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绝处》86

86


揪出内人党的呼声就这样越演越烈,连我们包都来过几次调查组,询问我认识的牧民中,有没有谁特别可疑,随便什么都可以,说一点就行。

我听他们话里话外的意思,是想让我说一点巴尔特的事情出来,且不说巴尔特大哥根本就没有,他就是有,我也不能出卖他啊。

为了应付他们,我只好装傻到底,跟他们扯东扯西的。他们见从我这里问不到什么东西,待了一会也就走了。

也不说汉人就绝对安全,有的呆的比较久的汉人也被怀疑了,知青方面还好,没有太多牵连。至于在这里住了好多年的张起灵,因为上头的邻导班子被打倒,换了一批刚调来的,他们对张起灵了解的不多,看他二十出头的样子,也没多怀疑什么。

再说,破四旧的风气多多少少传了过来,谁敢说张起灵活了多少多少年没老,这种事别人不信不说,自己还容易进去。-

这阵风吹进来之后,扰乱了牧民原本平静的生活,本来秋天正是围猎和动物抓膘的好季节,可以趁此机会多多打猎。就在人们摩拳擦掌的时候,上面下了命令,要求取消大规模的围猎活动,把重心放在文革活动上,彻底清洗掉潜伏在人民内部的坏分子。

有的牧民不服气,向上级反映问题,说围猎自古都是牧民的重要收入,取消了围猎,他们难道要饿死吗。平时就已经在搞活动了,也不差这一点时间啊。

问题就出在自古两个字上,什么是自古,自古就是旧的,就是传统的,就是要被批斗的。最后不仅围猎的事情没有解决,连带头的牧民都被关了起来,大家谁也不敢多说什么了。

大批量涌入的知青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曾经做过红卫兵或者红小兵,这些学生在学校的时候批斗老师,现在换了地方,批斗起牧民来也毫不手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这段时间我出门都很少看到骑着马的牧民了。

对我最直接的影响,大抵就是我要干的活变多了,张起灵隔三差五就被叫去场部开会,传达最高指示,有的最高指示就一句话,还特别特别无聊。

每次他去开会我都心惊肉跳的,生怕他在场部呆的时间太久了,会暴露点什么出来。最惊险的一次,是场部有一个文书骑马没勒住,不小心掉进了水泡子,张起灵脱了外衣去救他,上来的时候纹身都现出来了,还好当时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文书身上,他也很快就把衣服穿起来了。

这股风气刮起来,连胖子都险些遭殃,他是个嘴上没有把门的人,不知道说了什么冲撞了一个红卫兵,人家要捉他去场部,还好那个人和老痒认识,好说歹说才放过胖子。

“你说说你,还说我不懂事, 就你懂事,就你能,你能你咋得罪人家了?要不是我认识老痒,老痒又认识那个人,你现在早就给推上ZHUXI台了!”我很不客气的把胖子数落了一顿,说完还挺生气的,给自己倒了一杯茶喝。

胖子把外套朝地上狠狠一丢,道:“你行了啊,说一路了,胖爷不跟你计较,别没完没了的。”

“你还有理了,说说,你到底咋得罪人家了?不是前几天还玩的挺好的吗。”

“我能说什么?挨枪子的事我做梦都不敢说梦话,其实就是小事,我们聊天的时候说道家乡特产,他是个南蛮子,非说自家做的汤圆最好吃,那我能同意吗,我就说肯定是饺子好吃。就这么简单的一个事,吵来吵去的,他就说我看不起南方,是分裂祖国,不就搞成这样了!”胖子从我手里夺过奶茶,一口就给干了,气的脸红脖子粗的。

我听完很是无语,感情事情的起因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实话说,小孩子吵架都比这来的严重,居然这么上纲上线的,还真怪不得胖子。

可谁叫我们是民,人家是官呢,只要一句话没说好,落人口实之后,他们想给你立什么罪名都行。隔壁的隔壁有一家人,因为一只小羊生了病,给用了一支人吃的药剂,就被批斗了,说他们把人用的东西给畜生用,是典型的敌我不分,很容易出事情的。

我是不懂一支药剂有什么严重的,不过确实出事情了,这种事,说不好。

胖子还在生气,我就道:“行了行了,你也别生气了,最后没事不就行了。说真的以后咱们还真得注意点,毕竟咱们身份跟普通人不一样,就算被抓进去的原因很可笑,保不齐牵出点什么来。你这脾气真得改改,他说汤圆好吃就汤圆好吃呗,你跟他吵什么,火宫殿的臭豆腐还最好吃呢,有本事你反驳去。”

“那我……还真不敢反驳,谁知道他这人这样,我看他离疯不远了!”胖子喝完了茶壶里所有的茶,叹了口气,“唉,我本以为躲到内蒙古来,天高皇帝远的,日子能过得好一些,没想到来这里也躲不过去。对了,你听说没,最近抓了好多牧民,说他们是内人党啥的,枪毙了好些呢!”

我只知道抓人,没想到还会被枪毙,有些不寒而栗,正想说些什么,门突然被推开了一个缝,张起灵探进头来道:“有人要来了。”

胖子和我对视一眼,立刻闭上了嘴巴。

张起灵的耳朵灵的很,没过五分钟真的有人骑马来了,来的还是个熟人,是其其格。

我见是她,连忙走出去迎接,发现她在这么冷的天气里骑马,却没有戴手套和帽子,冻的脸上红彤彤一片,像是着急赶来的一样。我就道:“其其格,你怎么不戴手套啊,多冷啊!”

其其格翻身下马,差点摔了一跤,抓住我的胳膊急急的道:“吴邪,张小哥在吗,不好了!刚家里来了、来了几个人,说巴尔特是内人党,把他带走了!”

张起灵也迎了上来,问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见其其格穿的很单薄,让她不要着急,先进屋坐一下,坐下来慢慢说,现在着急也没用啊。

其其格被我们扶进了屋里,胖子连忙烧了一壶水给她喝,她抽噎着告诉我们,当初建交友好的时候,巴尔特曾经救过一个边防兵,对方还跟他通了几年的信,给他寄过一些苏联的小玩意,后来关系不好了,他们就没有再联系了。

这件事从来也没背过别人,当时组织上还夸过巴尔特。可这事搁到现在,不知道被谁提了起来,说巴尔特其实是被苏联的军队策反了,这么多年一直潜伏在人民内部,给苏联传递情报。

张起灵问其其格,那些通信现在在哪里,其其格说来人拿走了,说这是罪证什么的。其实他们互相都不太会写对方国家的字,多数时候是画图来表达的。

“这样吧,我先去场部看看,如果家里还有什么当初通信的东西,抓紧找出来,如果罪名定了,可能会有人去抄家。”张起灵换了衣服,决定亲自跑一趟场部,他让其其格把所有的东西都找出来,绝对不能有任何隐瞒,如果最后是被调查组找出来的,会被说是隐瞒罪证,别到时候内人党没说清,又多几条。



评论 ( 35 )
热度 ( 592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