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九十三——置顶福利♂

不许催更,高度洁癖,不拆不逆
番邦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

【原耽】《盲妻》5

 

第五章

 

要搬去主院,其实并没有什么要准备的,小院的东西少得可怜,便是被褥衣衫也都被嫌弃太过陈旧,早早的换了新的来。 

见沐空青的下人实在太少,管家便拨了四个丫头四个小厮来,至于他带来的两个便算是夫人的陪嫁,不必做府中之事,份例银子依旧与府中下人相同。

小院子同主院是没有可比之处的,那本就是个下人住的地方,当初皇帝指他做妻,意图羞辱宸亲王,管家自然不会善待。

其实皇帝和宸亲王之间向来不和,遵循皇帝旨意却嫁进了王府会是什么下场,就连京城里的傻子都知道,沐家自然心知肚明,不过是将不中用的儿子换了投名状罢了。

宸亲王喜好舞枪弄棍,看书品茗也不曾放下,因此主院中开辟了很大一块作为练武场,后院还有专门的骑射之所。

对沐空青而言,摆设如何华丽并不紧要,他能用的地方实在太有限,加之更换了新的环境,他需要比常人更长的时间来适应。尤其是这房间中摆设了太多的饰物,他要小心的使用竹竿,免得碰碎了什么。

左右无事,陵然便陪在夫人身边,牵着他的手去摸屋里的摆设,一一介绍道:“这些是我的藏书,挑了些喜欢的放在屋里,还有一些在大书房中。”

相较于严肃认真的四书五经,陵然更爱看些怪志小说,左右是打发时间的玩意儿,轻松些也未尝不可。

沐空青已多年不曾碰触过书了,他仔细的用手抚摸着这些厚实的古籍,不忍碰乱一本。

“怎么哭了。”陵然见他摸着摸着,突然怔怔的落下泪来,心中已有计较,用手抹去沐空青脸上的泪珠,轻声道,“可是想起往事了。”

沐空青有些不好意思的眨了眨眼睛,让更多的泪珠快快的落下,小声道:“我……曾有一本博物志,母亲同我看到一半,后来她病重了,我便留了起来,本想等她好了再一起看,可惜后来她不在了,书也不在了。”

他从小就很爱读书,除了考科举需要的圣贤书外,母亲也从不吝啬买书,上到天文地理,下到鬼怪奇闻,只要他喜欢,母亲便多多的买来,幼年时他不认字便在床边念给他听,大了一些两人一起看。

可惜他目盲之后,所有藏书都被收走了,笔墨纸砚也难以幸免。他本想留着母亲最后给他买的那本还未读完的博物志,后母却说他瞎了留着书也是白费,不肯留。

细细想来,他竟没有保住母亲的一件遗物,所有的种种都随着那个温柔的女子去了。太久的黑暗让他遗忘了母亲的音容相貌,唯有同她在一起时看得书留在了心中。

或许母亲早就料到自己身体不好,会走得早,便在还活着的时候日日陪伴,教导儿子做一个君子。可惜她高估了自己的夫君,只教会了儿子做个好人,却没有教他遇到坏人时该如何自保。

陵然的母亲也去的早,不过她是个颇有手段的女人,她从不吝啬展示给儿子的计谋。她告诉儿子,若是手中握有重权,便连天下最尊贵的男人都奈何不了你半分。她若想争,皇后又如何,只是她不愿,她被这深宫束缚多年,她不要儿子再深陷其中。

可惜天下有共同的经历的人多,却不是人人都有他这般的好命。陵然在书柜中翻找片刻,抽出了一本书来,将它放在了沐空青的手中,在他鬓角边吻了吻:“博物志是么,看到第几卷?以后我同空青一起念。”

沐空青在书皮上摸了摸,知道这本书定是博物志,有些惊喜,又有些犹豫的道:“可我看不到,无法同殿下一起念。”

“自然是我念给你听,怎么,还嫌我念得不好听?”陵然坐在了书桌前,拉着沐空青坐在了自己怀里。

沐空青多年不曾这么与人亲近了,浑身都僵硬了起来,宸亲王的怀抱很暖,一双大手有力的搂在他的腰腹,比母亲的怀抱要结实的多,也更加安全。

宸亲王对他好,但这份喜欢实在浅薄,不过是些施舍的宠爱。倘若沉浸其中,要么他得这一世的周全,要么如飞蛾扑火落得个灰飞烟灭的下场。沐空青心中清楚,却难抵这样的诱惑,他似乎没有更好的选择。

“来,同我说说,念到第几卷了?”陵然不叫他站起来,撩起他散在肩上一缕青丝,轻笑道。

思来想去,沐空青不愿放弃这唯一能够念完博物志的机会,便道:“念到第三卷,九真有神牛,乃生溪上。”这是母亲念过的,后来他在心里一遍一遍的念着,绝不会错。

宸亲王略翻了翻,找到了这一句,念道:“ 九真有神牛,乃生溪上。黑山时共斗,即海沸黄。或出斗岸上,家牛皆怖。人或遮,则霹雳,号曰神牛。”

他怕沐空青听不清楚,便念得很慢,一个字一个字的从唇齿间吐出来,砸在小公子的心口上。念到最后一句,沐空青悬空的手终究还是放在了陵然的肩膀上,浅浅的拢起来,只搭着半节指尖。

有鸟如乌,文首,白喙,赤足,曰精卫,故精卫常取西山之木石,以填东海。


评论 ( 52 )
热度 ( 763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