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瓶邪】《逢生》101

101


二叔是在年初一晚上到的,给我们带了很多干货,还分发了红包,胖子蹭着我,硬是矮了一辈,也要到了一个。

年三十菜做的太多,足够吃到年初五,胖子让我陪着二叔唠嗑,他去把剩菜热一热。

我靠在沙发上看着二叔点了一根烟,他手上磨出的粗茧依稀还能看出一点痕迹,不过二叔本来就是气质稳沉的人,几经沉浮后他的气度依旧不减,过往的苦难被他转化为了阅历,我很佩服他。

“二叔,三叔过年回来吗?”我摸了摸手腕上的手表,忍不住问道,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已经有快二十年没有见过三叔了,以前是不敢见,现在他都平反了,我不懂他为什么还不回来。

我这些年算是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苦短,有些人说见不到就见不到了。在我脑海中的三叔还是个毛毛躁躁的青年人,撸着袖子上树要捉我下去,现如今我们院子中的那颗树依旧挺立,可惜当初的那种心境不在了。

二叔听我问,便道:“打过几个电话,没联系上,老三行踪不定,不好找,他要是想回来,这几天自己就回来了。”

我道那你来北京了,他会不会回杭州啊,他又没有我学校的电话,找不到我们怎么办。二叔道他已经和邻居交代过了,不会有问题的。

听他这样说我才放心,给他削了一个苹果吃,他问我最近过的怎么样,我就道挺好的,上班也不累,和胖子一起住,他天天做好吃的,我都吃胖了。

解雨臣和我二叔在生意上挺熟的,两个人又聊到了生意,我听着好玩问了一些细节,解雨臣就道:“怎么样,来跟我混吧,把哑巴张一起带过来,教书育人不适合你们。”

我道你的目的是张起灵吧,少来,我挺喜欢现在的生活的,就算要去,也得等我把这一届带出来再说。

聊了一会,胖子把菜热出来了,招呼我们吃饭,我偷偷给自己倒了一杯酒,被张起灵截获了。解雨臣幸灾乐祸的凑到我旁边,给我杯子里倒了点茶。

喝酒很容易上头,胖子拽着二叔和他划拳,他太小看我二叔了,连着输了好几把,喝的脸都红了。

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我看着满桌的亲朋,由衷的想着,虽然桌子边上坐着的人总在变化,好在总是开心的。希望这样的好开端会带来一整年的好运,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日子总能过好,但是学生的成绩不会,开学以后我立刻做了一次摸底考试,拿到卷子以后我头都大了,过年的喜悦被试卷上一片鲜红的叉叉完全冲掉了。

成绩还是其次,学生们老想去打工是我最头疼的。我们做老师最怕放长假,一放长假学生们的心就会活泛,果不其然开学几天又有十个学生没有来,我抽了三天功夫挨个做了家访,只拉回来两个,班里拢共只剩下二十三个学生愿意参加高考。

还有三个月就要高考了,我决定给他们恶补,晚上全部给我留下来补课。

为了补课,能利用上的我都利用上了,张起灵被我拽来补英语和数学,我补语文和物理,胖子帮忙做饭送过来,连解雨臣我都用上了,他有朋友开复印店,我手写出一些题目,让他帮我印成试卷。

我想过了,除了那些成绩不错的,还有不少学生可以努把力上中专,中专包吃住又包分配,很适合他们的家境,不会增加太多的负担。

事到如今再讲习题已经没用了,我每天给他们发一张试卷,第二天白天抽空批出来,当天晚自习把大家做错的部分讲了。效果不错,整体成绩都提升了,就是太累人。

其他班的老师见我们班这么做的效果不错,也跟我学,我们互相换着给各自的班级补课、出试卷。因为说太多话,每个人的嗓子都哑哑的,胖子干脆批发了一箱胖大海,每天给我们灌一瓶水带着。

“同学们,我今天发下来的试卷回去要全部做了,明天早上交给我,晚上我们统一讲,现在发昨天做的卷子。孟建军!在底下说什么呢?再说你上来讲试卷!”我捏了捏鼻梁,感觉太阳穴一抽一抽的疼,我已经连续加了一个月的班了,好像回到了自己高考的时候,上火上的鼻腔火辣辣的疼。

“老师,下个礼拜就清明了,我妈让我回家扫墓,我想请几天假,不参加补课了。”孟建军犹豫了一下,举手站了起来。他这一说,把其他人的心思也勾起来了,七嘴八舌。

“对啊老师,我们都一个月没放假了,让我们回去扫墓吧!休息几天又不会怎么样,我们也很累啊!”

“好歹休息几天啊!”

“对啊对啊!”

我听得头疼,使劲的拍了拍桌子:“够了!不许说话!还有六十八天就高考了,你们考多少分自己心里没数吗?想休息,考完彻底休息!就这两个月不能拼一把吗?什么不放假,礼拜天没放假吗?一个礼拜休息一整天还不够?不许请假!”

孟建军很不服气的道:“凭什么你不让就不让啊,校长也没说不许请假啊,我看是老师你们家没死人,不需要扫墓吧!”

我被这句话呛的心口一疼,脸色慢慢的阴沉下来,坐在孟建军旁边的王芳芳拽了拽他的衣角,他自己可能也意识到说的太过分了,不情不愿的坐了下来。

气氛凝重,一时之间没有人再说话,我看着他们还过于稚嫩的脸,很疲倦的叹了口一口气。也许是我太过带入自己的感情,也或许对现在的孩子来说,高考真的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了,我只顾着想让他们考上,却忘了想他们是怎么想的。

我调整了心情,拿着黑板擦转身擦掉了黑板上的字,一边擦一边道:“晚上的补课取消,大家都回去吧,清明想去扫墓的不用跟我说了,这是你们自己的事,你们可以自己做主。今天就上到这里,下课。”



评论 ( 19 )
热度 ( 29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