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鼠猫】《为妖》3

3


吃饱喝足后,二人先从乞儿惨死的街道开始查起。因是一条死巷,保存起来相对容易,自那日案发之后就封锁起来,无人进出过。

当时乞儿横躺之处堆了几床破被褥,上头残留了大片血液,早已凝固成了暗黑色,展昭指了指墙,道:“那乞儿被发现之时斜靠在此处,下半身还压着被子,墙壁和地面除却血痕,毫无抓痕或打斗痕迹,想是睡梦中被杀。”

“哦,那你们可曾发现可疑之物?”

“那日我受皇上召见,不在府中,是张龙带人来查的,据他说毫无发现,除了尸体,凶手连脚印都不曾留下。”其实这也是展昭第一次来这个案发现场,他这几日一直忙着皇上交代的事情,好不容易才交了差,这个案子插手不多。

”皇上找你?不会又是为了让你帮他找什么逃跑的鹦鹉,飞走的鸟吧。”

还记得上回,皇帝养的一只鹦鹉在喂食间隙逃走,躲进了树顶,那棵树是百年老树,长的奇高无比,太监护卫都束手无策,爬到一半就全掉下来了。

当时展昭正好陪着包大人进宫面圣,皇帝一想,这御猫身手了得啊,就命令展昭爬上去把自己的鹦鹉抓下来。上树对展昭来说并非难事,不过因为此事他被白玉堂取笑了好久。

展昭无奈的道:“皇上找我自是有正事,只是一些朝堂上的小事,你又不感兴趣,问来作甚?还是快些把案子告破,明日就是清明了。”

“爷是关心你,你当是对皇上的事情感兴趣?清明节爷是不指望了,只盼着端午能去看赛龙舟。”说着,白玉堂用脚踢了踢那堆残破的棉絮,本就是乞儿从四处搜集来的废物,棉絮早就灰败不堪,加上大量血液,凝结成了令人恶心的模样。

都说耗子眼尖,白玉堂硬是从这一堆乱七八糟的杂物中发现了一丝异样,弯腰把那奇怪的东西捻了起来,递给展昭看:“咦,猫儿你看,这是什么?”

展昭伸手接了,发现是几缕被血液凝在一起的黑色毛状物,他搓了搓,感觉质感很像猫或者狗的毛发,便道:“这附近常有野猫野狗出没,说不定是路过的动物把毛沾了上去。”

“不像,这上头沾满了血,若是后来才粘上的,应当早就干了才对。”白玉堂翻了翻那几床被子,没再发现类似的毛,打趣道,“不会真的如传言所说是猫妖作案,这毛是猫妖不小心沾在被子上的吧?”

“那倒要劳烦见识广朋友多的白五爷请个茅山道士来,也省的我们这些凡人日日奔波。”展昭取了一方帕子把东西包了,左右没有物证,管它有用没用,先带回再说。

案发现场留下的有价值的线索不多,除了这缕黑色毛发外并无其他发现,二人商讨之后,便出发前往第二处现场查看。

打更的和乞儿一样,都是在小巷中遇害的,不过他是在城东的巷中。根据推测打更人应当是尿急,跑去小解之后被杀,因为距他尸体不远有一滩新鲜的尿液。

至于那个出宫探亲的小太监,则是在自家门口遇的害,他出门的原因不明。根据亲人所说,可能是想去吃宵夜,在他家后街有一个卖宵夜的小摊,半夜才开,小太监在幼年进宫之间,父母常带他去光顾。

在第二个案发现场,展昭意外在墙缝附近发现了一缕黑色毛发,上头沾满了血液,这东西靠近墙角有野草挡住,才没有在第一次查看之时被发现。展昭取出帕子中的第一份毛发,两厢对比之后,发现这两缕毛发的长短、材质竟是相同的。

白玉堂咂嘴道:“这城东城西相距甚远,除了你这猫儿,难道还有其他的猫有在案发现场晃悠的雅兴?”

展昭让他莫要开玩笑了,这东西出现在一处若是巧合,出现在两处就定有蹊跷,还是赶快去小太监被杀的地方看看,要是还能找到此物,那必是凶手所留。

麻烦的是,小太监是在家门口遇害的,总不能让左邻右舍不出门,只两天功夫,残留的痕迹已被人来人往的脚印破坏的差不多了。白玉堂弯腰找了好久,还惊扰了一只看门狗,隔着大门冲他们汪汪直叫。

“嘘嘘嘘!你这挨千刀的狗,又乱叫什么?再乱叫就把你杀了炖肉吃!”狗叫了一会,吵醒了在屋里小睡的主人,那是个三十来岁的汉子,他一脸不耐的从屋里探出头来骂道。

骂完狗,他才看到门旁站了两个人,便道:“哎!那两位小哥,看着面生啊,不是咱们这条街上的吧?我可跟你们说,你们站的那地方前几天死了个人,是被猫妖杀的,特别邪乎,你们要是没啥事就快走吧,不吉利的。”

白玉堂见他说的有鼻子有眼的,有些好笑,便道:“你怎知晓是猫妖?你亲眼看到了?若是没看到可别瞎说啊。”

“什么话,没看到我能瞎说?那天我看的真真的,我还有证据呢!”

“什么证据?”

”这……”

白玉堂见他犹豫,从怀中掏出几粒碎银,道:“不瞒这位大哥,我们二人正是听说了此地有猫妖出没,心中好奇才来游玩,若是大哥真有证据,不若拿出来,让我等也开开眼界?”

“看你们也是嘴严的,就给你们看看吧!”汉子被银子晃了眼,眉开眼笑的接过银子,转身进屋拿了一方帕子出来,神秘兮兮的打开来炫耀给白玉堂看。只见里面是一缕黑色的毛发,越有小拇指粗细。

白玉堂和展昭对看一眼,心中已有考量,面上不动声色的道:“这就是一缕毛吗,别是从你家狗身上拔下来的吧,算甚么证据?”

汉子经不起激,瞪了瞪眼,道:“这可不是我随便薅的,那天猫妖杀人的时候,我正尿急出来撒尿,顺着门缝正好看见它杀人!待那妖孽走了以后,我出门一看,嚯,对门的那个二小子倒在地上,满地都是血啊!这毛就攥在他手里咧,最后还是我去报的官呢!”

“那怎么不把这东西交与官府?”

“瞧你说的,我哪敢啊,万一官府把我捉去说是我杀了人可咋办?我连看到猫妖的事情都没敢说咧。”汉子把帕子包好,揣进了怀里,有些不耐烦的摆摆手,“得了得了,东西也给你们看了,故事你们也听了,快些走吧!省的又把我的狗招惹叫了,怪烦人的。”



评论 ( 2 )
热度 ( 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