精神了,陈红红还扎了红头绳,脸蛋红扑扑的。

开场老一套,领导们上去讲话,给我们加油鼓劲,让我们不要想家,为祖国做建设才是正经事,我们都是光荣的人民子弟兵,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忘贡献云云。

其实这些驻扎在当地的领导都是带了家属来的,比我们这些知青幸福多了,有的住的久的,儿子都生儿子了,

领导下去之后,几个来自天津的同学上台说了快板,快板打的啪啪响,说的是自己编的红色段子,场子很快就热起来了。快板之后是女生小合唱,唱的是打靶归来,军歌用女声唱也别有一番风味。

我很容易被这些气氛影响,跟着大家笑得前仰后合的,还好我嘴角已经好多了,不然一乐又挣开了。张起灵对这些节目没什么兴趣,小品相声也没有笑的意思,坐在我身边默默的帮我剥花生。

“小哥,你饿不饿?”我掏了掏兜,就剩俩 ‘月饼’了,我挑了个肉馅的递给张起灵,死胖子非给我塞个韭菜馅的,这玩意怎么吃啊。

张起灵接过月饼,掰开之后把里面的肉挑出吃了,再把外面的窝窝头分给我,我们分了一个肉馅的月饼,商量着把家里剩的韭菜馅的窝窝头全塞给胖子吃。

胖子还不知道这事,他的节目排在中间,和一群东北老乡表演二人转,腰上那缎带都比别人长二尺。有他在的节目我鼓掌鼓的特别卖力,手都拍红了,胖子朝我们挤眉弄眼的,看在他的面子上,张起灵也高抬贵手给他鼓了两下掌。

牧民派了代表来,表演蒙古摔跤给我们看,女同志则给我们唱蒙族歌,嗓子甭提多清亮了,嗷的一嗓子喊出去,引的周围的狼都跟着嚎。

云彩作为山区的少数民族的代表,穿上了有民族特色的裙子,和几个女同学一起唱起了山歌,又带着大家一起围着篝火跳起了舞。我和张起灵也被拽了起来,我俩哪会跳这种舞啊,只能手牵着手绕着篝火胡乱蹦跶,动作怪模怪样的,甭提多滑稽了。

这可能是我和张起灵唯一一次,能在公开场合光明正大牵手的机会了,我们的手紧紧的攥在一起,后来坐下了都没舍得松开。身边的人都在看节目,三三两两的说话,没人注意到这个只属于我们俩的小动作

反正天气冷,大家都挤着坐,我偷摸往张起灵身边挪了挪,整个人都贴到他身上了,张起灵回头看我,篝火很暖,软化了他有些冷硬的面部轮廓,看起来温柔了许多。

我朝张起灵笑了笑,道:“小哥,中秋节快乐。”

台上的节目正好到了高潮,所有人都呼啦一声站了起来,高呼毛主席万岁,张起灵趁此机会凑过来,迅速的亲了我一口,低声道:“中秋快乐。”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评论 ( 39 )
热度 ( 871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